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文艺观潮

    中国家庭剧:呼唤温情表达和生活智慧

    作者:喻若然 《 光明日报 》( 2014年12月22日   14 版)
    电视剧《当婆婆遇上妈之欢喜冤家》剧照
    电视剧《爱情最美丽》剧照
    电视剧《大丈夫》剧照

        电视剧《大丈夫》中,女主角顾晓珺一张嘴就夹枪带炮,且不仅对外人,就是对自己的至亲,说话都盛气凌人,动辄劈头盖脸一顿兴师问罪。电视剧《当婆婆遇上妈之欢喜冤家》里,身为外科专家的张秋萍对子女要求严苛,看不起出身寒微的儿媳陈双燕,总是对她各种刁难,和亲家兼老同学的陈母李丽娟也是剑拔弩张,使两个家庭硝烟四起,不得安宁。《爱情最美丽》的开头,女强人牛美丽和体育老师马锦魁就因为一点误会,一见面就掐架,互相指责谩骂,甚至大打出手。新近播出的《幸福36计》里,婆婆袁则强个性刚烈,嘴尖舌利,控制欲强,掌控着家里的所有大权……纵观当下的中国家庭剧,总是争吵多、温情少,这种创作上的不良倾向令人担忧。

     

    简单冲突成为叙事固有模式

     

        纵观当下众多国产家庭剧,里面总有几个性格火暴、一点就着的角色,专门负责制造矛盾,比如男女主角的妈妈们。而爸爸或公公总是试图息事宁人,兄弟姐妹一定会激化矛盾,和前男友或前夫分手,必然是因为对方道德败坏,而差不多每部电视剧一定要有人重病住院或突然去世。总之,所有人都在阻止男女主人公相爱相守,而他们自己也会打得天翻地覆。

     

        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情况往往不是非黑即白的,它远比国产电视剧展现的内容来得更加复杂丰富。既然如此,我们的编剧导演们为什么在设置戏剧冲突时一定要通过简单粗暴的方式来解决呢?没有更高明的方式了吗?看这些家庭剧,好比围观街头巷尾吵架,看热闹不怕事大,最有嚼头的“干货”就是各家各户的八卦。而喧嚣热闹之后,观众内心中却是一片荒芜,留不下多少对于真挚情感的感动或值得深入思考的命题。

     

    温情表达才是家庭相处之道

     

        其实,对于家庭剧来说,温情表达和生活智慧才是其充满魅力的创作内核。新世纪以来,韩国创作生产了一批长篇家庭伦理剧,获得了广大中国观众的喜爱,值得我们学习。比如,韩国著名编剧金秀贤创作的作品《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所描绘的家庭生活是琐碎平凡的,没有人住院、坐牢或者离婚,却丝毫不沉闷,因为其中蕴含着丰富的生活智慧,让人备受启发。剧中温暖的情节俯拾即是:姑姑是个泼辣甚至有些凶悍的胖女人,姑父却对她满怀柔情,因为他理解妻子生不出孩子的焦虑心情;爷爷犯了错误,被奶奶暂时扫地出门,奶奶却不忘维护爷爷的权威,对全家人说是自己得罪了爷爷,他才主动离家出走的;不受待见的农村媳妇用自己的善解人意感化了婆婆;坚持独身主义的大女儿被执着追求自己的男友打动……每个人物都塑造得栩栩如生,连缺点都那么真实,就像我们身边的亲人和朋友,他们的烦恼也都是人们日常面对的普遍问题,因此显得那么亲切。《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展现了韩国传统儒家文化和现代文明的碰撞对话,并从传统文化的角度,提供了解决各种家庭矛盾的良方,其核心就在于理解和尊重。作品背后是文化自信和精神引领。当偶像剧《来自星星的你》再次引爆“韩流”,不少名人被问及“最喜爱的韩剧”,还提到了《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再次证明了这部电视剧经久不衰的人文魅力。

     

        不单是《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央视引进的几部韩剧,如任成汉编剧的《看了又看》《人鱼小姐》,也都是经典之作。曾听一位观众评价,“《人鱼小姐》几乎给我的灵魂都带来了升华。”而反观中国的家庭伦理剧,作为大众娱乐产品,是否也至少不该将文化责任视作苛求?

     

    创作播出要以文化责任为重

     

        相比韩国家庭剧对于人性和文化的探索,国产家庭剧似乎更热衷于对社会热点话题的追逐,不求深度,但求热闹,乐于抛出一堆负面冲突,越鸡飞狗跳越好,而鲜有表现发人深省的人生智慧之处。即使偶尔出现温情智慧的营养物,也被大量水分稀释。有人对此解释道:“打是亲,骂是爱,这是中国人特有的感情表达方式。”其实不然。因为日常生活中的打情骂俏跟电视剧里歇斯底里的争执不在一个情绪量级。智慧不够,打骂来凑,这个中国家庭剧的普遍现象,也侧面反映出产业发展甚至世道人心的浮躁。

     

        所以,有业内人士将中国家庭剧的这种不良倾向归结为观众口味的问题,认为人们衡量韩剧和国产剧的标尺不一样,国产家庭剧冲突性越强大家越爱看,收视率越高,没有多少人关心“正能量”。这种观点显然不具说服力。不少充满吵闹的中国家庭剧播出后屡屡遭到差评和吐槽,可见很多中国观众具有相当的审美品位。但由于当下市场上充满正能量的国产家庭剧佳作不多,无法满足人们的观赏需求,才会出现吵闹的家庭剧收视和争议齐飞的吊诡现象。

     

        至于市场上为什么缺乏充满正能量的国产家庭剧精品,则与电视剧的创作生产播出关系密切。当下,电视剧项目制作并非直接面对观众,掌握收片、播放大权的是电视台的主管领导,其审核乃至审美标准与观众心理存在一定的距离。中国的家庭剧创作中并不乏那种平淡隽永的剧本,但在注重话题、炒作、噱头的浮躁市场环境下很难被投资方发现、投拍。是有什么样的观众就有什么样的电视剧,还是有什么样的电视剧就有什么样的观众,这个问题永远循环无解。但起码,当某类文化产品的诞生不完全由市场本身左右,而由一些电视台主管靠主观臆断来决定时,我们对文艺所期盼的那种文化自信、艺术引领功能就很难真正落到实处。文艺不能成为市场的奴隶,电视剧工作者不能被浮躁、急功近利的心态所左右,光靠纸上谈兵来确定创作导向,起码应该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进行市场调研和数据分析,聆听老百姓真正的观赏需求,并拿出应有的文化自信,用正面的故事、积极的态度、真挚的情感来感染普罗大众、引领审美取向。

     

        (作者单位:综艺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