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构建中国特色志愿服务新格局

    作者:谭建光 《 光明日报 》( 2014年12月18日   11 版)

        中国志愿服务发展进入新的阶段,自去年成立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以来,各地区积极响应中央文明委“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化制度化”的要求,发挥党政部门积极性和社会各界积极性,探索志愿服务发展的机制创新。

     

    构建“1+2+3”的发展格局

     

        目前,我国构建了富有活力的“一个统筹+两方协调+三大力量”志愿服务新格局。

     

        一个统筹:全国各地明确和落实文明委统筹领导志愿服务事业发展。

     

        两方协调:在文明委统筹领导下,共青团和民政系统积极做好志愿服务发展的协调组织工作。团委配合和参与文明委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服务基金会”,建设“志愿者注册管理系统”等,主动为志愿服务提供智力支持和资源支持。民政部门配合文明委开展志愿服务保障政策的制定,促进“社工+志愿者”联动机制建设,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发展。

     

        三大力量:在文明委统筹支持下,通过团委和民政的协调推动,全国各地出现“党政机关、工商企业、民间组织”三方积极发展志愿服务团队。党政机关鼓励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回归生活的社区、农村参与服务,在群众中体现“好居民、好志愿者、好党员”的“三好”形象。工商企业鼓励员工参与志愿服务。民间组织积极组建志愿服务团队,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志愿服务组织类型多样化

     

        今年以来,志愿服务发展一直是遵循配合党和政府加快社会建设、创新社会治理,面向农村社区具体服务各类人群的准则,逐渐形成了不同类型、不同功能的志愿服务组织。

     

        统筹型志愿组织。这是在国家和地区层面统筹协调各类注册志愿组织、非注册志愿团队,在党政部门与志愿组织之间发挥桥梁作用的组织类型。如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华志愿者协会以及各省市县的志愿服务联合会等。

     

        支持型志愿组织。这类志愿组织主要职能是研究和提供志愿服务发展的意见建议;研究和开发志愿服务创新项目;收集和发布志愿服务资金资源来源等等。

     

        服务型志愿组织。全国及地方的大量志愿组织都是服务型组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服务型组织正在发生三个方向的转变:一是从综合服务组织向专业服务组织转变。二是从单纯服务组织向社工机构转变。许多志愿团队开始请2至3名专业社工参与其中,注册成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同时带动志愿团队进一步发展。三是从区域内服务组织向跨区域服务组织转变。

     

        传播型志愿组织。这类志愿组织主要通过组织志愿服务创意大赛、志愿服务标示竞赛、志愿服务视频展播、志愿服务广告征集等,掀起社会各界对于志愿文化传播的热潮,传播推广志愿精神。

     

    志愿服务组织发挥积极社会功能

     

        从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转变工作职能、激发社会活力、创新社会治理的需求看,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是最有价值、最有作用的。不论是党政干部还是社会人士,不论是专家学者还是公益人士,对于志愿服务组织的理解非常一致,都认为是一群不为直接物质利益而付出时间、精力、智慧、资源,从事促进社会进步和他人幸福活动的人结成的组织。

     

        志愿服务组织体现党的为人民服务宗旨。各地党政部门通过组织“党员志愿者”“公务员志愿者”等队伍,让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转换身份,帮助困难人群解决实际问题,为城乡居民提供咨询和帮助,逐渐产生很好的效果,有利于体现党的宗旨,建设和谐幸福社会。

     

        志愿服务组织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一方面,志愿服务是党和政府大力支持的高尚事业,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到志愿服务组织发展的前景。另一方面,志愿服务是社会组织关心和帮助群众的有效途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最能够赢得群众的欢迎和赞赏,帮助党政部门与基层群众建立亲密沟通的关系。

     

        志愿服务组织参与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各地区的志愿组织积极探索参与维护社会稳定、协调解决矛盾的服务,取得一定的成效。广东省专门建立了“民情志愿服务总队”,收集各地区群众比较集中的意见、反映,提供党和政府参考,也提出对策建议,有利于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促进和谐发展。

     

        志愿服务组织传播文明进步的思想观念。目前,各地志愿组织不仅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的重要力量,而且将创造文明、和谐生活的服务融入城乡群众的日常生活,发挥越来越突出的作用。

     

        志愿服务组织协助改善中国的国际形象。大量各国志愿者进入中国参与各项服务活动,大量中国志愿者参与国外志愿服务活动,对于改善世界各国对中国国家形象、社会形象的认知,促进相互理解和相互合作,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作者系广东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长、广东青年职业学院社工系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