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高峡出平湖 当惊世界殊

    ——三峡工程正式开工20周年综述

    作者:林晖 何宗渝 李思远 《 光明日报 》( 2014年12月15日   10 版)

        1994年12月14日,世界上综合规模最大的水利水电工程——三峡工程正式开工。

     

        大江截流、双线五级船闸试通航、首批机组发电、实现175米蓄水……20年过去,三峡工程在防洪、发电、航运、生态等多方面源源不断发挥综合效益。

     

        高峡出平湖,当惊世界殊!

     

    巍峨大坝“吞吐”江河

     

    削峰拦洪凸显效应

     

        2012年,长江流域再遇洪水。尽管每秒7.12万立方米的洪峰流量超过了1998年,但三峡水库充分发挥拦蓄功能,将下泄流量削减40%左右,大大减轻了下游防洪压力,百万军民上堤抢险的历史不复重现。

     

        防洪,是兴建三峡工程首要目的。三峡水库蓄水至175米后,可拦洪库容达221.5亿立方米。由此,长江最险处荆江河段的防洪标准可从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即使出现千年一遇的洪水,配合其他分蓄洪工程,也可避免下游江汉平原发生毁灭性灾害。

     

        三峡工程,成为长江防洪“王牌”。

     

    电力“点亮”半个中国

     

    助力经济发展转型

     

        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三峡电站总装机容量达2250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882亿千瓦时。以其为中心,供电遍及八省二市,惠及人口近6.7亿,约占全国人口的50%。三峡工程“点亮”了半个中国!

     

        截至11月4日,三峡电站累计发电量突破8000亿千瓦时,相当于2013年全国用电量的15%。

     

        而今,三峡工程不仅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动力保障,更以清洁的水电能源助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从2003年7月10日三峡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发电至今,三峡电站累计为社会节约原煤消耗4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800多万吨,为“美丽中国”注入不竭的清洁动力。

     

    黄金水道名副其实

     

    流域经济加速崛起

     

        在重庆唐家沱码头,滚装船满载新下线的长安福特轿车,准备运往下游。2001年,福特汽车和长安汽车在重庆成立合资公司。福特选择重庆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三峡工程蓄水后长江便利的航运条件。

     

        西陵峡中行节稠,滩滩都是鬼见愁。曾经的川江航道,滩浅、礁多、水急,“自古川江不夜航”。

     

        自三峡工程蓄水后,长江中上游航道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宜昌至重庆660公里河段的航道等级从3级升级为1级,实现了全年全线昼夜通航。

     

        从上海至重庆,一条大江畅通东西,助推长江经济带加速崛起。2013年,长江干流货运量约20亿吨,稳居世界第一。

     

    库区面貌天翻地覆

     

    百万移民迈向幸福

     

        三峡移民在世界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史上前所未有,共搬迁城市和县城12座、集镇114座,搬迁安置移民129.6万人。

     

        经过20多年的长足发展,曾经积弱积贫的三峡库区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放眼今日库区,一大批名优企业从全国汇聚库区,优化了产业结构,转变了库区发展方式,三峡库区正向现代产业高地迈进,百万移民安居乐业,满怀希望走向安稳富裕:

     

        ——自三峡工程建设以来,库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2.6万亿元,是新中国成立后、三峡工程建设前的150倍;

     

        ——2013年,库区人均GDP由1992年的950元增加到3.94万元,占全国平均水平的比例从41%提升到94%;

     

        ……

     

        我们坚信,随着《三峡后续工作规划》的进一步深入实施,库区人民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据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 林晖 何宗渝 李思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