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08日 星期四

    新闻分析

    新国会虎视眈眈奥巴马如芒在背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08日 07版)
    1月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博纳(右)出席新一届国会众议院开幕仪式。新华社发

        经去年11月中期选举产生的美国第114届国会6日宣誓就职,这标志着共和党正式全面掌控国会参众两院。此间分析家指出,以奥巴马总统为首的行政当局与国会间的剧烈争斗将成为未来两年美国政治生活的“常态”。

        根据美国宪法第20修正案,新一届国会宣誓就职的时间应该是1月3日。不过由于今年的1月3日是政府部门休息的星期六,因此新一届国会的宣誓就职时间就改在了6日。在这届国会中,共和党拥有总共100个参议院议席的54个,拥有435个众议院议席的247个。当天,众议院还举行了议长的选举,现任众议长博纳第三次当选。由于共和党赢得参院多数议席,上届国会参议院的少数党领袖、共和党资深议员麦康奈尔也正式成为参议院多数党领袖。

        此间舆论指出,白宫与国会、国会中共和与民主两党间就内外政策的交锋从此正式开始。而早在国会两个月前中期选举获胜后,共和党就表态将在新一届国会组成后废除奥巴马总统在移民、气候变化、卫生保健方面的相关法案和行政命令。

        在内政方面,双方博弈的焦点将是“基石”(Keystong XL)石油管道项目、新移民政策以及卫生保健法案。 

        麦康奈尔参议员曾表示,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有助于增加北美能源安全,新国会首项议程将是立法强制推动美国—加拿大的“基石”项目。不过,奥巴马政府长期以来一直持观望态度,表示如果证实该项目显著增加温室气体排放,则不会批准相关法案。白宫6日当天明确宣布,奥巴马将行使总统否决权,不会签署国会通过的任何与美加输油管道相关的议案。

        为“反击”奥巴马的移民政策,新一届国会中的共和党人将寻求利用限制向国土安全部拨款的策略阻止奥巴马行政命令的实施,让这项临时减缓驱逐非法移民的政策难以落实。

        努力削弱奥巴马推进的卫生保健法案,也是共和党人的一个“优先动作”。此间媒体认为,共和党人威胁推翻奥巴马医改已有近5年,但2015年最有可能实现。共和党人已经开始推销诸如购买商业医保抵扣、允许跨州销售商业医保等替代方案。一旦上述策略成功,无疑将对奥巴马医改法案构成巨大威胁。

        在外交领域,全面掌控国会的共和党人也将给奥巴马带来麻烦。共和党参议员科克表示,如果与伊朗的核谈判失败,美国国会将推动针对伊朗的更加严厉的新制裁。与此同时,共和党也对奥巴马政府推动与古巴关系正常化表示不满。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称,白宫作出了各种让步,却没有得到古巴政权在新闻自由、言论自由或选举等方面作出的承诺,“因此本届国会不会取消对古巴的禁运”。此外,共和党人还批评奥巴马对乌克兰危机和“伊斯兰国”极端武装的应对方式。科克参议院说:“我认为,在这些问题以及其他许多方面,我们国家在世界面前就像一只纸老虎,这对我们造成巨大的长期损害。”

        面对新一届国会共和党人咄咄逼人的攻势,奥巴马总统及其执政团队也有应对预案。一方面,奥巴马敦促共和党人与白宫采取合作态度,称可在自由贸易、改革税法以及增加基础设施开支等领域与共和党达成共识。奥巴马上月中旬还表示,美国人民希望看到华盛顿履行职责,“而以共和党人所处的位置,不应只让国会陷入僵局,而是必须承担管理国家的义务”。另一方面,“先礼”不成,奥巴马又威胁“动兵”。他日前表示:“未来一个时期,我将不会同意国会作出的某些决定,由此不得不动用否决权,恐怕要拿起那只已经放下一段时间的钢笔了。”华盛顿媒体认为,奥巴马将会否决国会对其推行的现有法案所进行的更改,捍卫他在卫生保健上取得的成果以及在环保领域获得的进展。

        为了减轻新一届国会带来的压力,奥巴马将从7日开始一场为期三天的“经济考察之旅”,前往共和党控制的密歇根州、亚利桑那州和田纳西州展示其经济政策成果并宣传其2015年政治议程,为本月20日发布国情咨文热身。《华盛顿邮报》报道说,奥巴马将在国情咨文中强调自己改善了经济和就业状况,失业率降至5.8%,股指也接近最高纪录。  (本报华盛顿1月6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