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07日 星期三

    《2014年中国电影市场影响力研究报告》发布——

    中国电影贡献全球票房增量的75%

    作者:本报记者 李蕾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07日 09版)
    图表来源:《2014年中国电影市场影响力研究报告》

        本报北京1月6日电(记者李蕾)国内首家娱乐产业信息咨询机构艺恩咨询6日在京发布《2014年中国电影市场影响力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电影全球影响力不断提升,2014年中国电影票房达47亿美元,同比增长36%;年轻高知白领成为核心电影观众;中国电影贡献全球票房增量的75%,已成全球票房增长主引擎。

     

    国产电影应对进口片能力增强

     

        《报告》指出,2014年中国电影票房达47亿美元,同比增长36%。北美电影市场全年票房为103亿美元,与2013年相比下降6%。除印度、韩国和法国外,这种下降趋势还发生在日本、英国、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大多数国家。从国产片与进口片贡献看,中国国产片占总票房的54.51%。2014年暑期面对超级大片《变形金刚4》的挤压,中国国产电影快速扳回局面。可见,中国电影产业经历了2012年“中美电影新政”后进行快速调整,应对进口片挑战的能力得到增强。

     

        2014年好莱坞市场最具竞争力的30部影片中18部当年引进中国,《饥饿游戏3》和《霍比特人3》也会于2015年在中国上映。这些影片在美国共产生33亿美元票房,占32%的市场份额。而包含上述18部影片及《冰雪奇缘》和《霍比特人2》在内的20部影片在中国创造票房15亿美元,占中国电影总票房的32%。

     

        与此同时,2014年中国国产片票房排行前20部影片共产生票房16亿美元,占中国电影总票房的33%。所以,中国电影的增长并非完全依赖进口大片,中国电影整体市场及国产电影的提升是其制胜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好莱坞最具竞争力的影片均已进入中国,即使未来配额放开,进入中国的也是其二三流影片,所以进口大片不是目前中国电影的最大威胁,我们真正需要的是提高自身的影片质量。

     

    年轻高知白领成为核心电影观众

     

        2014年中国电影票房前30部影片中,爱情、喜剧和动作三种类型共同撑起了国产片的近70%票房,武侠类、惊悚类、魔幻类等多种类型齐头并进,国产电影在类型探索上的效力渐现。而美国仅科幻片一类便占据了市场的45%,类型高度集中化特点显著。

     

        《报告》指出,从近两年中国电影观众组成看,19岁至40岁观众占总观影人次的87%;从学历看,大学本专科占8成,年轻高知白领成为核心电影观众,其对电影的消费鉴赏代表了中国主体电影观众的意见。这促使中国电影新力量快速崛起,深受年轻观众喜爱的新晋、跨界导演作品以及话题性电影显著增加。除影院快速发展外,O2O电商网站迅速崛起,优化电影票价,扩展新用户,多种营销激发用户观影意愿,提高用户购票频率,“渠道+观众+营销”形成合力,促进电影产业增长。

     

    中国电影成全球票房增长主引擎

     

        《报告》指出,2014年全球票房达375亿美元,美国占27%的市场份额,中国占13%,英、法、德、日、韩、印、澳、俄等8个国家票房占比均不超过5%。在全球票房增长的16亿美元中,中国贡献增量的75%,而2013年增长12亿美元,中国市场贡献率为67%,可见中国对全球电影票房增量起主引擎作用。

     

        中国电影市场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世界电影格局:中国已成为好莱坞赚取利润的丰厚来源,越来越多好莱坞企业来华发展;欧洲电影节主席纷纷到访中国,邀请更多中国影人参加各种活动,期待开展更多合作;欧洲电影导演也从与好莱坞合作转向与中国合作,如《狼图腾》就是由法国电影导演让·雅克·阿诺执导。越来越多的国家寻求与中国合作,截至2014年底,与我国签署合拍协议的国家达10个,合作范围已扩展至全球。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