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知行论坛

    保障改善民生是实现中国梦的牵引力

    作者:吴毅君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9日 07版)
    资料图片

        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当今时代协调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中国梦是团结凝聚亿万人民努力奋斗的精神旗帜,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的宣言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实现中国梦的价值目标、实践途径和根本力量,即实现中国梦的牵引力。

     

    保障改善民生是牵引实现中国梦的价值目标

     

        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和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民族振兴是实现中国梦的核心,而人民幸福则是实现中国梦的主要标志、根本目的和出发点、落脚点。中国梦,归根结底就是人民的幸福梦、民生梦。历史和实践证明,人民的幸福与保障、改善民生息息相关。幸福是人们感知自己的需要、条件和活动趋向和谐的生活状态,其本质是民生幸福;民生是衡量幸福的最佳尺度,是国家和社会发展以及检验中国梦是否实现的价值目标。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彰显了新一届领导集体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自觉践行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党和政府加强社会建设的重要责任和历史使命。

     

        由此,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牵引中国梦实现的价值目标。新时期新形势下,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实现中国梦,实现人民的幸福梦,就是要尽心竭力改善民生,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更多的人找到满意工作,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全面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解决好老百姓看病的烦恼,确保老百姓吃得安全放心,让老百姓权利保障更加充分、人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让人民由衷地感受到“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最后实现自身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保障改善民生是牵引中国梦实现的实践途径

     

        习近平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由此,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践途径。

     

        民生是梦想落地的最佳承托,是梦想成真的最终诠释。实现中国梦,需要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更需要民生的极大丰富和持续改善作为动力。改善民生,就是要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让社会成员能够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保障改善民生的过程就是广大人民群众不断产生新的需求和我们党不断回应和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互动实践的过程,就是中国梦一步一步由梦想变为现实的实践过程。

     

        在我国当前的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显期,只有接力奋斗、持续努力地保障与改善民生,以更大的勇气、更坚定的决心、更强的魄力,以更新的理念、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全面推进民生幸福工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才能让广大民众充分相信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从而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确保中国共产党真正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通过建立权利公平、机会公平、分配公平、规则公平等一系列社会公平保障体系,让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过保障改善民生,在民生领域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积极培育社会组织、不断优化社会结构、妥善化解社会矛盾,为不断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创造可持续的生态环境,促成发展的良性循环,向着梦想不断前进。

     

    保障改善民生是牵引中国梦实现的根本力量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一切活动都是为了满足自身的某种需要,人的需要是人的一切活动的源泉。马克思指出:“任何人如果不同时为了自己的某种需要和为了这种需要的器官做事,他就什么也不能做”,“已经得到满足的第一个需要本身、满足需要的活动和已经获得的为满足需要而用的工具又引起新的需要。”列宁也指出:“世界不会满足人,人决心以自己的行动改变世界。”也就是说,人类是为了满足自身需要而进行劳动、进行实践活动从而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只有保障改善民生,才能满足人民的生存、享受和发展需要,牵引人民去推动历史和社会的进步。

     

        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所指出的那样:“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如果听之任之、漠然处之,就会导致民生状况长期得不到改善,导致人民的幸福感日趋降低,导致社会矛盾,导致人民丧失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使我们与中国梦的实现渐行渐远。毛泽东同志早在1934年就指出:“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假如我们对这些问题注意了,解决了,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我们就真正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的周围,热烈地拥护我们。”由此可见,民生的改善是复兴之本、梦想之基、力量之源,党要领导人民实现中国梦,必须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来牵引,保障改善民生是牵引中国梦实现的根本力量。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创造活力,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保障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党和政府只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就一定能团结和凝聚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牵引中国这艘东方巨轮,乘风破浪、奋力前行,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科技大学基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