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新闻综述

    芬兰支持加入北约者增多

    作者:本报驻赫尔辛基记者 赵广俊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28日 08版)

        芬兰自1995年加入欧盟后,是否加入北约就一直是这个北欧国家的一个公开辩论话题。对于芬兰人而言,20世纪30年代的苏芬战争及其结果、与强大的邻国俄罗斯之间多年的恩恩怨怨,一直记忆犹新,缺乏安全感成了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加入北约究竟会给芬兰带来什么好处?对于这个问题,无论是芬兰的政治家还是平民百姓,大都心知肚明,只是不一定把话说得直白透彻。今年以来,随着乌克兰危机愈演愈烈以及欧盟与俄罗斯之间制裁与反制裁的不断升级,作为欧盟成员国的芬兰加入北约的意愿进一步凸显,越来越多的军界和政界领袖人物开始谈论加入北约、放弃奉行多年的军事不结盟政策。

        在芬兰军方中,支持加入北约者不乏其人。近年来,芬兰政府实施财政紧缩政策,国防开支相应减少。对此,芬兰军方十分担忧。芬兰国防军作战部部长佩尔托宁在2013年就表示,如果政府不增加国防预算的话,芬兰的军事防御难以做到万无一失。赞成这一观点的芬兰国防大学俄罗斯问题专家荣杜宁强调,芬兰的国防力量无法有效保卫芬兰领土,因为俄罗斯军队甚至在几个小时内就可以使芬兰的防御能力瘫痪。荣杜宁明确表示,加入北约是改善芬兰防务能力的最有效途径。国防军前总司令科雷博格上将认为,对于本国防御能力有限这个问题来说,最为稳妥和明晰的解决方案就是芬兰加入北约。2014年,芬兰对国防军军官进行了一次民意测验。测验结果显示,有55.5%的军官支持芬兰加入北约,其中74.3%为将校衔高级军官;反对芬兰加入北约的军官只占35.1%,其中一部分人反对的原因是担心芬兰在加入北约后会放弃义务兵役制和本国独立的防务政策。

        议会是芬兰最高权力机构,议会虽然至今认为军事不结盟政策应是芬兰的国策,但议会也并不排除芬兰与北约进行接触、建立密切合作关系的可能性。从政党对北约的态度来看,芬兰最大的政党联合党是议会中唯一公开支持加入北约的政党,联合党主席、现任总理斯图布就一直对芬兰加入北约持积极态度。而社民党、芬兰人党、中间党、左派联盟和绿党支持芬兰奉行军事不结盟政策,不过其中一些政党支持芬兰与北约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从民意来看,随着时间的推移,要求芬兰加入北约的呼声不断升高。在全国民众中,63%的芬兰人认为,俄罗斯最近的一些行动已直接影响到芬兰的自身安全。一年前要求加入北约的芬兰人只占21%,但现在已经达到30%,支持率之高在芬兰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现在坚决反对芬兰加入北约的芬兰人占人口的60%,而一年前还有70%之多。

        自冷战以来,芬兰一直奉行中立政策,既不想加入华约也不想加入北约。冷战结束,华约不复存在,芬兰仍然不想加入北约。芬兰的顾虑是,加入北约一定会被自己强大的邻国俄罗斯视为挑战其安全,激怒俄罗斯,芬俄关系会受到严重影响,俄罗斯可能会对芬兰实施制裁。其次,如果芬兰真的加入北约,俄罗斯和北约之间一旦发生战事,芬兰极有可能成为双方武装力量交锋的第一战场和主战场。

        今年8月俄军机一周内曾三度闯入芬兰领空,10月瑞典动用大批国防军查找不明国籍的潜艇。在北欧国家看来,这一系列事件说明北欧无论是空中还是水下都不太平,当事各方擦枪走火的意外事件随时都可能发生,作为北欧国家的芬兰自然感到本国的安全是一个需要高度关注的重要问题。

        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在2012年就任后曾多次表示,加入北约是芬兰的一个选项;但他也强调,即使芬兰将来准备加入北约,也应以全民公决的方式来决定。芬兰最终是否放弃军事不结盟的既定外交政策并加入北约,将更多地取决于国际形势的变化。

        (本报赫尔辛基12月27日电 本报驻赫尔辛基记者 赵广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