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从严治党的启示

    齐卫平 《 光明日报 》( 2014年10月22日   13 版)

        习近平总书记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一个重要精神就是将坚持群众路线与从严治党紧密联系起来。从这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举措、取得的成效看,它堪称是一次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最后落脚点就是从严治党,而且用了很大的篇幅阐述从严治党的规律,提出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八点要求。那么,我们可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得到哪些从严治党的启示呢?

     

    启示之一: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是从严治党的根本准则

     

        党的历史实践中,最早形成并提出“群众”这个概念是在1922年中共二大,当时认识到要将党建设成为一个“群众党”,主要意思有两点,一是使党走出狭隘的小圈子,二是克服经院派的学究作风,深入社会去发动和组织群众。

     

        1927年革命中心转向农村后尤其是在抗日战争期间,群众观念进一步发展成为党必须依赖群众的思想。从毛泽东的“关心群众生活”“人民群众是铜墙铁壁”等观点,到1945年中共七大形成群众路线的系统思想,群众观念明确树立起来。

     

        党执政以后,强调群众观念具有标志性的论述是中共八大会议上邓小平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改革开放新时期党中央强调脱离群众是执政党最大危险,思想源头就是邓小平1956年讲的话。

     

        关于群众观点,党中央有很多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百姓心为心”,这个话很到位。实现这一目标,关键是知行合一,“言必信,行必果”。树立群众观念不只是处理党群干群关系的需要,更是管党治党的要求。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晒出的问题表明,理想信念动摇、精神懈怠、作风不实不正不廉,都与淡薄和丢掉群众观念有关。习近平总书记说,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重大成果是“增强了同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的自觉性;进一步掌握了贯彻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看到了在联系服务群众中的差距,增强了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自己找回了群众观点,站正了群众立场,强化了宗旨意识”。这告诉我们,从严治党必须以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为准则,心中有党必须心中有群众,背离群众路线就是党没有管好,损害群众利益就谈不上治党。

     

    启示之二:忧党之心和兴党之责缘于脱离群众的执政危险

     

        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始终保持着忧患意识,历届党中央领导都做过强调。不同历史时期和社会条件下,忧患意识的针对性不同。战争环境下,忧患意识主要针对敌对势力的威胁;新中国成立后相当长时间里,忧患意识主要针对“和平演变”的危险;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突出强调“反修防修”,警惕党改变颜色;改革开放新时期,忧患意识主要针对的是执政时间长了以后的思想麻痹和精神懈怠,核心问题是脱离群众的倾向逐渐严重,出现党群干群关系紧张甚至恶化的危险。

     

        2009年9月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2011年胡锦涛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概括党面临的“四种考验”和“四种危险”,2012年党的十八大强调警惕“亡党亡国”的致命伤害,习近平总书记总结讲话中指出“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都表现出强烈的忧患意识。这样的忧患意识基于一个重要的理论认知:外部压力和敌对势力摧垮不了共产党,自毁长城往往是共产党执政失败和毁党亡党的原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国家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共产党内,我们党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干部身上”。共产党会出什么问题?具体表现会有很多方面,但最要紧的是能否赢得群众。

     

        历史和现实证明,中国共产党得天下靠群众,治天下也必须靠群众。改革开放新时期党中央领导反复强调“民心工程”,也多次提起毛泽东与黄炎培在延安关于历史周期律的对话,意义深远,非常重要。周期律探讨政权盛衰兴亡更替的现象,具有警示作用。我们从周期律问题上还需要得到另一层的意思,即政权生死存灭的关键是群众力量。如果说中国历史上存在政权更替周期律的话,那么,宫廷政变导致的只是帝王的换人,民众造反才导致改朝换代。正因为此,古代思想家才有“民可载舟亦可覆舟”的告诫。也正因为如此,脱离群众是最大的危险才成为党的执政逻辑。

     

        忧党要忧脱离群众的危险,兴党要兴服务群众的传统。“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工作生活各个环节落实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必须像对待生命那样呵护党的群众路线,以紧密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身体力行,使党远离生命危险。

     

    启示之三:注重从严治党的群众监督路径依赖

     

        党的建设依靠自身的努力,但离不开群众的监督。主动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是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就树立起来的思想,执政后也始终得到坚持。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突破就是实行开门整风,充分发挥了群众监督的作用。用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话说就是“相信群众、敞开大门”。他指出:“这次活动在坚持自我教育为主的同时,注重强化外在推力,坚持真开门、开大门,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诚恳请群众评判。”

     

        历史上在党的整风教育活动中,听取群众意见的做法历来有之,但像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采取敞开大门的群众参与和监督还不多见,取得的效果十分明显。它说明一个道理:党的整风教育不能搞成一个封闭的自我循环运动,面向群众的整风教育取向表明党的建设必须形成与社会互动的机制系统。党不是为建设而建设,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能满足于自我评价,需要群众感知和社会认同。既然党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那么,将群众监督纳入党的整风教育之中就是题中应有之义。

     

        党的建设动力来自群众的压力,“外在推力”形成内在动力。党管得好不好、治得严不严,群众最有发言权,“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意见是我们最好的镜子。只有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开启全天候探照灯,才能让‘隐身人’无处藏身”。群众监督是从严治党的有力保证,新的历史条件下,在党的建设“五位一体”各个环节中贯彻落实从严治党,必须始终坚持群众监督的路径依赖。

     

    启示之四:党的作风建设必须贯穿从严治党全过程

     

        党的作风历来是党的建设中的重头戏,虽然它只是党工作实践的外在表现,但却因为作风的直观性和可感知的特点而具有重要意义。延安整风运动就是抓党风,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陈云反复强调“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集反对“四风”,重点转变党风,都说明党的作风决定着党的生命。

     

        党的作风包括思想作风、干部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等,所有这些作风归根到底就是对待群众的态度,坚持群众路线是作风建设的主轴。“不正之风离我们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越近”。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以先进和纯洁的作风相匹配。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强调抓常、抓细、抓长,这对于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转变党风初见成效,持之以恒地真抓、实抓首先要防止出现“烂尾”工程现象,决不能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其次要着力在建立党风建设长效机制上下功夫,通过制度保障受人民群众欢迎的优良作风;再者要进一步扩大成果,促进密切联系群众延伸体现到党的工作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使党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

     

        党的作风建设既不能靠“刮台风”“下阵雨”,也不可原地踏步,满足于一时的成效。党的作风不能总处在“转变”状况,老是在“转”,表明作风没有达到根本改进的目标。党的作风建设是一场持久战,伴随从严治党的全过程。因此,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尾”不“收场”,必须实现从转变党风向重塑党风的过渡,使党员、干部不敢、不能、不想沾染歪风邪气成为党的常态作风。(作者单位:华东师范大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