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08日 星期四

    近年来,许多企业借助互联网思维,将各种信息技术集成创新,获得极大成功。不过,由于技术薄弱,缺乏核心专利,针对我国企业专利侵权的调查越来越多——

    互联网集成创新如何迈过“专利坎”

    作者:本报记者 袁于飞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08日 06版)
    专利侵权 CFP

        1月8日,是印度法院批准中国小米公司(以下简称“小米”)在印度销售搭载高通芯片的手机的最后期限。此前,瑞典的爱立信公司(以下简称“爱立信”)在印度挥起专利大棒,起诉在互联网集成创新之路上狂奔的小米,其他类型的小米手机一直都在印度被禁售。类似小米这样的互联网集成创新企业技术薄弱,缺乏核心专利,很容易侵犯他人的专利。那么,集成创新到底该如何面对专利维权?

     

    “互联网集成创新”极易遭遇专利诉讼

     

        这两年来,互联网极大提高了企业创新的速度和效率,许多企业借助互联网思维,将各种信息技术进行优化,集成创新,获得极大成功。小米公司是我国互联网集成创新的典型代表。据印度媒体报道,针对爱立信的起诉,印度法院只授予小米公司临时许可,在每部手机预缴100印度卢比专利使用费的前提下,可继续在印度销售配置高通芯片的手机,直到1月8日召开下次听证会。

     

        “爱立信起诉小米,证明了互联网思维不是无所不能的。人们应该看到,互联网的集成创新,只是利用了现有的各种技术,进行重新排列组合,并不是原创性的技术创新,很容易侵犯别的企业的专利。对制造业来说,基础性的研发工作是无法逾越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教授介绍:“目前不只是手机行业,在打印机、移动通信、LED等应用技术领域,国外大企业手中集中了大量芯片、底层协议、操作系统等领域的基础专利。这对中国企业,尤其是靠互联网思维集成创新的企业,构成了强大的技术壁垒。中国企业一旦走国际市场,就侵犯了他们的专利,要么交付大量专利使用费,要么将面临专利侵权诉讼。”

     

    专利这道“坎”为什么绕不过去

     

        “利用别人研发的技术,就得支付合理的专利许可费用,这是世界通行的商业规则,中国企业必须树立起坚定的专利意识,按规矩办事。现在不只是中国,印度,世界各国都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长远来看,一家致力进入全球市场的中国企业,专利这一关,是绕不过去的。”陶鑫良说。

     

        爱立信回应小米公司侵权时称:“爱立信每年的研发投入超过50亿美元,已经获得35000项专利。小米公司获益于我们巨额的研发投入,却拒绝为我们的技术支付合理的许可费用,这的确是不公平的。”

     

        董明珠认为:“对于想要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来说,必须彻底解决自己企业侵犯他人专利的问题。最根本的方法,还是要加大基础研发投入,自主创新。以格力集团为例,仅2013年的研发投入就超40亿元,目前累计申请技术专利12000多项,其中含金量高的发明专利近4000项,为走向全球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企业应积极应诉

     

        对走集成创新的中国企业,短时间获得大量专利难度很大,国际市场又机不可失,怎么办?

     

        “对于缺少专利积累的中国企业,首先要有一个专业的专利运作团队。首先可以通过海外并购来增加自己的专利量。其次,寻求国外反垄断调查部门的支持非常重要,这可以增加专利谈判时的筹码。”陶鑫良介绍,“付出巨大研发成本进行专利积累的跨国公司,由于在中国起诉得到的赔偿太低,虽然在中国本土大多选择不起诉的策略,但将花更大的精力瞄准专利的国际诉讼或行政诉讼,比如美国近年来对中国的‘337调查(美国针对专利侵权的调查)’越来越多。”

     

        “对于这类专利诉讼,中国企业应积极应诉。”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现在已经成为美国‘337调查’此类案件数量最多的国家。尽管企业应诉的成本偏高,难度较大,中国企业还是应当重视美国司法审查制度给予国际贸易双方当事人的司法救济途径,积极应诉,这样才可能迫使对方撤诉。”(本报记者 袁于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