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打通服务纳税人的“最后一公里”

    浙江安吉:探索国地税联合办税新模式

    本报通讯员 陈毛应 本报记者 严红枫 《 光明日报 》( 2014年10月20日   10 版)

        因网上申报、银行扣款没成功,浙江省安吉县增鑫竹木制品厂王荣鑫迅即来到设在安吉经济开发区的国、地税联合办税大厅,走到国税服务窗口,不到一分钟,企业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等六项地方税款,通过刷卡就全额入库了。

     

        缴纳地方的税款,怎么能到国税的窗口去办?这源于安吉探索出的“国税地税合二为一,缴税开票一窗通办”的联合办税新模式。这一新模式自去年1月在全县推广以来,通过国地税资源整合、业务重组,取得了办税过程1+1=2、征收成本1+1<2、财政收入1+1>2的征收效应。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辛静杨实地考察后认为,安吉联合办税探索出的新模式,在打通服务纳税人的“最后一公里”上有着开创性意义,值得全国推广。

     

    逼出来的选择

     

        “以前申领发票缴纳税款可麻烦了,先要到国税局排队核定税款,然后又要到地税局去排队核定税款,再到银行排队缴款,将国、地税在银行缴款的回执分别拿到两家税务窗口后,才能领到发票,没有一上午时间是办不成的。”说起申领发票、缴纳税款,安吉超亚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彩根记忆犹新。

     

        缴税烦,接待稽查也烦,常常是国税稽查人员刚走,地税稽查人员又来上门,还由于国、地税两家各自为政,同一个体工商户在两家税务机关进行税收审核评估时,两家均要分别上门,而缴税定额总是不一样,不仅容易留下腐败空间,而且还造成税收环境不公平。

     

        如何减少纳税成本、营造公平环境、更加便利纳税人?2010年起,安吉县在有着全县五成以上企业纳税人的开发区进行联合办税的试点,按照前台统一、后台分开、管理对应、联合稽查的要求,实行进一个厅、临一扇窗、见一个人、办两家事的一窗通办制,即在电脑上安装国、地税两家征管系统,需要各自审批的业务,大厅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流操作。企业税收管理方面,同一辖区或同一管理内容的国地税管理员安排在同一办公室面对面合署办公,实现了信息共享,纳税人进一扇门能够办两家事。与此同时,对纳税人基础信息采集、纳税辅导、催报催缴、税法宣传等共性工作,一人上门,国、地税业务统办和联合稽查。

     

        但在试点过程中,由于安吉与浙江其他县区一样,国、地税是1997年分设的,十多年的税收业务和相关政策发生变化,两家办税人员均对对方业务不熟悉、各自信息征管系统不匹配,中层干部思想也不统一,经过两家全员培训后,抽调精兵强将走上前台、自主开发外挂软件、争取上级支持等一次次攻坚破难,迎刃而解后于2011年试点扩大到三个分局、2013年在全县全面推广。

     

    闯出来的新路

     

        “1997年国税局分设时,全局135人,管户8000多户,当年国税收入是9800多万元,而去年管户达2万多户,国税收入突破25亿元大关,全局也只有144人,如果不是一窗通办,就是增加三倍的国税人员也难以实现这样的成绩。”谈起联合办税,安吉县国税局局长何文刚如是说。 

     

        在安吉县财政(地税)局局长梁蕴伟看来,一窗通办不仅精简了双方征收人员,征收成本1+1<2,更重要的是由于信息共享、稽查同行,财政收入实现了1+1>2的效应。

     

        在去年全面推广一窗通办的模式后,两家更是亲如一家,安吉县国税局税源管理四科汪国成透露,安吉一家企业从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共欠税811.12万元,在国税局发出责令限期缴纳应缴税款后,地税局同时停止供应其相关地税发票并收缴其手头尚未开出的空白发票,限改期内这家企业如数补缴了税款,安吉县地税局递铺分局徐国华坦言,如果不是合署办公,两家相互联系的密度、支持的力度、配合的速度不会这么紧、这么大、这么快。数据显示,去年国、地税通过联合稽查,共查补税款达758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幅达235.7%。而从2010年以来,安吉财政总收入从23.51亿元增长到去年的42.39亿元,年均增长19.7%,居湖州第一、浙江前列。

     

    合出来的效应

     

        “现在缴纳税款只要在家轻点一下鼠标就行了,太方便了!”浙江新祥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沈玉娣说。目前,全县5000多家企业纳税人有七成以上开通了一户通,企业在家通过网上申报绑定银行一个协议账号后,银行到时就会自动转缴税款。

     

        沈玉娣所在的企业驻地是溪龙乡,距县城有半小时车程,而以前国税在乡镇没有窗口,企业办理国税业务必须到县城来,“一来一去至少半天就过去了”,而现在由于是联合办税,安吉地税局在乡镇设有分局,沈玉娣只需五分钟时间就能就近到地税梅溪分局办理国税业务。

     

        县国税局税源管理二科副科长彭晓建长驻在县地税局梅溪分局,而梅溪辖区有470户企业纳税人和2500多户个体工商户,“现在由于地税窗口能办理国税所有业务,所以我花在跑企业的时间更多,对企业的服务也就会更加周到。”

     

        “没有彭姐的上门细心指导,企业去年开业就不会这么顺利,更免不了200多万税收。”浙江万方生物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赵甜说,由于企业是去年新办企业,按照原来的流程至少要两天以上时间才能办理工商执照、国、地税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且需要对应每个部门重复提交相同的材料,而现在由于一窗通办,只需提交一次资料,信息共享,所有证件一窗办理,用不了几分钟就办好了,最让赵甜想不到的是,彭晓建去年底主动为这家高新技术企业办理了减免税申请,成功减免200多万元税收。

     

        据第三方机构测评,安吉纳税人对国、地税的满意率达到了99.97%,与联合办税前相比,提高了11个百分点。(本报通讯员 陈毛应 本报记者 严红枫)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