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总量扩大 结构优化 效益提高

    “数”读中国经济五年变化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 光明日报 》( 2014年12月17日   10 版)

        以12月16日为标志,历时两年多的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基本结束,从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经济普查数据中,可以看出五年来中国经济发生了哪些大变化?呈现出哪些新特点?

     

        [数据]法人单位五年增长52.9%,企业的资产增长了1.25倍;2013年末,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比重比2008年提高5.7个百分点;2013年末,私营企业户数比2008年增加55.8%。

     

    看总量 看结构 看质量

     

        “法人单位是经济活动的细胞,法人单位五年增长了52.9%,从业人员增长了30.4%,企业的资产增长了1.25倍。”在国务院新闻办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

     

        马建堂告诉记者,“总量扩大、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是“三经普”所刻画的五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变化的简要图景。

     

        “五年来,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从产业结构看,服务业比重不断提高,2013年末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占的比重比2008年提高了5.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从业人员所占的比重比2008年提高了3.5个百分点。”马建堂进一步分析说,“产业内部的结构也在优化,比如说工业内部的结构,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态势比较明显。”

     

        2013年末,全国规模以上的高技术制造企业占比是7.8%,这个比重比“二经普”提高了1.3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2.7万户投入的研发经费是2034亿元,比2008年增加了1.78倍。

     

        结构优化还体现在所有制结构上,五年来混合经济、民营经济快速发展。2013年末,私营企业户数比2008年增加了55.8%,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等四类混合所有制企业数也在增加。“国有经济的户数尽管在减少,但是它的活力和控制力也都在提高。”马建堂指出。

     

        普查数据还表明,我国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在稳步提高:2013年企业法人单位人均营业收入78.1万元,比2008年增长了64.2%;2013年高技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6万亿元,比2008年增长了1.08倍;2013年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7234亿元,比2008年增长了1.66倍。

     

        [数据]二三产业中,小微企业法人单位数占全部的95%以上,从业人员占一半左右,资产接近30%。

     

    小微企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空间

     

        小微企业是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家庭作坊式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统称,是提供新增就业岗位的主要渠道,是企业家创业成长的平台,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近几年,国家不断出台扶持政策,帮助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马建堂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受各种因素的局限,统计机构在经常性调查中对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统计估计得不够,所以每五年的经济普查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要进一步的摸清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

     

        普查数据显示,我国二三产业中,小微企业法人单位数占全部的95%以上,从业人员占一半左右,资产接近30%。“我们这次把摸清小微企业的家底作为普查很重要的任务。然后再具体到每个地区、每个县、每个区、每个街道、每个行业到底有多少小微企业。摸清家底,有助于各地政府制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更好地推动就业、促进发展、改善民生。”马建堂说。

     

        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把中国人蕴含着的创新的积极性、创造的能力激发出来、调动出来,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就一定会加快,中国经济的发展就一定会越来越好。

     

        第三次经济普查的结果不仅对于政府和企业十分重要,未来还将通过各种方式,给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提供许多方便。“群众有的既是消费者也是投资者,比方说要去投资办厂,通过“三经普”,我们获取了若干个行业,这个行业里有多少企业?都分布在哪些地方?老百姓作为消费者,我们这次经济普查还普查了主要的工业产品的情况,这些企业都在哪里?将来我们还要把这些信息搞成可视化的电子地图。”马建堂说。

     

        [数据]截至2013年年底,我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企业共有26894家,比2008年增加1077家;2013年,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7233.7亿元,比2008年增长165.5%,增幅比其他制造业平均水平高出11.5个百分点。

     

    高技术制造业蓬勃发展,预示创新未来

     

        近年来,我国以互联网为主要内容的新产品、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五年来我国高技术制造业蓬勃发展》报告可以明显看出,这五年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更快。

     

        “高技术制造业为什么发展得这么快?国家的支持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市场主体的作用越来越强,两者结合在一起推动促成了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壮大。这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未来,转型升级的希望。”马建堂指出。

     

        目前,政府进一步加大对高技术企业的支持力度。不久前,国务院决定把在中关村适用的一些科技政策推广到全国;国家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中的高科技企业减免税负的政策力度;上海自贸区的一些有利于创新的政策也在相应范围复制、推广……

     

        中国经济正从要素推动型经济发展模式走向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模式。“通过创新改造传统产业,通过创新发展新兴产业,锐意创新对于企业是成功之源,对于国家是发展之根,对于我们民族是振兴之要。”马建堂说。(本报北京12月16日电 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