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CPI同比上涨1.4%,创下五年来的新低。CPI创新低将带来哪些影响?

    如何看CPI创新低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 光明日报 》( 2014年12月11日   10 版)

        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4%;1月至11月平均,CPI同比上涨2.0%。

     

        今年以来,CPI始终保持温和的水平,意味着什么?

     

    CPI缘何创新低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出,鲜菜和猪肉价格下降对CPI创新低影响较大。其中,鲜菜价格同比下降5.2%,影响CPI同比下降约0.16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3.8%,影响CPI同比下降约0.12个百分点。

     

        “11月份CPI环比下降0.2%,新涨价因素有所减少,致使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了0.2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数据时说,“新涨价因素的减少,主要是受天气、季节和国际因素的影响。”

     

        余秋梅具体分析说,从天气因素看,11月份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0℃——较好的气候条件有利于南方露地蔬菜的生长和香蕉、柑橘等水果的采收,市场供应相对充足,鲜菜和鲜果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6%和0.5%。

     

        从国际因素看,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带动国内成品油价格下降。11月份,汽油和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下降5.6%和5.9%。

     

    预计物价持续低位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称,预计物价水平将保持低位,全年CPI增幅2%左右,明年CPI同比仍有继续下行的可能。

     

        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PPI数据显示,1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下降0.5%,环比降幅比10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2.7%,同比降幅比10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

     

        从发布的分行业出厂价格环比数据看,在30个主要工业行业中,6个行业产品价格上涨,6个行业持平,18个行业下降。

     

        目前,PPI已经连续33个月呈现负增长。有关专家指出,PPI降幅加大将向CPI传递。“要将CPI的走低和PPI降幅增加结合来看,两组数据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生产相对乏力,企业的利润受到了直接影响。”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指出。

     

    降息降准预期加强

     

        12月10日,A股市场在前一天巨幅震荡后,止跌反弹。上证指数收盘2940.01点,上涨2.93%,收复2900点。机构分析认为,低通胀将使国内货币宽松格局延续,对股市持续走强有利。

     

        CPI连续三个月停留在“1时代”,完成全年3.5%的物价调控目标已无悬念。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报告2014—2015》预计,今年CPI全年涨幅为2%。

     

        银河证券认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处于低位,石油价格持续性走低,输入性通胀影响为负,预计物价仍将低位运行。专家预计,未来我国通胀水平仍保持温和可控,为“新常态”下的新调控留出更多空间。

     

        11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此次CPI创新低,市场对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再次加强。“CPI持续走低为再次降息甚至是降准打开了空间。”范剑平表示。(本报北京12月10日电 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