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国际观察

    卢布危机并非经济危机

    作者:本报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9日 08版)

    核心

     

        卢布的惨淡表现展露出俄罗斯经济遭遇的问题,但却并不能证明俄罗斯经济陷入了危局。

     

        卢布坍塌!周一和周二的卢布因创下多项“黑色纪录”而吸引了全球媒体。历史学家或许会记住这个惊心动魄的“黑色星期一”:美元兑卢布汇率超过64卢布,欧元兑卢布汇率达到79卢布,卢布汇率创造了自1988年以来的最大跌幅。次日,在俄央行艰难做出大幅上调基准利率的决定之后,卢布对美元和欧元的汇率仍然以崩盘的节奏继续下跌,卢布对美元的汇率甚至跌破80,跌幅超过11%。

     

        卢布怎么啦?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周二晚上举行的政府紧急经济会议上说,包括油价下跌和西方制裁在内的“不取决于俄罗斯的外部因素”影响了卢布汇率。西方对俄实施经济制裁,导致金融市场向俄罗斯银行和企业关闭了大门,致使卢布受到冲击。俄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也认为“卢布疲软”的罪魁祸首是外部因素:油价下降、俄银行进入国际市场受到限制。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则表示,导致卢布跳水的因素很大程度上是情绪化和投机行为。

     

        舆论认为,至少对卢布本身而言,卢布戏剧性的下跌是一场严重的危机。不错,假如没有乌克兰危机,假如没有俄美关系对峙,假如没有油价下滑,卢布不会以高台跳水的方式让世界屏息。卢布不是俄高官口中的“疲软”,而是陷入了实实在在的危机。然而,卢布危机可否被视为俄罗斯经济危机?卢布过山车式的表现是否意味着俄罗斯经济全面衰退?卢布贬值是否会引发俄经济危机并最终导致俄政坛危局?俄罗斯政府、企业和社会舆论如何面对这些引发全球关注的疑问?

     

        卢布危机并非经济危机——这是俄罗斯政府和社会对卢布下跌的基本态度。卢布的惨淡表现展露出俄罗斯经济遭遇的问题,但却并不能证明俄罗斯经济陷入了危局。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周三向俄《生意人报》透露,“普京没有计划(在年度大型记者会上)对金融市场形势发表特别声明”。分析人士断言,普京会轻描淡写地谈到卢布贬值问题,从而向俄罗斯民众表明,卢布贬值并不是值得焦虑的关键问题。梅德韦杰夫总理似乎也对卢布跳水并不着急,他明确表示,政府将依靠市场机制,而“不是对外汇市场实施严格管控”。他说:“对外汇市场最大限度实施过去某个时期曾实施过的严格管控毫无意义。管控不会带来任何好处。”

     

        俄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甚至看到了“卢布疲软”的积极意义,她强调:汇率疲软是俄罗斯经济适应新环境的信号。“我们应当学会在新的环境下生存”,“要期待和依靠本国的资金来源和项目”。“卢布疲软”表明俄要转变经济模式,要把目标转向国内生产,积极为“进口替代”提供机会。她表示,俄当前的任务是降低经济对油价的依赖和外部市场对本国经济的影响。“卢布疲软为俄罗斯生产商提供了机会,我们的任务是利用这些机会,为发展本国生产、创造就业机会提供动力。”

     

        俄舆论认为,卢布戏剧化的表现,在某种意义上说是俄罗斯经济模式根本性缺陷在特定条件下的反映,但并不能说明俄罗斯经济已经滑入衰退的陷阱。俄罗斯是能源大国,潜力巨大。它完全可以脱离国际经济环境而生存。“不能用丈量其他国家的尺子来度量俄罗斯的身高和体重”。卢布危机不是问题,但化解卢布危机的方式倒可能把面临重重挑战的俄罗斯经济引入死胡同。俄罗斯央行将基准利率大幅上调至17%的决定“是对金融市场形势做出的紧急反应”,但它必将造成投资成本大幅提高,从而可能使国内经济发展陷入更加艰难的困境。

     

        (本报莫斯科12月18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