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中俄高铁合作前景广阔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 光明日报 》( 2014年10月20日   08 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举行了中俄总理第19次定期会晤。俄罗斯主流媒体和智库认为,中俄总理新一轮会晤所取得的重大成果表明,中俄间政治关系更加紧密,两国经贸关系取得重大突破。

        在此次中俄总理会晤框架内签署的近40项能源、金融、交通、农业、航天技术和电信领域协议中,不仅“创新合作”引人注目,交通领域的“大项目合作”更是吸引眼球。其中,中方参与俄罗斯高铁建设项目是一大亮点。俄罗斯铁路公司总裁亚库宁日前表示,如果能获得中方的投资,俄铁路公司今年即可启动莫斯科至喀山高铁建设项目。

        据俄媒体报道,莫斯科至喀山高铁建设计划预计耗资约一万亿卢布,除俄政府的部分投资外,一些西欧国家曾表示愿意向该项目投资20亿至30亿欧元。但在欧盟实施对俄经济制裁的背景下,欧洲投资者的手脚已被捆住。在这样的背景下,中俄双方开始商讨中方向莫斯科至喀山高铁建设投资并提供相关技术的可能。在一定意义上说,中方的投资是该高铁计划能否立即上马的关键。亚库宁日前证实说:“我们与中方合作伙伴已经签署了意向协议。”如果俄政府为中方投资提供担保,俄铁路公司准备与中方签署合同。据悉,如果俄政府批准这一高铁建设项目,中俄双方极有可能在高铁建设领域启动“大项目合作”。

        计划中的莫喀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从莫斯科至喀山的运行时间约为3个半小时。按俄方计划,该高铁项目将在2018年前投入运营,年运客量到2020年将达到1000万人次。亚库宁强调,中方对投资莫斯科至喀山高铁建设计划兴趣浓厚。“对中国来说,这是北京至莫斯科高铁运输线的一部分”。如果进展顺利,该建设计划还可能扩展至叶卡捷林堡。

        俄罗斯目前高铁的数量和里程都不大。已经投入使用的高铁线路仅有莫斯科至圣彼得堡、莫斯科至下诺夫哥罗德和圣彼得堡至赫尔辛基3条。据悉,俄政府在发展高铁方面已经制定了宏大的计划,普京总统曾亲自参加高铁发展规划会议,要求政府相关部门积极推动高铁计划。按俄政府规划,到2030年,俄将完成4200公里、时速达400公里的高铁项目,并建设7000公里、时速140至200公里的铁路干线。

        俄舆论认为,尽管俄罗斯的高铁建设规划在规模、线路和启动时间上都不确定,但中俄双方已经展示出在高铁建设领域强烈的合作意愿。中俄双方已经签订了合作前景广阔的意向性协议,做好了在这一领域积极开始合作的准备。俄外交和国防委员会委员、《中亚大博弈》杂志主编萨夫兰丘克认为,莫斯科至喀山的高铁建设计划完全可能延长10倍,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高铁建设项目”。这个宏大的建设蓝图不仅会使俄中经贸关系产生质的飞跃,而且会让亚洲和欧洲的经贸联系提升到一个“可以改写历史的”水平。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东方学系主任马斯洛夫认为,俄中最新签署的众多合作协议表明,俄中战略合作水平正在快速提高,双方都在努力开启质量更高的务实合作。俄中合作正在冲出原料和能源领域,两国合作范围正在增扩,两国在政治、经济和人文领域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本报莫斯科10月19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