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04日 星期日

    盘点2014·新闻传播篇

    中国新闻界十件大事

    作者:本报记者 柴如瑾 李笑萌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04日 04版)
    2014全国“两会”,记者以全媒体装备上阵 张茂/CFP
    《新闻晚报》休刊 CFP
    “好记者讲好故事”优秀选手—新华社记者焦翔在国外军事前线爆炸现场采访

        2014年被称为“媒体融合元年”,党中央8月18日通过的《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将媒体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掀起了全国新闻媒体新一轮的深刻变革。回顾2014,以下10个关键数据,或许有助于带领大家重温我国新闻界那些激荡人心的事件。

     

    元年

     

    中国迎来“媒体融合”发展元年

     

        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要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整合。这标志着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对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宣传文化领域改革创新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国各地新闻单位纷纷展开了从指导思想到具体操作的多层次讨论,新媒体业界人士也在内容、传播、营销、服务方面做出多种尝试,互联网思维成为推进媒体融合的核心思想,中国步入“媒体融合”时代。

     

    149件

     

    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评选机制改革

     

        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机制2014年启动一项重大改革:增设审核环节。来自全国新闻单位、教研机构和中国记协的32位审核委员会委员,按照《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评选办法》,对全部参评作品和参评者进行全方位审核。提交本届审核委员会的“两奖”参评作品共计711件,参评中国新闻奖的656件作品中,301件存在明显瑕疵,共有149件存在原则性、事实性差错以及有两处以上文字、标点、语法、逻辑错误的作品被审核委员会建议撤销参评资格。此外,2014年“两奖”评选还增加了受理自荐、他荐参评作品和参评者,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等全国11家新闻教研机构可独立推荐参评作品。

     

    128起

     

    媒体掀起反腐风暴

     

        在全国深入反腐的大背景下,媒体界也掀起反腐风暴。2014年,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中央单位接连四次通报新闻传播业界的系列腐败案例,包括中央电视台、21世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媒体员工在内的涉案人士受到处理。2014年3月27日起,中宣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记协、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九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活动开展仅一个月,全国即受理新闻报刊领域举报案件400余件,查处违规报刊216家,全国报刊被缓验216种、停办76种,记者站被缓验193个、注销49个,注销新闻记者证14455个。与此同时,“扫黄打非·秋风2014”专项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全年共有128起“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案件被查处。

     

    28家

     

    部校共建新闻学院

     

        继2014年4月光明日报与中国政法大学合作共建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首开中央媒体和高校共建先河后,人民日报与清华大学、新华社与北京大学等纷纷启动共建新闻学院工作。除资金资源支持,双方还将开展媒体人士和学校教师的互派交流、教学实践课程、学术科研课题等合作。2013年底至2014年底,中宣部、教育部已确定24个省区市委宣传部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与高校共建新闻学院,湖北、山东、四川、浙江等省制定了共建工作5年规划,江苏面向国际化传播需要与南京大学共同确立高端人才培养方向。部校共建通过资源融合培养新闻人才,不仅有助于促进新闻学子业务能力提升,也将有力推动当代新闻人才正确新闻观的形成。

     

    131名

     

    新闻战线“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

     

        2014年8月起,由中宣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的“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活动在全国新闻战线展开。10月中旬,由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新闻单位和中国产业报协会推选的131名优秀记者,在北京参加了演讲比赛选拔赛,通过他们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好故事,讲述了新闻记者以导向为灵魂、以真实为生命、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担当。12月下旬,30位优秀选手在全国十省市展开巡讲,向社会展示了当代新闻工作者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风貌,引发了新闻界对职业操守和职业精神的思考与讨论。

     

    12·15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大型主题采访

     

        为推动新闻战线进一步深化拓展“走转改”活动,对内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12月15日起,全国新闻战线开展了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并以此作为2014年年终报道的重点内容。这是继2011年8月全国新闻战线开展“走转改”活动以来,“走转改”的又一次深入推进。在这次主题采访活动中,各新闻单位负责同志亲自带队下基层采访,采编骨干、青年记者纷纷到基层联系点挂职锻炼、蹲点调研、驻点采访,一批生动鲜活的新闻报道见诸报刊、广播、电视和网络媒体。

     

    25万

     

    2014新版记者证换发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于7月15日全面启动了2014版新闻记者证换发工作,全国共有25万记者领到全新设计的第五版记者证。根据《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规定,记者证每五年统一换发一次。在此前的2013年底至2014年初,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了《关于开展新闻采编人员岗位培训的通知》,首次对全国新闻从业人员开展了集中培训考核,被称作是新闻界的“国考”。通过考核者才有资格领取2014新版记者证,这对提高新闻采编队伍素质、净化行业风气、促进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9个

     

    新闻道德委员会扩大试点

     

        2014年,新闻道德委员会第二批试点范围扩大至北京、黑龙江、内蒙古等13个省市以及中国产业报协会,加上此前河北、上海、浙江、山东、湖北5个省市已成为2013年首批试点,新闻道德委员会试点范围扩大至19个。先后两批试点的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重点查处通报一批典型案件,对当地新闻媒体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并在制度建设、社会监督、理论教育、风险预警、调查研究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探索,成为加强我国新闻队伍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也开辟了复杂舆论环境下妥善处理新闻界突出问题的有效途径。

     

    15年

     

    《新闻晚报》休刊

     

        2014年1月1日,《新闻晚报》正式休刊,成为上海报业集团成立后首张休刊的报纸。《新闻晚报》于1999年创刊于上海,为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报纸,2011年时日均发行量达70万份。十余年来,《新闻晚报》历经数次改版,以“主流力量、进步中国”为宗旨,全面构筑“上海人的新闻主干道”,追求厚重的新闻价值和深远的社会影响力,共发行了15年。在新技术、新渠道、新媒体的冲击下,中国传统媒体尤其是纸媒广告效益不断下滑,“报纸消亡论”已经不再是“狼来了”的传言。2014一年内还有《竞报》《天天新报》《房地产时报》《杂文报》等宣布停刊,“停刊潮”的出现,意味着积极推进报业调整改革、整合资源、避免内容同质化已经迫在眉睫。

     

    233亿

     

    上海文广集团撤销事业单位建制

     

        2014年3月31日,原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的事业单位建制撤销,改制设立国有独资的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正式运营,东方传媒以国有股权划转方式与上海文广集团实施整合。5月29日,此前大股东为文广系统不同公司主体的百事通和东方明珠宣布停牌。11月24日,百视通以新增股份换股方式吸收合并东方明珠,重组完成后的上市公司总资产约233亿元,将成为文广集团统一的产业平台和资本平台,形成包括“内容、平台与渠道、服务”在内的互联网媒体生态系统和产业布局。

     

        (本版内容由本报记者柴如瑾、李笑萌整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