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1月08日 星期六

    开阳堡:重整河山待后生

    李春江 《 光明日报 》( 2014年11月08日   09 版)
    夕阳下的开阳堡
    图为阎王殿里的云纹钟乳泥塑

        距河北张家口市阳原县城约十公里处,有座名闻遐迩的村庄,它就是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开阳堡。

     

        据《中国历史地图集》记载,开阳即战国时期赵国代郡之安阳邑,《史记赵世家》也记载了“赵主父(武灵王自号为主父——作者注)武灵王封长子章为代郡安阳君”的史实,故开阳又有“开阳原村庄先河”的美誉。在村里走访时,许多老人不约而同地说到了“先有开阳堡,后有弘州城”,可见开阳的历史早已深入人心。

     

        开阳堡鼎盛于唐初。那时候,堡内店铺林立,商贾云集。至清咸丰年间,由于治所撤销,村庄商业低迷,集市废弃,人口锐减。至于由盛而衰的原因,史料多认为乃生态遭严重破坏,致沙尘奔袭、水源枯竭所致,但民间也有“开阳衰败因术士作法”的传说。虽然众说纷纭,但开阳堡衰落却是不争的事实。如今的开阳堡,犹如一位耄耋老人,身形枯朽了不说,言语也含混不清,以致人们无不为它的破败唏嘘不已。

     

    开阳之魅

     

        开阳堡虽然破旧不堪,但其褴褛的外表下,却隐藏着一种难以抗拒的魅力,这魅力和它风格迥异的建筑有关。

     

        开阳堡的城墙依势而筑,南北西东皆有,看上去古朴厚重,极具气概。站在城墙前,会惊诧它历经千年风雨却还拥有如此坚实、挺拔的身躯,真难相信它是由当地的白垩土和黄胶土搅拌后夯成的。

     

        堡内的街道格式,充分吸纳了周易八卦的玄妙,体现了道家文化的思想。它一改传统的以南北中轴线为主干道的格局,代之以两条纵向街道,依据“九宫八卦”的阵势,将城堡分割为9块,史称“九宫街”。每一条小巷又按后天八卦顺时针方向布局,这样的布局在古村落中极为罕见。

     

        庙是开阳堡的代表性建筑。在只有110亩的狭小地域内,最初修建有十七座庙,而且龙王庙、观音庙各有两个,地藏王和观音王甚至出现在同一座庙宇中。为何村南已经有了一座专门的观音庙,这里还要再立一座观音,其中暗藏何等奥妙?令人匪夷所思。

     

        在开阳堡,随处可见壁画,且具极高的艺术水准。这些壁画多分布于墙壁屋顶,或神仙,或走兽,或故事,或告诫,多配有文字,至今仍十分鲜艳。还有种称为悬山的泥塑,塑有诸神、凡人等众多形象,极具立体感和视觉冲击力。

     

        玉皇阁是开阳堡的神来之笔。阁楼斗拱溢彩,飞檐凌空,气势恢弘。虽在清同治年间重修过,但仍保留有唐宋时期的建筑风格。尤其令人称奇的是阁顶的龙头和四角的象头,形状十分逼真,给人凌空欲飞的感觉。

     

        走在开阳堡的街道上,你会真实地感觉到,历史文化的气息无处不在。

     

    开阳之殇

     

        走进开阳堡,在慨叹它精湛的建筑艺术的同时,更为它当下的衰败而嗟叹。

     

        原先为许多人津津乐道的街道布局,已经全部破损。特别是两边的民居,时不时裂个大口子出来,以至于不得不在外墙加固了石头,这些嶙峋的石头,看起来是那样生硬。

     

        庙曾经是开阳人寄托心灵力量的地方,可如今玉皇阁、阎王殿、玄帝庙、城隍庙四壁虽在,内里却俱已损毁,所供的神像更是没了踪影;观音庙、关帝庙均墙倒屋塌,徒留断壁残垣,其余的庙宇则早就踪迹皆无了。

     

        玉皇阁和玄帝庙内各有一块石碑。其中玄帝庙的碑立于明嘉靖年间,如今只剩半块,同样残缺的还有托着石碑的赑屃,只余下半个脑袋。玉皇阁的碑如今也已横卧在黄土中。两块碑分别叙述了玄武庙修建和玉皇阁修缮的历史,记录了香客的功德,但这功德于历史的变幻中,又有几多意义?

     

        在残存的庙宇里,壁画颜色看起来倒还鲜艳,画境也依稀可辨。但当初那种完美的艺术形式,如今已变得面目全非。随着墙壁的不断坍塌,壁画或早已不复完整,或正在肢解成砖头瓦块,或已经沦落成土坯上的颜色。

     

        由于缺乏有效的保护,开阳堡正在与它的本来面目渐行渐远。如果再不加以重视,开阳堡的消失只是时间问题。

     

    开阳之光

     

        在痛心疾首的同时,许多人在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开始了保护、挽救开阳堡的实际行动。

     

        开阳堡的情况正在引起省、市有关部门的关注。为了保护好它,阳原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多项措施,县有关部门和浮图讲乡政府也加大了管理力度。县文广新局的有关人员经过多次实地勘察,弄清了各个古代建筑的方位和结构,绘制完成了完整、清晰的开阳堡建筑布局图。

     

        随着开阳堡逐渐被外界所知,全国各地的人们纷至沓来,开阳堡的历史文化也在以一种更广泛的形式传播。探古寻幽的同时,人们在报刊、网络上开始为开阳呼吁:“开阳历经2000多年还保存得这么完整,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希望有关部门抓紧保护,不能让开阳在我们手里消失!”如今,这里成了附近三里五村文艺爱好者的聚集地。村民们用传统的民间乐器,吹拉弹唱开阳堡的历史,也讲述着他们如今的幸福。

     

        今天看来,开阳的光仍显微弱,但这微弱,正在汇聚成明天的希望。人们有理由相信,有了这许许多多人的努力,开阳——这个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在叙说历史的同时,也一定能在时代光芒的映照下,创造出另一种新的历史。

     

        (作者单位:河北省阳原县文广新局)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