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立足世界潮头 观照中国教育

    光明日报教育专家委员会暨教育研究中心成立

    作者:本报记者靳晓燕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6日 01版)

        本报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靳晓燕)“我期望它立足于世界的思想界制高点,回过头观照中国,观照我们的教育,观照我们的教学;期望这个中心慢慢成长为教育领域重要的智库之一。”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的期望点燃了人们的期盼。光明日报教育专家委员会暨教育研究中心15日成立。许嘉璐任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光明日报副总编辑刘伟任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近40位中国教育领域的中坚力量受聘成为首批专家。

        许嘉璐用“两个惊叹”表达对专家委员会暨教育研究中心的评价与期待——

        第一是惊叹光明日报这个举措。许嘉璐说:“这是一个创新、突破,对光明日报、光明网经营工作的格局都可能带来变化。”

        第二个惊叹是光明日报撒出去的“网”,“罗致了大批中国顶尖水平的教育专家,这显示出光明日报的气魄。如果运作得好,很可能将来成为知名的智库”。

        许嘉璐指出:“任何事物都是多面体。今天,我们谈教育,从不同角度可以有不同解读,我希望将来能够看到多侧面的思想、声音,这就需要光明日报,特别是各位专家能够解放思想。”许嘉璐对教育专家委员会暨教育研究中心提出两点希望,一是跟踪世界思想界的前沿和趋势,站在世界潮头;二是立足现实,立足调查。“观点最好有数据、案例、调查做后盾。”许嘉璐说。

        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在致辞中指出,一段时间以来,作为新闻工作者的我们总是感觉教育报道与宣传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一是当前的教育报道及理论研究还不能适应快速发展的中国教育。二是教育新闻报道和教育专刊的内容亟待创新。非常需要由媒体和教育专家一道,共同探讨符合教育本质和规律的新报道、新栏目、新形式。这正是我们今天广邀群贤,成立教育专家委员会暨教育研究中心的初衷所在。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使一大批富有教育前瞻眼光、身存教育理论积淀、心怀教育发展前景的专家学者成为光明日报教育报道的“智库”,成为“眼睛”和“喉舌”,为我们的教育报道提出宝贵的建议、意见。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提出,成立教育专家委员会,成立教育研究中心,可以充分把学术界意见集中起来,反映出来。现在教育方面很多问题,特别是基础教育,有的不是跟着教育规律走,是跟着家长意见走。所以,我们要有一个正确的舆论引导。让教育真正能够按照教育规律办,按照儿童成长规律办,这关系到民族未来。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直言,现在的教育研究,脱离实际的东西比较多,“我们不缺乏概念,现在的问题是理念如何跟中国教育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成为行动,如何很具体地解决当前教育以及老百姓和青年学生中实际存在的问题”。

        作为教育专家委员会暨研究中心理事会的工作机构,光明日报教育研究中心将主要开展组织系列论坛、开展评比推选、推出智库演讲等活动,针对教育领域的热点、难题发声研讨,探索作为权威第三方的教育评价职能,并与教育主管部门合作,以大学智库为龙头,组织大师学术演讲、高校教师业务探讨等活动。

        到会的教育专家还推选了“2014教育影响中国”十大热点。

        (《光明日报教育专家委员会首批名单》《“期望这个中心慢慢成长为教育领域重要智库之一”——光明日报教育专家委员会暨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侧记》见5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