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三严三实·我们这样做

    将监督触角延伸到乡镇村社

    作者:华风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9日 04版)

        为有效服务保障国家惠农政策落实,切实破解检察机关没有村镇机构导致距离群众较远的难题,今年3月,我们按照甘肃省检察院总体安排部署,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保民生民利”,促进农村繁荣、农民增收、农业发展(简称保民生,促三农)专项行动,保障和推动了惠农政策落实和涉农项目资金公开透明,安全实施,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充分肯定及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设立检察室,延伸监督触角。长期以来,公安机关在乡镇、街道有派出所,法院有派出法庭,唯独检察机关在乡镇、街道没有监督机构,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期待。在具体检查调研中,我们结合兰州实际,根据省检察院的要求,先后在全市各乡镇街道设立检察室88个,在村、社区设立检察联络室755个,达到有牌子、信箱、办公场所等标准,真正做到让检察官进乡镇、街道、社区、村社办公,跟踪监督涉农工作开展情况,使每一项惠农政策、每一笔惠农资金、每一个群众诉求都有落实情况、运行记录、反馈结果。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对大多数涉农街道和村社区全部涉农惠民资金的发放情况进行了核查,特别对重点街道、村、社区开展了深度调研,发现了不少涉农问题。如城关区青白石街道马家沟村村民反映有假种子问题,雁北街道高滩村、盐场路街道农民反映拆迁补偿款不知去向等问题,我们组织办案人员立案调查。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已立案查处涉农职务犯罪案件13件20人,防止了小官大贪。

     

        监督政务、村务公开,让群众明白、干部清白。针对专项行动的特殊性,我们编著了《惠民政策汇编》《法律法规知识读本》等5本书,发放宣传资料10万份,提高村民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帮助农民学法、用法、守法。全面落实乡村两级政务、村务公开,建立查询平台公示、展板公示、手机信息公示等措施,把涉及民生、民利的资金项目全部进行公示。榆中县检察院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低保清理规范入手,把2014年在各村落实的项目、涉及的项目户等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公开确定,实现村务公开。安宁区检察院开辟民生绿色通道,重点对小额担保贷款、失地养老保险等11类30项资金集中清查,跟踪资金发放情况并全部公示,增强了百姓的监督意识和监督能力。

     

        在永登县柳树乡调研中,村民普遍向我们反映,以前对国家的各项惠农政策都不是很了解,像粮食直补、两女户扶助等资金,上面给多少就多少,也不知道标准是什么,有时候资金没有按时到位,还对乡村干部产生了误解。现在,各项惠农政策和各项涉农资金的发放情况都公示了出来,大家对自己能享受什么样的政策、能享受到多少惠农资金心里都明明白白,很大程度减少了对乡村干部的误解。

     

        (本报记者宋喜群 本报通讯员杨文军整理)

     

    ■记者短评

     

    基层事务公开避免“小官大贪”

     

        当前,国家有很多面向基层的资金、项目和优惠政策,如何确保资金不截留、项目能落实、政策不走样,是各地政府都要面对的问题。

     

        在“保民生、促三农”专项行动中,兰州市检察机关在全市各乡镇街道设立检察室,检察官们走进乡镇、街道、社区、村社,跟踪监督涉农工作开展情况,使每一项惠农政策、每一笔惠农资金、每一个群众诉求都有落实情况,都有运行记录,都有反馈结果。这促进了基层事务公开,增加了工作透明度,让老百姓心里明白的同时,也规范了基层干部的工作。

     

        只有让干部手中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保证干部的公正、公平和廉洁,才能及时、有效防止职务犯罪行为的发生,才能有效地避免“小官大贪、小官巨贪”等现象的出现。

     

        (甘肃省兰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华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