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08日 星期四

    鸟类非补品 食用易中毒

    作者:本报记者 冯永锋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08日 05版)
    越冬鸟类聚集在胶州湾湿地觅食停留。 新华社发
    游客们在三门峡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内观赏天鹅。新华社发

        最近,广东和天津的森林公安局,连续破获多起大案,犯罪分子将死亡鸟类伪装成“熟食”从北方运往南方,然后送上餐桌。专家提醒,鸟类是我国的重要自然资源,是“野生动物保护法”的重点保护对象。捕捉鸟类过程中使用的剧毒农药、鸟类本身携带的“致命病毒”,随时可能让亲近者、食用者产生危险。热爱鸟类,最好的办法,是保证它们在天地间自由飞翔,而不是将它们吃进肚里。

     

    被高毒农药毒杀的水鸟

     

        河南新乡的长垣县,是“中国烹饪之乡”,但同时,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的越冬地。2014年12月底,一些不法分子为了捕捉贩卖大鸨,在麦地里下毒,将毒玉米撒了一地。当地森林公安人员,不得不在整片土地都插上小旗,然后慢慢地捡拾。即使这样,也有大鸨、豆雁等大量鸟类被毒杀,然后被悄悄卖到饭店。

     

        秋冬时节,天鹅、鸿雁、绿头鸭等水鸟,大量从北方向南迁徙。在迁徙的过程中,它们要在黑龙江、辽宁、天津、河北、山东、江苏、安徽、浙江等地的沿海滩涂或者淡水湿地里休息、补充给养。这时候,它们经常被一种叫“呋喃丹”的高毒农药所毒杀。

     

        2012年11月,在天津的北大港,曾发生震惊全国的湿地水鸟毒杀案,22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被毒死,成百上千只天鹅和绿头鸭也被毒杀。天津森林公安部门后来侦破了这起“湿地毒杀案”——下毒的人,先用呋喃丹把小鱼浸泡,然后布放到湿地里。候鸟迁徙落地时,由于饥饿,不加选择进食,随后中毒身亡。鸟儿被毒死了之后,下毒捕鸟的人,把这些水鸟迅速冰冻,然后通过航空货运等渠道,迅速运到广东等地。当地的餐馆,制成“野味珍馐”,送上餐桌。

     

        冬春时节,一些鸟类的越冬地,也成为不法分子的放毒地带。2013年1月,湖南的西洞庭湖区,也曾发生呋喃丹毒杀天鹅、赤麻鸭、绿头鸭的事件。据记者了解,便宜而不受监管的呋喃丹,目前已经成为毒杀水鸟的“通用”药物,在任何一家农药市场都可以随便购买。

     

        “呋喃丹是一种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和杀线虫剂。”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毛达介绍说,这种杀虫剂1963年由美国创制,1967年推广。纯品为白色结晶。按中国农药毒性分级标准,呋喃丹是高毒农药,不能用在蔬菜和果树上。“呋喃丹对鸟类危害性最大,一只小鸟只要觅食一粒呋喃丹便足以毙命。食用呋喃中毒致死的小鸟或其他昆虫,被猛禽类、小型兽类或爬行类动物觅食后,可引起二次中毒而致死。”而食用被呋喃丹毒死的鸟类所引发的中毒事件,在辽宁、广东等地时常发生。

     

    “潜藏的风险”禽流感

     

        2005年7月6日,中国科学家的论文《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对候鸟的感染》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这是世界上首次描述大于1000只野生水禽群体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并引起大量死亡的论文。

     

        这缘起于青海湖鸟岛管理处李英华在当年5月4日的一次发现。他在例行巡查时,发现一只斑头雁死亡。此时的青海湖,至少有20余种10万余只候鸟,包括鸬鹚、棕头鸥、赤麻鸭、小天鹅等。随后,得知斑头雁突然死亡的中科院动物所鸟类研究组研究员雷富民、中国农业大学预防兽医系主任刘金华赶到青海湖“会诊”,又发现几十只斑头雁、棕头鸥死亡。实验证明,这些鸟类携带有H5N1禽流感病毒。

     

        刘金华指出,在青海湖的研究发现了新的禽流感病毒H5N1亚型,较之以往的禽流感病毒,其致病性大大增强。该病毒虽然尚未确定会直接传染给人类,但风险确实极高,不可大意。人们对禽流感的担心,主要在于人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在猪体内或者人体内产生重组,从而产生新的流感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如果有一天真的产生了新的能在人类之间传播的流感病毒,那就不好控制了。”

     

    其他病毒、寄生虫和重金属,同样危险

     

        “所有鸟类以及食用鸟类的兽类都可能携带禽流感病毒,除了禽流感以外,炭疽、SARS、西尼罗河病毒、鹦鹉热、新城疫、狂犬病、鼠疫等,同样都是很多野鸟都易感和携带的病毒,因此,普通民众应该尽力避免直接接触野生鸟类。”北京猛禽救助中心工作人员张率说。

     

        此外,对于贪吃野鸟的食客来说,误食寄生虫的概率也很高。有关专家指出,鸟类携带的寄生虫包括弓形虫、线虫、毛滴虫、蛔虫、绦虫,还有很多原虫。其中,蛔虫和绦虫的蚴,可能引起脑炎等不可逆的脑损伤,而这些蚴很难通过烤、涮、炸、炒等常见的烹饪方法彻底杀死,会随着鸟肉进到食客的肠胃中。同时,这些病毒和寄生虫也很有可能通过餐具和厨具,造成间接传播。

     

        在广西南宁和桂林,一直有人在销售捕捉的猛禽,然后将其炖汤。猛禽多半是“食肉动物”,而重金属等会通过食物链持续积累。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鸟类身上累积的汞、镉、铬、铅等重金属,易对人类造成重大伤害。(本报记者 冯永锋)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