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人物访谈

    建筑如何体现城市特色

    ——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教授张杰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本报通讯员 刘朋 《 光明日报 》( 2014年12月11日   14 版)

        建筑学家沙里宁曾说,“让我看看你的城市,我就能说出这个城市的居民在文化上追求的是什么”。城市建筑是一个城市文化最直接的体现,是不可复制的城市文化“名片”。然而在当前城市建设大潮中,“奇奇怪怪的建筑”有之;“千城一面”现象有之;仿古蔚然成风者有之。究竟城市建筑该如何更好地彰显城市文化?怎样使城市建筑更好地打造文化环境、提升文化品位?记者就此采访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教授张杰。

     

        记者:您认为当前中国城市建筑中存在哪些突出问题?

     

        张杰:中国的城市建筑千篇一律,没有个性,高楼林立、复古成风、大量抄袭国外著名建筑。追求奇形怪状,不但大量浪费人力财力,而且不实用。

     

        记者:上述现象出现的原因是什么?

     

        张杰:单纯的研究一座建筑不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一个城市是由众多建筑物组成的,所以要研究城市建筑群才能解决问题。我认为,造成以上现象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一是不尊重所在区域的地理、地貌、气候;二是不尊重地方的历史、传统、生活习俗;三是没有遵循工程建设本身的规律。此外,一些地方官员喜欢建设有较大影响力的城市景观和建筑,以此彰显自己的政绩,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记者:如何让城市建筑更好地彰显城市文化,体现城市特色?

     

        张杰:从一个城市成片成区的建设角度来看,要尊重建设所在地域的地理、地貌、地形。现在建设一个新区对地形地貌的观测很少,能填的就填,能挖的就挖,而地形、地貌、气候则是一个城市和其他城市不同的根本原因,忽略了这一点也就形成了千城一面的局面。

     

        二要尊重地方历史、传统、风俗习惯。任何一个地方都不是平地起家,每个城市都有独特的历史。历史是多层面的,有的比较辉煌,有的比较平淡。如果过去的东西都认为是不值得尊重的,那就无法体现地域文化,就不可能有特色。尊重地域文化是多方面的,比如一个城市形成的建筑风格、布局,不能只为了独特而不实用。

     

        三要遵循工程建设本身的规律。许多城市建设铺摊子铺得过大,建设的新城与老百姓没有关系,那就很难形成特色。

     

        记者:怎么看待很多城市通过建筑来发展本地旅游的现象?

     

        张杰:旅游开发无可厚非,但不要太过,不能因为利益就一哄而上、大拆大建。发展旅游更要尊重城市的历史,城市建设要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的关系,还要面向日常生活,城市建筑并不只是一个纪念性的物品,主要还是为了城市居民日常的生活工作,还要面向未来。

     

        记者:是否每座城市都需要一个地标性建筑,地标建筑在传递城市文化方面有何作用?

     

        张杰:城市地标体现地域文化的特色,是市民一种文化和心理上的认同。地标性建筑本身没有问题,但是得建设在合适的地点上,就像卧室的物品放在卧室,客厅的物品放在客厅,地标建筑不能光是看的,还要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相关,不要一味地建一些中看不中用的建筑。任何城市都需要精神层面的东西,但这种项目过多、过大就会与老百姓生活的舒适度相冲突。

     

        记者:国外城市建筑的发展对我们有哪些启示?

     

        张杰:首先要学习国外城市设计决策机制。国外城市建筑有严格的审批、规划制度。其次就是要尊重规律,服务于城市居民的生活,这才是城市建筑最基本的功能。此外,还要学会创新,不要抄袭,不能跟风,赶时髦就会使城市失去特色。

     

        诗人歌德认为“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建筑是城市文化精神的体现。建筑在塑造文化的同时,也就彰显了城市的文化追求。(本报记者 温源  本报通讯员 刘朋)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