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11日 星期日

    感悟

    写有温度的新闻讲有灵魂的故事

    作者: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11日 08版)

        2014年11月24日,光明日报江苏记者站站长、高级记者、“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郑晋鸣应邀来到江苏连云港,围绕“写有温度的新闻,讲有灵魂的故事”主题,为全市部分新闻工作者作了一场生动深刻的专题报告。郑晋鸣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切身体会,饱含深情地讲述了一个个新闻采访背后的故事。他从事新闻工作30多年如一日的执着追求和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深深地打动了每一位听众,在全市新闻战线引起强烈反响。

     

    能坚持、敢坚守,做一个纯粹新闻人

     

        坚持导向,弘扬社会正能量。郑晋鸣用他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讲好故事、抒发真情”既是激励他人,也是教育自己。连云港日报记者王艳深有同感:“汶川大地震英雄机长邱光华、大地活雷锋赵亚夫、一辈子教书育人的江苏科技大学教授景荣春……一个个典型人物的背后,是郑晋鸣一次次的用心捕捉,记录下一个个温暖人心的瞬间。郑晋鸣用半辈子当记者的经历激励着我们,今后要更加脚踏实地,眼往下看。”

     

        坚定信仰,苦累面前不退却。郑晋鸣说:“选择了新闻就意味着选择了‘白加黑’‘五加二’。”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灌南县委宣传部孙荪说:“33年如一日的新闻采访工作中,他身上所表现出的坚韧和毅力,语言中透露出的质朴的情感,思想里浸润的智慧和灵动,让我再一次重新审视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也让我再一次找到了自己应该追求的目标和方向,坚定了自己做一名优秀新闻工作者的信念。”《苍梧晚报》记者韦自彪说:“他让我重新意识到记者就该生命不息、笔耕不辍,就该用双脚去丈量土地,用灵魂去书写新闻。”

     

        坚守底线,面对诱惑不动摇。赣榆区新闻中心庄园说:面对诱惑,央视财经频道的芮成钢作出了自己的选择;21世纪报的主编同样作出了选择。这些曾经的明星媒体人的堕落令人震惊,才华横溢的他们没能坚持自己最初的理想,没能用自己的心与笔写出时代故事,发出时代声音,反而在诱惑中迷失自己,忘却了回家的路。在同样的诱惑面前,郑晋鸣的选择是做一个纯粹的记者,用自己的笔真实地记录着这个时代的声音与影像,或许在前行的道路上,会有同伴不屑或嘲笑,但郑老师不改初心的坚守,成就了自己。他用自己的坚守,赢得了“比赛”最后的胜利。

     

    讲政治、顾大局,勇担社会责任

     

        甘愿付出。郑晋鸣告诫大家:“做记者,不要奢望一朝成名,大红大紫。”庄园谈道,“很多人都曾报道过、讲述过我市开山岛夫妻哨王继才、王士花夫妇的感人事迹,但能像郑老那样登上海岛,同时代楷模一起体验艰苦生活的却并不多。”正是懂得俯下身子去付出,才能体验到新闻人物的真正生活;也正是因为有了付出,才能走入新闻人物的内心,只有自己在付出中先被感染,自己有流泪的冲动,才能将冰冷的文字化为有温度的新闻去感染读者,触动灵魂,让每一个人感受到新闻人物的力量,让千百万人接受精神的洗礼。

     

        勇于担当。“笔下有是非曲直,笔下有毁誉忠奸,笔下有财产万千,笔下有人命关天。”灌云广播电视台的王妍认为:在记者的岗位上,我们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现代社会媒体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已经渗透到了公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都说记者是“无冕之王”,当真实地接触到新闻行业时,才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什么叫“带着镣铐跳舞”。不敢说自己可以“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我们所希望的,就是能够将已经发生的和正在发生的,原原本本、真实客观地反映给受众。

     

        伸张正义。做一名好记者不容易,但是郑晋鸣觉得做记者“很值”,“感谢那些好人的故事激励我一生前进”。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的张开虎说:新闻工作者不仅是历史的记录者,更是社会的守望者。我们应该在履行好舆论监督职责的同时,反映大众心声,弘扬社会正气,让新闻报道是非分明,又能彰显社会的良知,在工作中做到“帮忙不添乱、批评不纠缠、建议不拍板”,这才能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尽到记者的职责。

     

    作风正、文风实,一心扑在基层

     

        勤跑腿。郑晋鸣为了熟悉民情,在刚到光明日报江苏记者站工作最初的三年里跑了20万公里,江苏省64个县,426个乡镇,他都跑过两次以上。连云港市广播电视台的汪强认为,记者的看家本领就在于常跑基层,记者应当养成勤跑基层的良好职业习惯。他说:“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生产生活实践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新闻资源,记者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地常跑基层就能掌握创优的主动权。”

     

        常动笔。在郑晋鸣心里,新闻记者需要谨记两条:一是拼命写新闻,二是拼命写有灵魂的新闻。王妍的心里不无感触:“郑老师始终坚持行走在新闻一线,昼采夜写,笔耕不辍,撰写了大量具有思辨性的深度报道和评论,为人民群众传达了最有价值的新闻信息。郑晋鸣把这辈子最宝贵的时光和最炽热的情感都献给了他最挚爱的新闻事业,献给了自己笔端的那些好人、好榜样。写好人、做好人,好记者赤胆忠诚,侠骨柔肠,郑老师和他们一起用行动挺起了民族脊梁,彰显了中国力量。”

     

        多奉献。郑晋鸣说,“回想这一辈子,每个人都会有很多遗憾,”他父亲去世时,他还坚持在“两会”采访。对家人他没有精力去给予关爱,采访工作总是没有“休止符”。汪强深情地说:“郑晋鸣‘半生流泪终不悔’,始终以一颗年轻、痴迷的心在奔跑。我们都应该像他那样当好记者站好岗,痴心痴情地对待每一次采访,写好每一篇稿件,用郑晋鸣同志的精神经常洗涤我们的心灵,始终坚持在路上、在基层、在现场,为党的新闻事业无私奉献,无怨无悔!”

     

        (连云港市记协供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