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中原根文化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的时代意义

    作者:刘明定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9日 07版)

        中原根文化研究与开发,既是个学术问题,更是个事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开发中原根文化在推动中原经济区建设的过程中具有独特的时代意义。

        根文化是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促进祖国统一的重要纽带。中原根文化作为传承中华文明的主流文化,长期以来就是海内外华人的精神寄托。中华民族文化同源、姓氏同根,开发根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增强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共同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文化寻根是寻精神之根。中华民族文化同源使我们具有思乡、统一等共同需求;姓氏同根使我们具有血亲渊源,这是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纽带。海外华人与中原有着地缘、血缘、史缘关系,这成为海外华人寻根拜祖的动力。在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中,发挥根文化的独特功能有利于增强海内外华人华侨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促进中华民族的团结和祖国的统一。

        根文化是传承中原文化,塑造河南新形象,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中原文化在中华文明形成中具有源头之根的地位,儒、道、墨、法等先哲思想形成于中原,其精神层面的文明成果已成为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对人类社会发展起着先导作用。河南省近年来把开发根文化作为传承民族文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工程来开展,促使海内外华人到河南祭祖认宗,使河南的根文化精神得到弘扬,厚重河南的形象在华人心中得以强化,让更多的人认识河南、了解河南,为河南走向世界提供平台,提升了河南的形象和影响力。中原根文化中的思想精华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源。中原根文化的许多精辟思想,具有重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意义。如中原先哲们《易经》中的“八卦说”、《老子》中的“阴阳观”“自然观”、二程哲学中的“格物论”等整体思维和系统方法,都是认识和管理社会的重要思想资源。中原根文化中蕴含的“天人和谐”观为我们正确处理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方法论借鉴,对坚持科学发展观、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有深刻启示。中原根文化中的明“人伦”、讲“持中”、求“致和”的儒家思想,为我们提供了协调人际关系、讲究心态平衡的合理思想,其合理内核有利于建立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人际关系。这些都有益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根文化是建设中原经济区、实现中原崛起的助推器。根文化是中原经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在动力。河南省的根文化内涵丰富。共同的语言、相同的文化、一脉相承的血统和共同的心理愿望,使世界各地华人之间更易交往、交流,使根文化这一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成为人们的精神财富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充分利用根文化优势,以根文化为纽带,吸引更多的海外华人到河南发展经济、社会、文化事业,能使文化优势转变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为实现中原崛起奠定基础。根文化所展现的历史和精神是中原经济区文化软实力建设的厚重基石。中原文化是中华民族历史的缩影,这里历经物种的起源、人类的诞生、思想的源起、社会的演变而具有多样性,历经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进程中标志性的重要事件而具有丰富性,历经朝代更替及其每个历史发展阶段而具有完整性。中原根文化的厚重历史和所体现的精神对中华民族的精神塑造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中原经济区文化软实力建设提供了丰厚的人文资源。愚公移山的奋发向上精神,“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治国理念等,这些在中原地区诞生的包含着智慧光芒的思想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精神动力。根文化旅游是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重要内容。河南的寻根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海外华人在河南寻根取得了很大进展,有30个姓氏先后组团到中原进行寻根和联谊,形成了中华姓氏文化节,并多次举办祭祀祖先的活动;旅游部门还精心打造了旅游线路,如炎黄子孙拜祖线等,形成了根文化旅游品牌。根文化旅游满足了海外华人华侨的寻根愿望,成为中原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抓手。根文化开发促进了中原寻根经济的发展。河南以寻根为主题,挖掘经济效益,以姓氏寻根、客家人寻根、人文始祖拜祭为抓手全面推动了河南寻根经济的发展,带动了河南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产业强省转变,推动了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快速发展。

        根文化开发推动了河南根文化资源的研究,形成了河南寻根开发特色。自改革开放以来,河南根文化资源的开发越来越成熟。国内外华人已有三次以河南为目的地的寻根资源开发高潮。根文化开发促进了中原根文化资源的研究。为适应海外华人寻根的需求,河南积极开展了根文化研究。1990年以来,河南各地相继成立了姓氏研究机构、根文化研究机构等。根文化开发形成了河南寻根开发模式。河南省寻根产业当前发展朝气蓬勃,主要得益于政府主导、社会团体辅助、民众广泛参与。政府主导根文化开发并在政策出台、投资环境营造、组织开发方式上都强力推行,为寻根文化营造了一个适宜的发展环境。 (作者单位:中共河南省直机关党校马列教研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