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16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上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08日 星期四

    教研心得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战略性转变

    作者:佘双好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08日 16版)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是改革开放以后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30多年来,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从无到有,从只有本科专业发展到拥有硕士点博士点,学科规模日益扩大,学科建设迅猛发展。今天,思想政治教育已成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规模最大的学科专业。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调整增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及所属二级学科的通知》为标志,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已经进入领域拓展、内涵丰富、特色增强、水平提高的重要阶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应适时调整发展方式,实现战略转变。

     

    从依附性发展向自主发展转变

     

        30多年来,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主要是借助政策推动而获得了迅速发展,学科发展过程中政策依附性特点突出。这种模式带来的影响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发展史上十分明显。比如,在该专业设立后的第一个十年,由于有教育部相关政策支持,学科发展迅速;而在学科发展的第二个十年,由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目录调整、教育部机构改革,学科建设一度滞后,学科发展也一度出现曲折。

     

        这段历史表明,在过去一个时期内,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还未进入自主发展阶段,还存在对政策的依赖;在学科建设初期,由于缺乏建设经验,有国家和教育部相关政策扶持和保护,对于其学科发展至关重要。但是,经过30多年来的发展,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已经逐渐建立了与其他学科一样的独立学科发展地位,应该逐步摆脱对政策的依赖,遵循学科建设的一般规律,实现学科自主发展。

     

    从依托式发展向独立发展转变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新型学科,缺乏学科建设的历史经验和国外资源。因此,在其学科发展的相当长时间内,主要采取依托式发展模式,即依托我国人文社会科学中相对比较成熟的学科,比如教育学、心理学、政治学等学科的思想资料,进行自身学科理论体系的构建。

     

        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立之初,对其学科属性并没有作具体说明。《教育部关于在12所院校设置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意见》中宽泛地作了规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凡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第四条规定的,授予学士学位。”在实际专业建设中,鉴于开设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高校主要是综合院校和师范院校,因而在授予学位时一般授予法学学士或教育学学士。后来,由于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博士点列入政治学一级学科内,成为政治学学科的二级学科,思想政治教育越来越偏向以政治学取向为主开展学科建设,在硕士和博士层面更多地授予法学硕士和博士学位,这使得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具有了深厚的政治学、教育学倾向。正如有学者评价:“当下思想政治教育学的‘微观’色调,形成于其以教育学为底色的学术史。”然而,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过程中,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立,思想政治教育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目录下独立的二级学科以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应具有本体意识,实现独立发展。

     

    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在30多年的学科建设过程中,实现了诸多飞跃。今天,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调整增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及所属二级学科的通知》为标志,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已经开始从外延式扩张阶段进入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阶段。因此,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在文件中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明确提出了“拓展学科领域、丰富学科内涵、增强学科特色、提高学科水平的建设任务”。这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战略指明了方向。

     

        在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已经成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最大的学科专业的历史条件下,如何优化其学科布局,规范学科点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能力等问题亟待解决。与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其他成熟学科相比,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还相对年轻、不太成熟,在学科外延式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必须寻找适当路径,逐步实现学科发展战略重心的转变,向内涵式发展方向稳步转变。

     

    从内向性发展向外向性拓展转变

     

        内向性指学科发展的指向侧重于学科自我发展,而外向性是指学科发展侧重于对社会的贡献和对社会生活的影响。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设立30多年来,尽管在学科发展过程中十分重视应用性,但在建设过程中,由于学科的基础理论和知识积累还不太充分,学科建设者们把相对多的精力投放到了对学科基本概念、基本范畴、基本理论体系的构建上,关注领域越来越集中于专业思想政治教育人才的培养、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发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为学科形成和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然而,这种倾向也带来了对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功能的淡化与弱化,使得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越来越呈现内向性趋势。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应逐渐走出只关注自身理论发展的内向性发展模式,应更加关注现实生活领域,以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日常重大关切为基本领域,“努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国际影响力,对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力,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影响力和对马克思主义人才培养的影响力”,使思想政治教育关注领域日益拓展,走上外向性发展道路,在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获得学科发展的明确位置,逐渐树立起学科发展的充分自信。

     

    从单一功能发展向多元功能发展转变

     

        今天,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功能已经呈现出不断拓展的趋势,从创办初期主要服务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逐渐拓展到服务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学、为社会培养专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才等方面,其功能日益多元多样。但是,与我国相对成熟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相比,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功能仍然相对单一,应不断拓展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功能,实现学科功能从单一功能发展向多元功能发展的转变。

     

        (作者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德育原理》教材编写组主要成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