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在实力、和谐、幸福、美丽上下功夫

    潘东军 《 光明日报 》( 2014年11月13日   07 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重要讲话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思想理论成果的最新进展。江西省上饶市坚持把这一系列重要讲话作为新形势下推进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努力在深刻理解内涵、准确把握实质、推动实际工作上下功夫,在建设实力、和谐、幸福、美丽的新上饶,推进上饶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见实效。

     

    坚持“发展才能自强”夯实物质文化基础,提升实力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这是在深刻总结中国近代以来经验教训基础上得出的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发展是解决我们前进道路上所有困难问题的关键。符合历史发展规律、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才能正确处理改革发展道路上的困难,才能正确解决改革发展道路上的问题。这一重要论断为我们做好基层工作提供了重要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

     

        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上饶人民“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实力上饶”,就是要从上饶的发展使命、发展定位出发,围绕“四个进一步”,千方百计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推动发展升级: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努力把上饶打造成江西省对外开放合作高地和江西省东部重要经济增长极;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努力把上饶打造成赣浙闽皖四省交界的区域中心城市和物流中心,全国重要的光伏、光学和先进装备制造业生产基地,中部地区重要的产业转移承接示范区,以及全国著名的文化生态旅游地和沿海地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进一步夯实加快发展的物质基础,力争在三年内将上饶建成海陆空立体交叉、承上启下、连东接西的华东地区最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力推进政府机构改革、行政审批改革、融资平台改革、土地管理改革、文化教育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充分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增强企业生产活力,释放城镇化发展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从经济社会发展“稳定观”出发,构建和谐

     

        习总书记指出,“崇尚和谐,企盼稳定,追求政通人和、安居乐业的平安社会,这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论述彰显了习近平同志关于维护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稳定,化解社会矛盾与冲突,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做好群众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等诸多方面的观点、态度和看法,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正确的“稳定观”。

     

        打造“和谐上饶”,就是要认真学习好、切实践行好习总书记经济社会发展“稳定观”,努力提高保持、维护稳定工作能力与水平,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安定。一是大力推进法制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增加透明度,让人民群众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赢得人民群众的充分理解、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二是大力推进平安建设,切实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感、稳定感、和谐感;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确保一方平安;畅通利益诉求渠道,把各类矛盾和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广大市民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共同建设充实丰盈、诚信友爱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上饶的区域“软实力”。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要求,创造幸福

     

        习总书记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脱离群众、失去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最终必将走向失败。这些论述和观点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要求我们在实践中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

     

        打造“幸福上饶”,以上饶人民幸福为最高目标,在加快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加注重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收入增长、住房改善、养老医疗、教育就业等问题,做到让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就业创业有门路、读书看病有条件、日子过得有尊严。具体来说,一是集中公共财力致力于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尤其是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二是完善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大力推进全民创业,切实增加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家庭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三是加大整村推进、连片开发力度,加快异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开发进度,务必打好扶持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攻坚战。

     

    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理念,保护美丽

     

        习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行的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活环境的向往越来越强烈。打造“美丽上饶”,就是要保护好上饶的绿水青山,建设好上饶的生态环境,努力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标兵、绿色崛起实践先锋。一是严格控制城市开发用地,留足最大的绿色空间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区域中心城市;二是按照“青山绿水环绕、快捷交通相连、民族建筑优美、历史文化厚重”的理念,逐步将中心镇和乡村打造成为全国最美的镇乡村;三是充分发挥上饶的旅游品牌优势,重点抓旅游产业建设,把三清山、婺源、龟峰打造成全国最美旅游景区,努力把上饶打造成为全国最优旅游城市、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作者系江西省上饶市市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