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唐湘岳走基层

    守红线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谭林芳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9日 03版)
    扫扫二维码看光明网视频

        3月19日,湖南省炎陵县下村乡国土员邱青梅和往常一样,为村民建房审批忙碌着。下午5点多,她和同事去田心村调解一起村民建房纠纷,却永远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炎陵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核心县之一,属于罗霄山连片特困扶贫开发地区。下村乡距离县城57公里,全乡平均海拔1153米,是全县海拔最高、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地方。

        邱青梅是下村人,先在下村乡当代课教师,后调入乡政府当打字员。2005年成为专职国土员,一个人掌管全乡14个自然村88个村民小组的建房用地报批、用地协调,登记颁证、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土地矿产执法巡查等工作。

        下村乡“地无三尺平”,村民居住分散,近年来出现村民建房高峰。面对群众的批地建房申请,邱青梅总是说:“基本农田绝对不行!符合政策,一定帮办审批手续。”

        2012年8月,平坑村村民邱小辉建房下基脚多占了10厘米土地。复核时,邱青梅用尺子一量,发现了,立即要求他拆掉,按照报批尺寸重建。

        邱小辉不满意:“不就是10厘米吗?大不了补点钱。”

        邱青梅很坚决:“不行,批多少只能建多少。你占10厘米,别人也可以占10厘米,国土规划就没办法实行了。”

        邱青梅把文件一条条指给他看,耐心做思想工作。邱小辉被说服了。事后,他们不仅没成“冤家”,还成了朋友。

        村民邱福安回忆:“我建房时,想扩大一点地基,邱干部就是不批。我对她有意见,但心里佩服她公正。”

        邱青梅的两个舅舅找她帮忙多批一些地皮,她不松口。老家的邻居想多办一个建房手续,她发现手续不合规定,没有批准。

        县国土局执法大队大队长霍辉军说,邱青梅用脚步丈量了下村乡的山山水水,守护着耕地红线。近些年,下村乡每年办证建房的村民有100多户,没有一户是违规建房。

        下村乡是全省地质灾害重点监控区。全乡14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的安全,是青梅最牵挂的事情。

        每逢下暴雨,东坑村雷仙排地质灾害点监测员肖才明就会接到邱青梅的预警电话,然后挨家挨户上门劝说群众撤离。同时,邱青梅会从乡里出发,赶到现场。

        2013年6月底,突发强降雨,地质灾害隐患点邝先彬家屋后山体滑坡,泥浆堆满后窗两米多高,一家人只顾清泥,不知危险。邱青梅冒着大雨,走了一个多小时,赶到邝先彬家查看险情。89岁的肖华香说什么也不肯离开老屋。邱春梅冲上去抱起老人,迅速撤离。

        邱青梅担任国土员后,下村乡地质灾害防治走上常态化,从未发生人员伤亡,乡政府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先进单位”。

        邱青梅不是在基层,就是在前往基层的路上。

        邱青梅的家在县城,星期五下班后可以回家。每次回家,她都带上帮助村民办理国土证等证件的资料,跑到各个部门,一一办理。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年,邱青梅已累计无偿为4000余位村民提供服务。

        丈夫朱春林是教师,2010年从下村乡学校调至县城霞阳镇中学教书。儿子也跟爸爸到县城读书。一家人分居两地。朱春林说:“青梅有高血压,断断续续在吃降压药。”

        3月19日17时,朱春林与妻子通话。

        “青梅,你在哪里?”

        “在田心村调解一起建房纠纷。”

        “坐车这么远累吗?”

        “有点头晕。”

        “是不是晕车?”

        “晕习惯了,没什么。你晚上吃什么?儿子月考怎么样?”

        打完电话,邱青梅耐心地对此次调解对象邱湘秀说:“乡里乡亲的,你就让点步算了。你要相信我,不会偏心。”

        话音刚落,邱青梅头一偏,嘴角抽搐了几下,没了声息。

        青梅就这样离开了。

        在邱青梅的办公室,堆放在桌上的材料码得整整齐齐。翻开摆在桌上的笔记本,在2011年工作总结中有这样一段话:“坚持‘百姓是天,服务至上’的原则,全年按程序报批村民建房84宗,共计9017平方米。”

        (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谭林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