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执政关注 河南周口“四制”工作法——

    让干部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

    本报记者 刘先琴 龚亮 《 光明日报 》( 2014年11月13日   11 版)
    CFP

        考评单位的可比性分类、考评指标的科学化设置、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政绩考核的客观公平等,如何破解这些干部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难题,河南省周口市进行了有益探索。

     

        周口在干部管理考核工作上大胆创新,出实招,求实效,2012年以来在全市推行“目标制、项目制、责任制、考评制”四制工作综合考评制度。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该市进一步完善健全“四制”工作法,实现了干部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常态化、制度化,促使干部转变作风,践行群众路线,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凝聚起了周口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科学化设置

     

    ——摒弃唯GDP的政绩观

     

        走进周口项城市城区驸马沟,水清鱼欢,游人如织。以往这里曾是迎风闻臭的城市死角,市民意见很大。项城市委、市政府以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启动了驸马沟改造工程。如今,焕然一新的环境受到市民交口称赞。

     

        2013年周口“四制”工作综合考评结果显示,项城市在县市中综合排名第一,其中城镇化增长率、改善民生支出增长率等指标位居周口市第一名。

     

        “四制”工作立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作为主要内容,把领导科学发展、解决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核心指标,努力构建积极活跃、健康向上、团结友爱的政治生态环境,促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积极的稳定观,不断创新发展理念,自觉转变发展方式,积极破解发展难题,努力提高发展质量。

     

        科学客观、公平公正是“四制”工作法的基础。“四制”工作综合考评实行分类考核,优化考核指标和分值权重,强化对单位各层级岗位的监督管理和业绩考核,强化考核结果分析研判,力求考评结果客观、全面、真实、准确。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到的意见,周口制定并下发了《周口市2014年四制工作综合考评办法》,对县市区考评增加了“九大攻坚”、市直机关党的基层制度建设、媒体网络舆情等考评内容,加重了统筹发展、民生改善和党建考评指标的分值权重,增加了10项惩戒扣分内容,使科学发展、务实发展、和谐发展的政绩考核指向更加鲜明。

     

        “综合考评具有强烈的导向性,对领导干部起到‘指挥棒’的作用。通过摒弃唯GDP政绩观,既考核经济发展,又考核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特别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效;既考核‘显绩’,又考核‘潜绩’,促进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正确的政绩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周口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明方说。

     

    常态化管理

     

    ——改年终一次性考评为日常动态监督管理

     

        “现在每天在哪里,干的啥事,都要掰着指头算清楚,写清楚,一点儿都掺不了假!”在周口,时常能在领导干部间听到类似的感慨。

     

        为了强化动态管理,市委要求各县处级单位必须报送主要领导《每周工作日志》,详细记录其每天工作情况及处理事项并进行公示。“四制”工作综合考评通过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督促把功夫用在平时,消除了个别干部平时工作不努力,年底考核做表面文章的弊端。

     

        “四制”工作综合考评通过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强化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对年度目标实施情况按照台账的形式实行一月一督导,一季度一通报,在工作推进的关键节点上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加压提醒,并将日常监督管理情况作为目标项目考评重要内容,促进目标任务的推进实施。“‘四制’工作构建了‘有人管事’‘有人干事’‘有法成事’的工作推进新机制,全面提升了工作标准和质量。”郸城县县委书记刘广明说。

     

        在今年年初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工作中,周口市林业局按照“四制”综合考评要求,量化工作任务,分解工作目标,组成督查组开展常态化督查,植树造林各项工程均完成或超额完成计划任务,成为近几年来工作成效最好的一年。

     

        建立全市各单位“红黄黑档案”制度,将考核情况纳入“四制”工作考核内容,实行月报告,季总结,奖优罚劣,形成争先晋位的常态激励机制。沈丘县产业集聚区党委书记刘贡献说:“我们工作目标很明确,争创‘红色’档案,避免‘黄色’和‘黑色’档案,这对集聚区各项工作是一种指导,也是一种鞭策和加压。”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周口聚焦“四制”工作难点问题,建立重点项目建设协调推进例会制度、信访稳定和舆情安全研判例会制度、重点工作督查联动机制等定期协调推进机制,使得一大批群众关切关注的民生实事、重点项目得到有力推动。

     

        “四制”工作法实施以来,周口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忠诚履职、勤勉尽责,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集体荣誉感明显增强,科学谋划、高效运作和创新发展的能力得到有效提高,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树立。

     

    制度化运作

     

    ——奖惩分明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日前,周口商水县公开选拔一批乡科级正职,人选主要是从“四制”工作考评中获得一类档次的乡镇干部中进行挑选,一类乡镇的镇长可以参与乡镇书记的公开选拔,副书记可以参与乡镇长的公开选拔。标准和结果公布后,广大干部口服心服。

     

        “干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不用多说,群众看得见,组织有肯定。‘四制’工作树立了公正的考评导向、正确的用人导向、明确的工作导向,有效解决了干与不干一样,干多干少一样,干好干坏一样的问题,激发了全市各级干部推动工作的干劲。”周口市市长刘继标说。

     

        “四制”工作综合考评紧紧围绕周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来设定指标、进行考核,把落实工作任务的措施和效果、服务发展的态度和作风作为考评的重要内容,成为促进作风转变、督促工作落实的重要机制,让全市干部红了把脸、出了身汗,让各级各单位政风行风显著好转。

     

        落实“四制”工作法,周口四大班子领导建立健全了重点工作推进机制,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投入到“九大攻坚”“十大建设”主战场;各级各部门把实施“四制”工作法与深入开展“作风转变暨环境创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谋发展”“下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作风建设三大活动结合起来,有力有效推动各项工作,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服务意识得到加强。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周口按照“四制”工作法中有目标、有平台的要求,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严格奖惩,搭建市、县、乡、村四级服务群众平台,创新“零距离”服务群众新途径。在市级层面出台了《强化“三个一”服务民生工作措施》,深化“作风转变暨环境创优”活动,以民生诉求受理中心为抓手,完善电视问政平台,转作风、提效能,把惠及民生各项工作做好。在县级建立便民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热线、电视问政三大平台;在乡镇建立群众工作中心,在村级建立代办制、帮扶制、党员平台等制度,切实畅通群众办事渠道,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周口“四制”工作综合考评实施以来,建立健全了用目标引领工作、用项目带动工作、用责任保证工作、用考评促进工作“四位一体”的干部考核管理和政绩评价体系。周口市委书记徐光说:“‘四制’工作法的实施在全市形成了凭党性干工作、看政绩用干部、靠项目论英雄、以平安定奖惩的良好氛围,激发了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热情,促使干部真正做到操心想事、用心干事、尽心成事。”

     

        “四制”工作法充分激发了全市上下“干事成事”的积极性,为民服务的自觉性,务实清廉的主动性,开辟了干部监督管理的新路径,促进了周口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各项发展指标呈现良性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全市地方公共财政收入45.09亿元,同比增长22.9%,增速居河南省前茅;实现生产总值873.72亿元,同比增长8.7%;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357.26亿元,同比增长12.3%;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9.14亿元,同比增长21.3%。(本报记者 刘先琴 龚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