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江苏无锡:公共文化服务走进百姓心中

    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许学建 《 光明日报 》( 2014年10月20日   10 版)

        每天清晨7点多钟,无锡市江溪街道文化站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在这里,文化惠民表现得淋漓尽致:图书阅览、电影播放、舞蹈排练等16个文化活动项目全部免费开放;健身室里的跑步机、扭腰机等健身器材无偿使用;瑜伽、乒乓球等热门活动室每次也只需两元。

     

        让市民乐享优质、实惠的公共文化服务,是无锡市委、市政府不懈追求的目标。他们认识到,要把公共文化服务做深、做实、做出特色,必须拥有“独门秘籍”:深挖历史文化资源、社会化运作、购买文化服务,是无锡亮出的三把“利剑”。

     

    深挖资源,让公共文化“接地气”

     

        2009年“十一”前夕,位于无锡古运河与新运河交汇处的运河公园正式对外开放,通过“老瓶装新酒”的模式,将九丰面粉厂旧址修缮开辟成“无锡市书画博物馆”,市粮食七库旧址改造成“中国民族音乐博物馆”等。一时间,运河公园附近的市民文化生活变得热闹非凡。

     

        “文化遗产不仅是城市发展的历史见证,而且也是城市文明的现实载体。”无锡市文广新局局长叶建兴告诉记者,无锡拥有209处国有文物保护单位,64座博物馆、纪念馆、名人故居,文化资源和底蕴丰富。“与其创新形式各异的文化体验,还不如深挖自身文化资源,让公共文化服务更‘接地气’。”

     

        将文化遗产资源转变为公共文化服务主阵地和新亮点,无锡提出了打造“一条古运河、两大遗址公园、三大文化发源地展示基地、四大历史街区、八大博览园、十大古村落”的文化历史风貌旅游区。同时,开展非遗进社区、恢复惠山庙会等,将吴歌、锡剧、惠山泥人等非遗项目带入百姓生活。

     

    社会化运作,让百姓得实惠

     

        2013年1月,无锡市锡山区安镇街道水岸佳苑和山韵佳苑睦邻中心正式启用。面对投资3840万元、文体功能区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的睦邻中心,如何合理化分配中心的运营,使公共文化服务更贴近群众需求,成为街道工作人员心中的一桩大事。

     

        “完全依赖政府投入肯定不行,必须另辟蹊径,以睦邻中心管理处为核心,市场单位为主体的管理体系支撑起了中心的运营。”安镇街道党工委委员孙怡介绍,政府和市场虽然扮演着各自的角色,价值立场和利益取向不同,在睦邻中心的运作上实现了各自“取长补短”。

     

        从3家竞标单位中脱颖而出之后,天天教育培训中心全面接手了睦邻中心文体功能区(含图书馆)的运营,不仅延长开放时间,还问需于民,开展钢琴、书画等少儿兴趣班培训。2013年,天天教育独立组织开展文体公益活动32场。

     

        “放手让专业机构打理,不等于放手不管,我们每季度都进行考核,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群众的满意程度。如果连续两个季度考核不合格,将解除合同。”孙怡说。

     

        “政府不花钱、企业花小钱、活动有质量、群众得实惠”,是睦邻中心社会化运作的真实写照。今年5月,“幸福锡东”家庭才艺秀第一季季赛圆满落幕,这是睦邻中心第一次以政企联合的方式开展的赛事。运营一年来,睦邻中心已举办广场文艺33场、邻里社区活动93次,参与群众达30878人次。

     

    从“送”到“种”,让群众成文化主角

     

        无锡市北塘区惠山街道盛岸二村社区有一支“赛夕阳”文艺队,创办10多年来,团队已发展成包括腰鼓、功夫扇和民族舞在内的综合性文艺团队。带头人郑秀英告诉记者,文艺队能够发展,与政府的支持和鼓励分不开。

     

        2011年,无锡率先推出群文特色团队小额资助方式,为拥有一定规模,能常态坚持活动的特色群文团队提供小额资助,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性问题。2012年,无锡设立总金额为1000万元的引导文化消费专项资金,用于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百姓消费、政府买单。

     

        2012年至2014年,无锡共扶持834支团队,资助金额386.5万元,极大激发了群众团队的热情。一周有三个晚上,无锡滨湖区的陈荷云阿姨都要兴致勃勃地拖着市里刚发的有源拉杆音响,和她30多位老伙伴一起到广场排练。“我们用政府资助的经费请老师、买服装,还要去外地演出呢。”

     

        截至目前,无锡拥有各类群众文化团队2700余支,群众业余文化团队已成为基层群众文化建设的主要骨干力量。在一些高端文化节庆活动的舞台上,无锡群文团队频频亮相:金海里民乐队献演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开幕式;“家家麦克疯”活动唱响无锡好声音……(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许学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