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08日 星期四

    记者专访

    不让飞机再失联

    实时监控全球飞行数据迫在眉睫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何农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08日 07版)

        据报道,印尼警察总长称,2014年12月28日失联的印尼亚航QZ8501航班上的一位乘客没有关手机,而正是这微弱的手机信号让运营商锁定了位置,并协助搜救队进行搜救。

        由印尼泗水飞往新加坡的亚航QZ8501航班12月28日与雅加达塔台失联,经过多国联合搜救、寻找,两天后才发现该航班残骸,确定了失事地点。而在此之前的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航班神秘失踪。至今仍然没有发现残骸或任何有关该客机的讯息。

        在手机、无线通信已经十分普及,人类已经实现了“太空漫步”的今天,一部手机的丢失,都能被无处不在的网络,千方百计地找到。而载满上百名乘客的大型客机,却在飞行过程中莫名其妙地消失,最终还要靠一部手机的信号确定失事位置。这简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与飞行中的飞行器保持即时联系,这里面有什么技术障碍或其他障碍吗?记者就此采访了总部设在日内瓦的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来自中国大陆的电信专家赵厚麟先生。

        记者:从国际电联的角度,可以开展哪些工作为未来的航空管制,为减少飞机失联或失联后尽快找到飞机提供便利?

        赵厚麟:今年空难频发,人员伤亡很大。MH370失事后至今未找到踪迹。前几天又发生亚航客机失联、失事的不幸事件。与飞行中的飞行器保持联系,为飞行器提供导航服务和安全服务,一旦失联后提供寻找飞行器下落的线索等,这些都需要现代无线电通信技术的支撑。

        国际电联在MH370失联后已经启动相关专题研究,在刚刚结束的国际电联全权代表大会上,国际电联全体成员一致同意, 请国际电联负责制定全球无线电频谱资源分配,并为新的无线电通信技术安排适当频谱。“2015世界无线电大会”将把有关课题紧急列入大会议程加以讨论。国际电联要积极配合国际民航组织(ICAO)参与有关研究活动。

        记者:您曾经说过,可为航空多开放一些频谱资源,但航空的海量数据处理又非电联一家能够做到。那么,如何从提高可操作性上入手,使航空业尽可能快地利用上电联的技术和通盘管理优势?

        赵厚麟:目前要实现全球飞行数据的全面实时监控,从跟踪技术、采集数据等角度,虽然需要强化技术,但并没有大的问题。可是,正如你所说,航空业业务数据的处理不是国际电联的业务范围。国际电联在这方面的贡献,主要是提供新的通信连接技术,提供航空业需要的专用频谱。通信行业拥有的现代化公用网络,云计算应用和管理,现代通信技术开发和研究成果都可以用于改善和提高航空业的实时通信,实时跟踪和定位,实时处理紧急情况等业务。国际电联将鼓励全球通信专家在航空业所需要的任何技术领域内予以协助。国际电联正在与各有关国际机构、组织积极联系,努力协调,争取早日实现全球飞行数据的全面实时监控。

        记者:作为电联的会员国,特别是在您任国际电联“一把手”的情况下,中国能否就此问题主动提出什么建议或意见或作出什么举措,为解决这个全世界都关心的实际问题带个头?

        赵厚麟:空难是个难以预测也无法完全避免的人类社会的灾难,各国都需要积极应对。中国尚未出现过失联飞机完全失踪的实例,但中国积极参与搜寻这两架失联飞机的工作。MH370乘客中有许多中国人, 因此也可以说,中国在这方面也有切肤之痛!我希望,中国的航空专家,通信专家和其他相关专家与世界同行一起,都能把提高飞行器安全,不留盲区地实时与飞行器保持联系,为飞行器提供更可靠的报警和定位装置作为紧迫课题加以研究,尽快提出解决方案,并付诸实施。我深信,中国有能力为此作出贡献。

        记者:除了为航空多开放一些频谱资源外,您在这个问题上还有什么建议吗?

        赵厚麟:据说,航空运输是所有公共运输手段中安全系数最高的,人员伤亡最少的。不过,空难一直是航空业的噩梦。我近日看到有关报道,70%左右的空难属于人为失误所致。新技术的运用能提高飞行安全系数,也能提高对失事飞机寻找和定位的准确率。希望各国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对民用航空器飞行安全的重视,调动各方资源,加大科研力度,引进新技术新手段,确保飞行安全,尽量避免这种惨剧的发生。

        (本报日内瓦1月7日电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何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