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江苏太仓:做学生喜欢的智慧教育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孙阳 《 光明日报 》( 2014年12月17日   06 版)

        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教室:没有传统的粉笔和黑板,取而代之的是两块紧紧相连的支持触摸操作的超大液晶屏;也不见了教科书和作业本,学生们人手一个平板电脑,手指代笔,在平板上不断写写画画;更大的不同则是学生们不再一排排面向教师,而是四五个孩子围坐在一起。江苏省太仓市双凤中学的这间“未来教室”已成为全校学生们向往的乐园。

        12月11日上午,初三(5)班的同学们在周瑜珍老师的引导下,五六个人一组围坐在一起,讨论着相似三角形的计算题。教室左前方的屏幕上,周老师用手指轻轻一点就出现了一个带着两个三角形图案的习题,学生的平板电脑上也同时出现这个题目。两分钟后,开始有同学陆续提交答案,大屏幕右下角的答题显示区域上,正确答案的显示柱快速长高,错误答案的显示柱几乎看不出来。“这个实时显示的过程,有利于教师了解同学们学习的难点,从而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双凤中学教育技术装备室主任赵洪明说。

        在这个教室前后墙壁上还装备着4台人影捕捉摄像机,顶上则悬挂着10余个声音采集电话筒,可对整个教学过程进行录像或直播。双凤中学校长王介明告诉记者:“有了这样的课堂,讲课水平高的教师的教学内容和方式就可以通过录播或直播,让其他教师在办公室的电脑上共享,大家取长补短,一起提高教学质量。”

        双凤中学的改变只是太仓市近年来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打造现代化智慧教育的一个缩影。太仓市教育局副局长张金晔向记者介绍说,“十一五”以来,太仓市着力打造开发了太仓教育博客网、太仓教育网站集群、名师在线学生自主学习网络课堂等五大信息化应用平台。目前太仓教育博客网的博客日志有21万余篇;太仓教育门户网站集群涵盖全市120多个教育站点,年发布信息量10万余条,2013年在江苏省教育门户网站测评中名列全省县市教育门户网站前十名;太仓教育课堂直播云平台集在线巡课、课堂直播、课程管理等功能于一体,2014年上半年建成以来已经成功举办4次名师课堂直播远程观摩研讨活动。

        12月13日是周六,上午9时,太仓市沙溪镇第一中学学生黄煜研像往常一样在家中打开电脑,熟练地进入“名师在线学生自主学习网络课堂”网站,听陆老师给大家讲解“初中语文语法补充讲解之短语”。黄煜研终于弄明白了短语结构分析的一些小窍门,用鼠标点了一朵玫瑰花发送给老师。而就在这一刹那间,屏幕右下角的学生交流区域,十几朵玫瑰花同时出现了,陆老师通过视频告诉同学们:“看来,你们都听懂了,谢谢同学们这么努力!”

        陆老师是太仓市级学科带头人,上课很有一套。但是,对黄煜研来说,陆老师的讲课水平只是他喜欢网络课堂的原因之一,更重要的原因是,他喜欢这种可以自由表达和参与的学习方式。在这个自主学习平台上,最多可以容纳5000个学生同时学习,选择同一门课的学生往往有几百人,但是这丝毫不影响上课的效果。在这个虚拟课堂上,老师在讲解,学生用鼠标或打字同时回应老师的提问,老师根据同学的课堂反应和答案的正确率,立刻就能感受到学生们理解的难点并作出及时调整。

        太仓市教师发展中心信息处主任黄艳告诉记者,名师在线课堂通过网络把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每一个乡镇学校的孩子身上,创设至今已为全市12万多人次的学生提供了14期4000多课时的自主学习在线课堂教学服务,2013年该平台案例被评为苏州市教育信息化应用十大创新案例之首。“得奖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孩子们真心喜欢这个学习平台。”

        “信息技术和教育的深度融合,将为未来的教育带来颠覆式的变化,它为优质资源的共享、教育公平的实现、人才的个性化发展和自由成长提供了条件。智慧教育需要的是大智慧,虽然我们已经走在了前列,但是我们还将继续深入探索!”太仓市教育局局长周鸿斌说。

        (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孙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