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教研心得

    做大学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王易 《 光明日报 》( 2014年11月10日   11 版)

        在高校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作为公共课教师可能是教授学生群体最大的,其思想和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个学生,这就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具备如下基本素质:

     

        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要认真学习和领会马克思主义,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时刻关心国家大事,了解国内外局势,并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唯有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才能真正履行大学生思想“指路人”的职责,当好大学生政治上的向导,帮助他们逐步树立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工作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关系到学校培养目标的实现,关系到学生健康成长和成才。这就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对工作充满信心,以培养优秀人才为己任,想工作、乐奉献,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是学生品德形成的引导者、心灵发展的疏导者、生活选择的参谋者、学生成才的指导者。

     

        丰厚的理论素质。“打铁需要自身硬。”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学习新事物、了解新情况,这样才能找到与大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的“共同语言”。同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还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求知欲望和进取精神,潜心学习先进的思想理论、教育理念,系统地学习政治学、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伦理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从而为开创高校学生工作的新局面提供理论先导。

     

        与时俱进的创新素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种种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能力。首先,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着眼点要高。“学生不是一个个需要添满的罐子,而是一颗颗需要点燃的火种。”当代大学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力军。高等教育落实“育人”职责就要把他们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必须把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作为根本价值取向。其次,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立足点要实。要立足于青年学生自身的学习要求和成才愿望,避免言之无物、空洞说教。要让思想政治教育离学生更近,围绕学生在学习、生活、成才、就业等方面遇到的现实问题,把学生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切入点和现实起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最后,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长点要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闪光点要多。要注意调查研究,不断开拓新的阵地和手段,拓展教育空间,用学生普遍接受的形式吸引学生向组织靠拢,不留任何宣传教育的盲区和空白。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编写课题组主要成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