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看”着妈妈的话长大

    本报记者 毕玉才 本报特约记者 刘勇 《 光明日报 》( 2014年12月03日   04 版)

        雪花飞落下来,像千百只蝴蝶,轻盈地打在年轻人红色的羽绒服上。年轻人跪在雪地上,听流水融化冰雪的声音。

     

        在辽宁省本溪市残疾人艺术节上,他的作品《听雪》获书画作品一等奖。

     

        他听不见——4岁时,医生就给他下了结论:听力一级障碍。20多年来,他是“看”着妈妈的话长大的。

     

        他叫刘博,母亲叫刘美君。

     

    让孩子看着自己的口型学说话

     

        “哪一个母亲不望子成龙?”刘美君告诉记者,1985年,刘博刚出生时虎头虎脑,特别招人喜欢。她自己是个话剧演员,主演过20多部大型话剧,打从儿子出生那天起,她就幻想着将来儿子能子承母业。可是,直到4岁,孩子会说的还是“爸爸”“妈妈”这样一些简单的词句。有时大人叫他,他毫无反应。

     

        她急忙抱孩子去医院。“药物中毒神经性耳聋,左耳没听力,右耳打响雷能听见点儿动静。”

     

        “大夫,有法儿治吗?”

     

        医生无奈地摇了摇头。

     

        沈阳、长春、北京、上海……她带着孩子,跑遍了大半个中国,钱花了不少,病情依然没有好转。

     

        她开始冷静地坐下来,面对现实。她学会了用唇语来和孩子交流,让孩子根据她嘴唇的动作来解读她的意思,跟她学说话。

     

        一有时间,她就面对面地教孩子发音,一个字要重复几十遍,上百遍。遇到口型相近的字,刘博就用手去触摸母亲的喉咙,体会发音时喉咙震颤的细微差别。

     

    孩子上了正常的学校

     

        到了刘博该入学的年龄,刘美君再一次面临两难的选择:此时的刘博不仅能与正常人进行一般的交流,还能背诵一些唐诗宋词儿歌,这种时候,让他上聋哑学校学手语,那孩子这5年的唇语不就白学了?可是,如果上普通学校,会有人接受他这个残疾孩子吗?

     

        她走了许多所学校,到处碰壁。“或许,你可以到实验小学孟萍校长那儿试试。”本溪市教育研究所所长张振清对刘美君说。刘美君带着刘博来到孟萍的办公室。8岁的刘博知道这次机会对他意味着什么,卖力地向孟萍展示自己的语言训练成果。

     

        当老师李伟从刘美君手里接过孩子,便意识到了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李伟把刘博的情况告诉了全班的学生,然后问大家:“谁愿意和刘博同座。”全班85人,举起了86只手,李伟也举起了自己的手。

     

        诵读课文时,由于看不到其他同学的口型,其他同学都读完了,刘博还在大声朗读。没有孩子嘲笑他。

     

        在老师、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刘博顺利完成了小学的学业。

     

    “别人用10年学,咱用一生来学”

     

        本溪山城巍峨,水洞幽静,独特的山水景观造就了独具特色的“本溪美术现象”,百万人口的城市涌现出一大批画家。正是在这种氛围的熏陶下,小学二年级的时候,不到10岁的刘博迷上了画画。刘美君遍访名师,先后为刘博请来了国画家米永强、马克福,油画家安茂来和关世凯。

     

        在刘博的画室里,我们看到了刘美君精心收藏的刘博的每一件作品,从稚嫩的涂鸦,到机械的临摹,到艺术的再现,见证着一个孩子一步步接近梦想的艰辛,也见证着一位母亲一点一滴的收获。

     

        有一次,刘博画《听海》,心里总是找不到惊涛拍岸的声音,焦急的他无处发泄,顺手摔碎了桌上的一只玻璃杯。

     

        “孩子,别急,别人用1年学,咱用10年学;别人用10年学,咱用一生来学。”刘美君说。

     

        本溪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梅玉良了解了刘博母女的情况后,深受感动,当即表示,要积极创造条件,帮助刘博举办个人画展。去年12月4日,“心灵之语”——刘博油画展在本溪市图书馆开幕。

     

        当画展的幕布徐徐拉开,如雷的掌声在刘博的心里响了起来。

     

        (本报记者 毕玉才 本报特约记者 刘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