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1月05日 星期三

    知行论坛

    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关键在落细、落小和落实

    周世敏 《 光明日报 》( 2014年11月05日   16 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深刻阐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要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必须把握关键环节,突出重点群体,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融入人们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中。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握宣传教育、实践养成、长效机制三个关键环节

     

        加强宣传教育,内化于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前提是认知认同。内心认同才能自觉践行,春风化雨才能润物无声。要在加强宣传教育上下功夫,着力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中国梦”凝聚人心、鼓舞人心,打牢共同的思想基础。要加强舆论引导,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形势宣传、成就宣传、主题宣传、典型宣传、热点引导和舆论监督中,不断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要加强核心价值观的网上传播,用正面声音占领网络阵地,形成良好的网上舆论环境,集聚网上舆论引导合力。要加强典型宣传,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基层人物”等评选表彰活动,挖掘一批群众身边模范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要加强社会宣传,加大公益广告的制作和投放力度,组织专家宣讲团、百姓宣讲团、“民嘴”宣讲团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户,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入脑入心。

     

        注重实践养成,外化于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在行动。只有通过生动具体的道德实践活动,才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才能使价值导向变为价值取向,进而促进发展,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要精心设计更鲜活、更接近大众、更符合受众的认知特点和行为规律的活动载体,引导人们从具体事情做起,从基本规范做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社区、文明单位的示范引导作用,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要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风气。要大力加强诚信建设,在全社会营造“褒奖诚信、约束失信”“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环境。要充分利用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开展面向大众的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必要的礼仪活动,让人们更好地感悟核心价值观的真谛和要义。

     

        建立长效机制,固化于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要有长效机制作保证。要建立统筹协调机制,结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结合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做好有关政策、法规的制定和修订工作,使之有利于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要建立责任机制,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制订规划,完善措施,扎实推进。要建立督查机制,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了解新情况,分析新问题,加强督促检查,实行综合评价考核,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探索基本规律,改进方式方法,指导面上工作,不断开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局面。要建立奖惩机制,褒扬一切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体和个人,使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伸张,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批评和惩戒。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突出党员干部和青少年两个重点群体

     

        抓党员干部,引领带动。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和带动党风、政风、民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抓好党员干部这个重点,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引领带动作用。要把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突出抓好理论武装和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要把核心价值观融入选人用人,深入贯彻“好干部”标准,鲜明体现“好干部”价值取向,引导干部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工作、学习、生活和精神世界。当前,尤其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方面,加强党性党风教育,加强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坚决反对“四风”,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

     

        抓青少年,管住长远。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青少年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把青少年价值观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融入国民教育的全过程,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要针对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采取不同的引导方式,形成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建立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长效机制。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融入日常生活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日常生活化,就要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民众日常生活的对接,从民众日常生活的点滴入手,寻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的土壤,让民众在日常言行举止中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要善于用群众的语言来说话,把高度凝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形象化和生活化,把“书面语”转化为“口头语”,让群众听得进、听得懂、听了信,使之更好地走进群众、深入心灵,转化为社会的群体意识和人们的自觉行动。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鲜明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与文化活动的各个方面,把积极的人生追求、高尚的情感境界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传递给人们,使人民群众在参与中获益,在娱乐中感受,在生活中实践,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健全各行各业规章制度,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等行为准则,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礼仪活动之中,建立和规范一些礼仪制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庆典活动,传播主流价值,增强人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努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生产生活困难,让群众真正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受益者。

     

        (作者单位: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