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万里为邻 共谋发展

    ——中国社科院第二届中国-中东欧论坛在京举行

    本报记者宋文富、严圣禾 《 光明日报 》( 2014年10月20日   08 版)

        本报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宋文富、严圣禾)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举办,为期两天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论坛”17日在京闭幕。此次论坛由李永全所长主持,来自全国和东欧地区各国的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部分中东欧国家的驻华外交使节也参加了会议。

        2014年是苏联解体中东欧国家开始转型的第25周年,同时也是欧盟东扩的10周年。2004年5月1日欧盟正式接收波兰、匈牙利等8个中东欧国家和塞浦路斯、马耳他成为欧盟成员,实现其历史上最大一次的扩大。此次论坛与会代表重点就欧盟东扩10周年对中东欧和欧洲一体化的影响,中东欧国家转型25周年的经验与教训,以及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的进展与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李进峰书记在论坛上说,10年来,大部分中东欧国家通过加入欧盟,转型进程进一步深化,提升了在欧洲和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与此同时,欧盟通过东扩,扩大了规模,加强了实力,欧洲一体化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李进峰也指出,目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关系进入新时期,双方合作呈现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特点。

        对于中东欧国家转型入盟以来的总体状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员周东耀表示:“中东欧国家10年前加入欧盟后,经济曾经有过一段顺利的发展,但5年多的世界金融危机和紧接着的欧债危机又使他们遭受重大损失。今年上半年迎来了一个较快的复兴阶段,但突如其来的乌克兰危机又把他们卷入到西方和俄罗斯的争斗中,在制裁与反制裁中受到两面夹击和损失。中东欧国家为了自己的利益,明里暗里还是在服从,在抗争。估计以后困难会更多,形势仍难以捉摸。经济的发展趋向最终还将取决于欧盟的总体发展,以及西方和俄罗斯之间在乌克兰等问题上的博弈结果。”周东耀表示,近年来中东欧新成员国与欧盟的关系并不融洽,这里既有老成员国的抱怨,也有新成员国的不满。入盟国的期望值过高,社会发展水平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可能很快实现,新老成员国之间的差距在继续扩大,所以近年来“疑欧论”有所抬头。对此,来自斯洛伐克泛欧大学的恰尔诺古尔斯基教授和来自匈牙利布达佩斯考文纽斯大学的阿提拉教授在发言中也有类似的表示,他们认为,欧洲各国尚未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世界金融危机、乌克兰危机对于中东欧各国的伤害很大,特别是发展水平最低的国家受到的伤害最大。

        代表们特别对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关系发展与前景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出席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时所强调的,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传统友谊积淀深厚,当前发展阶段相似,同为新兴市场国家,都面临转型创新、提升竞争力的紧迫任务,合作机遇多,发展潜力大。来自四川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的王雅梅教授在发言中指出:近年来西部地区与中东欧16国开展了一系列务实的经贸合作,如重庆梁平县与阿尔巴尼亚的一个主要港口成为合作伙伴。2012年四川东方电气集团获波黑塞族共和国燃煤电站承包合同,该项目是波黑塞族共和国迄今为止的最大工程。中国西部地区和中东欧国家不仅发展的愿望强,而且经贸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中国西部地区应充分利用当前的各种有利因素,将西部大开发与大开放有机地结合起来,积极开展与中东欧国家的信息沟通和人文交流,不断增进彼此的了解和互信,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帮助中欧企业熟悉彼此的语言文化、市场需求和投资环境,大力推进双方的贸易和投资,在互利互惠的合作中,实现共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