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记者传真

    阿富汗为何越反越“恐”

    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杰飞 《 光明日报 》( 2014年11月30日   08 版)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中心的瓦齐尔·阿克巴尔汗区是外国使领馆和外交公寓的聚集区。近一段时间,喀布尔和阿富汗东部省份针对外国人的绑架和袭击案件呈上升趋势。几周前,该区遭到多枚火箭弹袭击。11月25日,这里还发生了一起手榴弹袭击案,所幸并未造成人员伤亡。27日,一辆英国使馆牌照的四驱车遭到自杀式恐怖袭击,造成一名英国安全人员和5名阿富汗人死亡,至少34人受伤。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称对此事件负责,并表示他们只针对“外国干涉势力”。2014年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12月初将在伦敦举行,有分析人士认为这起恐怖袭击是针对英国的一次“强硬警告”。

        今年9月,美国与阿富汗签署了《双边安全协议》,规定在年底前撤出大部分美军士兵,从2011年最多时的14万驻军减少到1.2万驻军,但不包括5万名私人保安公司的雇佣军。此次袭击案中丧生的6个人,包括1名英国人都是私人保安公司G4S的雇员。

        自2001年美军推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以来,阿富汗重建工作停滞不前,反恐形势却更加严峻。

        据统计,反恐13年来,美国共花费超过5000亿美元,共有2210名美军士兵和453名英军士兵丧生。西方媒体认为,奥巴马有意结束这场既费时又费力的战争。根据《双边安全协议》,美国和北约驻军将在2015年年底到2016年年底前全部撤离。

        随着美军的撤离,阿富汗暴力冲突和反叛急剧增加。当前,塔利班已占领阿富汗中部、东部和南部的中心乡镇,这些乡镇都位于阿富汗国内的交通要道上,而喀布尔政权只能蜷缩在大中城市里。2013年以来,阿富汗政府军遭受创纪录的伤亡。面对反叛和逃兵,政府军越来越失去战斗力和凝聚力。分析人士认为,阿富汗政府军恐将难以填补美军撤离后留下的“安全真空”。

        另一方面,由反恐战争催生出来的“战争经济泡沫”也将随着西方撤军而破灭。据当地媒体报道,阿富汗政府军约37万人,军费开支约60亿美元,而阿富汗政府2013年的财政收入才约20亿美元,政府军几乎完全依靠国际援助才能开工资。有消息称,阿富汗国内生产总值中有九成依靠外国军队、国际组织和人员在当地的消费拉动。随着外国人员、军事设施和援助资金的撤出,阿富汗的经济增长率从2012年的14.4%跌到2013年的3.6%。

        反恐13年,阿富汗局势为何越反越恐?分析人士指出,阿富汗政府部门贪腐成风,外部势力插手代理人战争——内忧外患是导致阿富汗深陷恐怖主义泥潭的重要原因。

        2013年,阿富汗被评为世界上最腐败的国家。联合国调查显示,有过半数的阿富汗民众曾向官员行贿,贿金总额高达40亿美元。20世纪90年代,美国扶植的圣战者建立了一个极其腐败的政权,当时一位名不见经传的乡村宗教学校校长奥马尔领导全国农村宗教学校的学生掀起了推翻“圣战者”腐败政权的战争,几乎是顷刻之间建立了塔利班政权。可以说,是当局的“腐败”滋生了塔利班政权。分析人士认为,阿富汗现政权的腐败既失民心,同时也让国际社会对其援助失去信心。据当地人称,阿富汗目前有40%的人支持政府,40%的人支持塔利班,20%的人支持其他政党。

        与此同时,外部势力插手的代理人战争正在使阿富汗走向四分五裂的危险境地。西方智库研究称,阿富汗塔利班得到了来自海湾地区的资金支持。巴基斯坦前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近日警告称,印度和巴基斯坦可能会在阿富汗主要的部族中寻找盟友来相互发动战争。阿富汗学者认为,美国虽承诺撤军,但仍将通过黑水公司等私人保安公司以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跨国企业的名义开展军事和情报活动。据了解,目前仍有2400个非政府组织在阿富汗活动,其中一大部分都是美国资助的。

        当前,国际恐怖势力肆意蔓延,代理人战争大行其道,阿富汗在风雨飘摇中沦为大国博弈的棋子和牺牲品。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西姆鲍尔·汗博士的一句话值得深思,“在那些没有西方军队的乡村,人民反而生活在和平和宁静中”。  (本报开罗11月29日电 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杰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