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历经半个世纪

    美国将同古巴恢复正常关系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9日 08版)

        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发表讲话,宣布美国决定与古巴恢复正常关系,并称“此举是美国对古巴政策50年来最重要的改变”。同日,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也在电视讲话中表示,古美双方同意在国际法、联合国宪章的框架下,为早日达成双边关系正常化而采取一致措施,“尽管两国存在很多根本性差异,但古巴愿与美国进行合作和探讨,共同承认差异,文明共处”。当天,美国和古巴分别采取了一系列改善关系的举措。其中,古巴释放了已被监禁5年的美国国际开发署承包商艾伦·格罗斯和另一名被监禁近20年的美国间谍,美国则释放了已被关押15年的3名古巴特工人员。

        自1959年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的革命胜利以来,美国政府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态度。1961年4月,美国曾协助逃亡美国的古巴人登陆“猪湾”,试图推翻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政权。失败后,美国和古巴断绝了外交关系。1962年,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签署法令,正式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

        近年来,美国舆论对实现美古关系正常化呼声高涨。奥巴马2009年1月入主白宫后,美古关系开始逐步“解冻”,美放松对古出口限制及放宽旅行和财产控制。去年12月10日,奥巴马在南非出席曼德拉追悼大会期间与劳尔·卡斯特罗握手。据此间媒体报道,促成美古做出建交决定的秘密谈判进行了18个月,主要是在加拿大举行,并得到罗马教皇方济各的支持。在教皇本人主持下,美古两国代表不久前在梵蒂冈进行了最后一轮会谈。之后,奥巴马和劳尔·卡斯特罗通了电话,同意摈弃几十年敌对情绪,寻求关系正常化。

        在17日的讲话中,奥巴马还公布了一系列改善关系的措施。首先,他指示国务卿克里立即与古巴方面进行接触,讨论重新建立外交关系。美国将在哈瓦那重设使馆,派高级别官员访古。两国将就医疗、移民、反恐、贩毒以及灾难应对等问题进行讨论。其次,他要求克里重新评估古巴是否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认为恐怖主义在过去几十年中发生了巨大变化,任何宣布放弃恐怖活动的国家不应再受到制裁。最后,他决定放宽对古金融、商业、信息技术及旅行等限制。支持大幅提升向古巴汇款上限,美国企业在古巴做生意也将更加容易。对旅行者来说,美国公民今后将可以在古巴使用美国银行卡。奥巴马称,“对古制裁已经过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也没有得到其他国家的支持和认可……两国关系需要正常化,可以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机会,并开启美洲国家间的新篇章”。

        奥巴马政府的“勇敢决定”受到各界好评。站在格罗斯获释角度,一些共和党人婉转肯定奥巴马政府。作为呼吁美国放松对古贸易禁运的长期倡导者,来自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费拉克对“格罗斯案”顺利解决表示高兴。华盛顿智库对外关系委员会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斯威格则说,“12月17日开启美古关系史一个重要的新篇章,我们终于有了一位愿意为国家利益、为美国在拉丁美洲的名声以及为古巴人民做出正确选择的美国总统”。

        对于奥巴马推动美古关系实现正常化的决定,并非一片赞扬之声。古巴裔联邦参议员卢比奥,在奥巴马结束讲话后不久立刻进行了谴责,认为“这种改变将会让一个无耻地继续侵犯人权的政府获得合法性,这是奥巴马政府对暴君的再次让步”。卢比奥的父母20世纪50年代从古巴移民美国,其本人有意角逐2016年共和党总统竞选提名。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卢比奥是联邦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委员,有通过扣留建馆资金、阻止大使任命等足够杠杆阻止奥巴马推行对古新政策。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后,成为“跛脚鸭”的奥巴马并未得过且过,先是以行政命令公布新移民法,接着宣布将与古巴恢复正常关系。此间舆论指出,不再有竞选压力的奥巴马未来两年极可能选择轻装上阵,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强势和奋发有为”。

        (本报华盛顿12月17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