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践行讲话精神 繁荣文艺创作

    ——中国艺术研究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本报记者 张玉梅 《 光明日报 》( 2014年10月20日   03 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艺术研究院专家冯其庸、范曾、莫言、杨飞云出席了这次座谈会。中国艺术研究院17日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座谈会”,范曾、莫言、杨飞云介绍了聆听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的体会和理解,王文章院长依据讲话精神,结合艺术现实状况,对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发展目标及任务做出明确阐释。

        王文章认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要将讲话精神落到实处。他说,当年延安文艺工作座谈会开启了人民文艺的崭新纪元;72年后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必将推动文艺工作展现新的繁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工作责任重大。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文艺在国家建设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高屋建瓴地指出文艺“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价值取向,开宗明义地提出文艺弘扬“中国精神”的历史使命,为新的历史时期文艺事业的发展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中国艺术研究院汇聚众多优秀的学者和艺术家,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并在创作实践中贯彻落实,要努力创作更多有精神、有品质、有高度的优秀艺术作品,要凝神静气,牢记重托,不忘使命,尽职尽责,为国家艺术发展繁荣作出贡献。

        范曾表示,在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伟大历史背景下,习总书记主持召开这次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具有历史性的意义。习总书记强调了中华民族文艺复兴在当今世界上的意义,要求我们尊重历史,尊重文化,在新的时代要发扬、光大、复兴我们民族的优秀传统。习总书记号召文艺工作者要重德,对文艺工作者的品德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作为艺术研究院的艺术家,应该身体力行,能够为社会先,服务于最广大的人民,要把人民作为我们创作优秀作品最好的标尺。习总书记提出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并重,既有社会效益,又有市场效益,这样的文艺作品是我们希望的。艺术家不仅要做道德的楷模,还要做群众的学生,特别强调要深入到生活中去,既要有凌云之志,又要有脚踏实地的精神。

        莫言说,习总书记的讲话内容非常丰富,自己感受特别强烈。一是习总书记指出,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假如没有立得住的作品,仅仅在各种各样的场合不断地露面,仅仅搞了很响亮很大的名声,这样的艺术家是站不住脚的。艺术工作者要将这两句话作为座右铭不断地来警示自己。二是习总书记提出,爱国主义是文艺创作的主旋律。爱国主义包含了一切,包含了尊重我们的历史,尊重我们的传统,热爱我们祖国的一切,我们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我们美丽的汉语,我们伟大的文字,当然最终说回到我们的人民身上,是人民创造了这一切。习总书记还提出,作家要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要写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有筋骨的作品,这种说法很生动,很平易,也很口语化,是老百姓的语言。有温度的作品,是非常平实、非常朴素的话,确实是具有丰富的可感性,让我们感觉到很好理解,很好把握,而且马上就可以在眼前产生很多的形象。

        作为美术界的参会代表,杨飞云说,当今世界的变化,乃至于各种经济、科技和传播手段的变化和社会形态的变化,容易产生一些迷失和混乱,文化方面的问题很多。但是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将这些问题看得特别清楚,而且也有非常具体的纲领和措施,应该说这一次的讲话是划时代性的。习总书记指出,文学艺术有一个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但当经济效益阻碍了社会效益的时候,经济效益就要让位,这个关系就摆得非常对。这样的话语,让我们有很多感动。

        这次座谈会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品田主持。刘梦溪、王列生、方宁、陈孟昕、赵卫防、刘万鸣、牛克诚、李云雷、汪国真、贾宝兰、刘青弋、贾志刚、孙伟科、杨斌、王磊等学者、艺术家也作了发言。(本报记者 张玉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