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浮士德》精神:永不满足 乐观进取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 光明日报 》( 2014年10月20日   08 版)

        习近平主席当知青时为借一本《浮士德》而步行30里的故事近日在网络上流传,引发国内网民的热议。今年三月习主席出访德国还曾在演讲中妙用《浮士德》中的人物来反击“中国威胁论”,在海外反响热烈。《浮士德》是被恩格斯称为“天才诗人”的歌德晚年最成功的文学巨著,它是对人类的一首颂歌,充分肯定了人生的价值,赞扬了人的进取精神,对人的认识力量和创造力量作了高度的评价。浮士德一生追求真理、探索不息,他上天入地、出生入死,永不满足。

        美国《生活》杂志社1985年在百万读者中开展评选“人类有史以来的最佳书”活动,《浮士德》排名第十三。2003年德国电视台投票评选10位最伟大的德国人,歌德榜上有名。德国名人百科全书这样写道:《浮士德》耗费了歌德将近60年的心血,是其一生思想的总结和艺术探索的结晶,与《荷马史诗》、但丁的《神曲》、莎士比亚的《哈姆莱特》并称为欧洲文学的四大名著。列宁在流放期间携带仅有的两部文学著作之中,其中一部就是《浮士德》。

        《浮士德》诗剧取材于16世纪德国炼金术士浮士德向魔鬼出卖灵魂以换取知识和青春的古老传说。全剧包括两部52场,魔鬼墨菲斯托与上帝打赌,自信能将浮士德引入魔道。于是魔鬼与浮士德订立契约,答应作浮士德的仆人,陪年过半百的浮士德重新开始人生历程,如果一旦浮士德感到满足,灵魂便归魔鬼所有。在经历了爱情等悲剧后,浮士德在悔恨中离去。诗剧艺术地概括和展望了人类的前途和命运。全书所颂扬的是人的不断努力,不断追求。任何人只要不断努力,即使犯错误或遭受各种挫折,都一定会走上正确的道路。正如《浮士德》中脍炙人口的一句格言“我要纵身跳进时代的波涛,我要纵身跳上时代的车轮;苦痛、欢乐、失败、成功,我都不问,男儿的事业原本要昼夜不停。”

        歌德创作《浮士德》的冲动始于德国东部莱比锡市的奥尔巴赫酒馆。在莱比锡的两年大学生涯中,他几乎把所有的课余时间都放在了这家酒馆,除了与同学聊天喝酒之外,更多的时候,是收集和整理有关浮士德各种版本的民间传说,为日后创作《浮士德》奠定了基础。记者曾前往这座酒馆采访,看到慕名而来的参观者络绎不绝。很多读过《浮士德》的人专程到莱比锡,看一眼奥尔巴赫酒馆是什么样子。酒馆的入口处立着两尊铜像,左边是浮士德,右边是魔鬼墨菲斯托。酒馆四壁挂满了连环壁画,描述的是浮士德与平民少女甘泪卿的爱情故事。酒馆的主人甚至还成立了一个歌德俱乐部,由俱乐部成员排练的《浮士德》话剧不定期地在酒馆免费演出。

        德国文学界普遍认为,《浮士德》这本书不是读一两遍就能透彻理解的。除了内容博大精深,更有形式上的错综复杂。《浮士德》的故事反映了德意志民族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精益求精、永不满足于现状的精神。至今这本著作仍然是德国中学文科学生的必读之物,深深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德国青少年,成为德国文化基因的一部分。

        今年三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德国期间在由科尔伯基金会组织的论坛上发表演讲。习主席谈道,“众所周知,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二。面对中国的块头不断长大,有些人开始担心,也有一些人总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认为中国发展起来了必然是一种‘威胁’,甚至把中国描绘成一个可怕的‘墨菲斯托’,似乎哪一天中国就要摄取世界的灵魂。尽管这种论调像天方夜谭一样,但遗憾的是,一些人对此却乐此不疲。这只能再次证明了一条真理:偏见往往最难消除。”这里习主席用歌德小说《浮士德》中的人物“墨菲斯托”来形容一些西方人误解中国,让德国听众产生强烈共鸣。德国前任驻华大使施明贤对此谈道,习主席的演讲借助家喻户晓的德国经典,阐述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原因,有利于消除部分欧洲人对中国发展的潜在疑虑。(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