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2014年值得关注的10部国产电视剧

    作者:杨洪涛、李蕾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12日 14版)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

     

        反映邓小平的影视作品不多,讲述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历史功绩的电视剧更是凤毛麟角。《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讲述了从1976年到1984年的8年间,邓小平作为坚定的改革者如何力挽狂澜,以巨大的勇气和魄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全过程。该剧同时从国家层面和家庭层面出发,将邓小平形象塑造得立体而丰满,填补了电视剧创作的空白,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的艺术探索上实现了突破。

     

    《北平无战事》

     

        七大影帝同时飙戏,加上暗潮汹涌的时局、骨血丰沛的人物、掷地有声的台词、逻辑缜密的叙事、静水深流的情怀……这部电视剧以超然的灵性和肃穆的语态,营造了大音希声般的美学质感,凭借超越同类题材创作的想象力,在2014年的电视剧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十送红军》

     

        在众多长征题材的电视剧中,《十送红军》显得卓尔不群。该剧从互有关联的十名普通红军战士的视角切入,采取穿插叙事的方式。无论是红军老爹钟石发还是自毁容颜深入敌军的女战士戴澜,他们行走长征的精神起点虽然不同,但在经历了战火淬炼和革命洗礼之后,都完成了信仰的确立和灵魂的升华,对电视剧叙事方式和艺术表达进行了有益尝试。

     

    《四十九日·祭》

     

        在首个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讲述77年前南京城里一群特殊中国人自我救赎故事的电视剧《四十九日·祭》播出,实现了对30万无辜死难者的一次荧屏祭奠。独特的艺术气质使这部剧作从众多抗战剧中脱颖而出,尤其是演员极富张力的表演,使浓烈情感融进一句句简单质朴的台词对白中、一个个行云流水的肢体动作中,形成一种摄人心魄的思想力量。

     

    《老农民》

     

        近年来,现实主义农村题材成了电视剧创作的一个薄弱环节。为扭转这一局面,《老农民》的创作者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该剧站在平民化的叙事立场上,通过全景式呈现一个普通村子的村民为摆脱贫困而努力拼搏的故事,贯穿起我国整个农民群体跨越60年之久的历史进程,谱写了一首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农民史诗。正如该剧编剧高满堂所说,现实主义创作不能只吹美丽的肥皂泡,也不能戳破伤疤就走人,我们必须深入到生活的肌理中去,用自己的心和农民进行对话,从中寻找积极向上的力量。

     

    《红高粱》

     

        因原著小说和同名电影的人气,电视剧《红高粱》从开播就获得了社会关注和观众追捧。该剧在忠实遵循原著“抗日”的核心主题基础上,巧妙地加大了爱情戏。从追求爱情自由的小家梦到追求民族独立的强国梦,电视剧《红高粱》不仅为观众讲述了一个有关爱情与命运的凄美故事,也是对那段苦难历史的悲壮回望,更是对这个不屈民族的虔诚礼赞。

     

    《父母爱情》

     

        在这部家庭情感剧中,“土老帽”出身的军官江德福和资本家大小姐安杰原本是两个世界的人,而命运却把家庭出身、脾气性格、兴趣爱好皆不相同的两个人组合在一起,携手走过50年的风雨。剧作时而用插科打诨的幽默情境,时而用相濡以沫的言情段落,揭示了平凡爱情里的质朴与纯真。

     

    《马向阳下乡记》

     

        《马向阳下乡记》的出现,扭转了农村喜剧题材一味刮“东北风”的现状。吴秀波饰演的下乡书记马向阳是一个久居于都市的雅痞青年。他以游客的心态进入农村,在都市与乡村的文化落差中,在和刘世荣、李云芳等人的村务博弈之间,制造出笑料百出的戏剧冲突。没有无厘头和低级趣味,不靠恶搞和巧合,彰显了深厚的喜剧功底和清新活泼的美学风格。

     

    《离婚律师》

     

        《离婚律师》乍一看是律政题材,实际上讲述的还是都市男女的情感故事。作品戏剧性地将离婚官司和主人公的恋爱过程作为两条叙事主线,让剧作呈现复调式的故事结构,从而揭示具有现代意识的爱情哲学和生活寓言。

     

    《舞乐传奇》

     

        《舞乐传奇》里,探险、悬疑等商业元素和武侠片的飘逸气质、少数民族题材、歌颂和平友谊的主题融合在一起,让一场从骠国到长安的献乐之旅显得神奇玄幻而富有深意。当下的古装剧创作为迎合年轻观众口味而落入了宫廷斗争和爱情缠绕的窠臼中,大多缺乏宏大主题和深刻立意,这部电视剧另辟蹊径,在实现观赏性、艺术性和思想性的有机融合方面所做的努力值得肯定。

     

        (杨洪涛、李蕾撰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