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07日 星期三

    图书评介

    世纪伟人邓小平的重大历史贡献

    ——读石仲泉著《我观邓小平》(增订本)

    作者:赵曜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07日 14版)

        为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上海人民出版社近日推出了著名党史学家石仲泉同志的《我观邓小平》(增订本)。该书由导论和六编组成,共63篇文章,93万字。作者在这部巨著中,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从生平事业、思想理论到伟大人格对小平同志进行了全方位的深入研究,其中富有价值、值得关注的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对邓小平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所起作用的评论恰如其分。邓小平从入党参加革命那一天起,就和党的历史完全融为一体,在每一个重要历史关头都起了积极作用,作出重大贡献。作者指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邓小平是屡立战功的杰出将领和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重要功臣;在新中国成立前27年,他是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善于治党、治军、治国,曾被毛泽东纳入接班人的视野;1973年复出,他大刀阔斧地全面整顿,深得党心民心,是党的正确路线的光辉代表;1976年粉碎“四人帮”以后的两年徘徊时期,他反对“两个凡是”,支持真理标准讨论,是实现拨乱反正历史任务的主要领导者;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是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立者。总之,他一生为党和国家立下不朽功勋。

        二是对邓小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历史地位的评价客观公正。20世纪是中国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大变动年代。中国在这个世纪里,涌现出许多杰出人物,大多在共产党内。但是,在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历史关头起关键作用的世纪伟人,是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孙中山提出“振兴中华”口号,领导推翻了满清封建王朝,迈出了民族复兴的第一步。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始目标——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得以实现。邓小平领导中国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提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三步走”的发展战略。作者指出,邓小平最辉煌的时期,是他生命的最后20年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年代。邓小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者,是他提出了这条道路的目标指引和基本内容。目标指引就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内容就是“一个中心”和“两个基本点”。邓小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创立者。作者指出,邓小平理论是这个理论体系的本源、原创和主干部分。他把邓小平提出的四大创新理论,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社会主义主体论、社会主义本质论称为“金砖四论”,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石。邓小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奠基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为了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建立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有的坚持和完善,有的调整和创新,在这个基础上逐步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其中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的制度、体制和体系,以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三是对邓小平的个性和伟大人格的表述清晰准确。作者指出,凡是伟人都有鲜明个性和伟大人格。邓小平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了与众不同的鲜明个性,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意志坚强、绵里藏针,作风沉稳、做事果断,多谋善断、举重若轻等。他还指出,中华民族有一个好传统,就是评价历史人物以“立功”“立言”“立德”的“三不朽”为标准。按照这个标准,邓小平对祖国和人民是立了大功、大言和大德的。毛泽东曾高度评价邓小平,在1956年党的八大时,说他“公道”“厚道”“公正”“顾全大局”;在1973年说他“人才难得,政治思想强”。举凡伟人都有许多高尚、独特的品格。邓小平具有超越自我的伟大人格,如在战争年代,与刘伯承结成深厚友谊,刘邓不可分;“文革”后期,宁可再次被打倒,拒绝作肯定“文化大革命”的决议;起草历史决议,不计个人恩怨,坚决维护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等等。邓小平的伟大人格极富魅力和影响力。

        石仲泉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地研究党史,发表了许多著作和文章。他的“四观”即《我观党史》《我观毛泽东》《我观周恩来》《我观邓小平》这四部重头著作,涵盖了党史和党史人物的诸多方面。《我观邓小平》有如下几个特点和优点。一是重视历史,为搞清历史原貌,他通过“走走党史”做了很多实地调查和历史考证,书中的许多论断和评语都是在历史事实的基础上作出的,体现了主观认识和客观实际的一致性,因而具有很强的说服力。二是哲学功底深厚,哲理性强,对问题的分析有深度和穿透力。三是在政治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整个研究都以党的两个《历史决议》和重要文献为依据和准绳,但又不是简单重复,而是在研究基础上的进一步阐发,并提出许多新观点、新见解。总之,这是一部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好书,会在读者中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