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08日 星期四

    68名中管干部“落马”7.1万余人受处理

    ——2014年反腐倡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昊魁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08日 03版)

        1月7日下午,中央纪委监察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通报了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进展和成效。

     

    68名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或正在立案审查

     

        黄树贤介绍,2014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要求,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严肃查办审批环节设租寻租,插手工程建设、项目开发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

     

        他说,中央纪委监察部对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审查的有68人,周永康、蒋洁敏、李东生、李崇禧、申维辰等30人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目前,正在立案审查的还有令计划、苏荣等案件。

     

        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设立国际追逃追赃办公室,建立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摸清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外逃的底数强化个案处置,共追逃500多人,追赃30多亿元。

     

    7.1万余人因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受处理

     

        2014年,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执纪监督,不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

     

        黄树贤说,中央纪委从严禁公款购买月饼、贺年卡、烟花爆竹,严禁到风景名胜区开会,严禁党员领导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等具体事情入手,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每到“五一”、端午、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中央纪委都会发出通知、出台禁令,连点成线,持续发力。坚持铁面执纪,对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等违规违纪问题坚决纠正、严肃查处、严格追责。

     

        据统计,2014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3085起,处理7174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646人。同时,中央纪委监察部7次对3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各省区市纪委、监察厅(局)先后136次对788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

     

    查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1575人

     

        以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坚决防止“灯下黑”。黄树贤介绍,2014年,中央纪委监察部对纪检监察干部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情况摸底排查,带头对自建培训中心存在的问题自查自纠,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作用,加强日常教育和管理,强化自身监督。

     

        他说,中央纪委监察部不遮掩、不护短,一年来共查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1575人,其中厅局级34人、县处级229人,教育了干部,纯洁了队伍。

     

    直接参与4起特别重大事故的调查处理

     

        各级纪检机关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切实增强党性、切实遵守纪律,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

     

        黄树贤说,2014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直接参与晋济高速公路山西晋城段岩后隧道“3·1”特别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燃爆事故、沪昆高速湖南邵阳段“7·19”特别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燃爆事故、江苏省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8·2”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西藏拉萨“8·9”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等4起特别重大事故的调查处理,共给予140人政纪处分,其中省级干部1人、厅级干部1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2人。

     

        同时,中央纪委监察部还对媒体反映的湖南省衡东县大浦镇300多名儿童因环境污染造成血铅超标问题进行督办追责,对11名失职失察责任人进行处理,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人。

     

        (本报北京1月7日电 本报记者  王昊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