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医学人才务须涵养人文情怀

    ——访广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仇小强教授

    本报记者 刘昆 本报通讯员 靳芳卉 《 光明日报 》( 2014年10月18日   05 版)

        记者:随着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医学高等教育的生态发生了巨大变化,这给医学人才的培养带来了哪些挑战?

     

        仇小强:社会需求增大,但医学人才总量不足;毕业生数量大,但结构分布不合理,到基层医院和城市社区就业的毕业生数量尤其不足;人才需求日趋多元化,但培养模式单一,学与用存在脱节等问题和矛盾,都给医学高等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

     

        医学院校在推动医学教育发展过程中,必须坚持三个理念。一是坚持精英教育理念,始终将“精品观念”贯穿培养全过程。二是坚持大卫生医学教育理念,积极培养全科医生,培育社区医疗。三是坚持医学人文理念,从注重知识传授向注重能力培养和提高全面素质转变,侧重学生专业技能、沟通能力、学习能力以及人文素质的均衡发展。

     

        我们培育的医学人才,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具备良好的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必须始终抱有科学的态度、创新和分析批判精神、团队合作精神;必须具有训练有素的临床思维能力和表达、沟通能力;必须在掌握精湛临床技能的同时,充分涵养浓郁的人文情怀。

     

        记者:“所谓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如何充分发挥好人才这一推动医学院校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的作用?

     

        仇小强:其实,建设一流大学,大师、大楼、大气三者缺一不可。有了大师,大学才能打造学术高原,筑起学科高峰,才能近悦远来、群贤毕至。有了大楼,大学才有发展教育的一流办学条件,才能集凤筑巢,留住人才。有了大气,大学才有超前的办学理念和可持续的发展规划,才能让人看到美好远景、矢志不渝。

     

        对地方性医学院校来说,必须以传统优势学科和区域特色为抓手,筑起自身学术与科研的高峰。因此,广西医科大学构建了区域性高发肿瘤早期防治研究中心、遗传性疾病防治研究中心、生物靶向诊治研究中心等高水平的研究中心,吸引一大批区内外有影响的人才团队来筑巢创业。

     

        记者:目前,如何建立和谐医患关系,正成为困扰医疗卫生事业从业者的一大难题,破解这一难题,医学院校可以怎么做?

     

        仇小强:从“医”的角度来说,改善医患关系,需要医疗卫生事业从业者具有高尚的医德修养和悲天悯人的人文情怀。作为培养医学从业者的院校,提供高水平的医学人文教育责无旁贷。为此,我们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医学人文精神强化战略”,通过加强医学人文教育的理念引导、将医学人文技能教育贯穿医学终身教育体系营造浓厚的校园医学人文环境等环节的工作,积极探索医学院校开展医学人文教育的新途径,促进医学与心理学、社会学、经济学等深度融合。

     

        记者:作为广西医学高等教育的龙头,广西医科大学如何给自己未来的发展定位?

     

        仇小强:广西医科大学将继续致力于打造区域医学教育、研究、临床医疗和预防保健中心。结合区域特色,我们将充分发挥传统学科优势,不断加强学校的内涵式发展,重点建设好“331”工程;强化医学教育、医学研究和医疗保健三大主体板块建设;打造以地中海贫血、肝癌、鼻咽癌三个具有优势特色的学科方向为核心,辐射多学科的发展布局,构建国内一流并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医学研究集群;做大做强三所直属附属医院或院区,构建区域一流、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临床研究集群和高水平医院集团。(本报记者 刘昆 本报通讯员 靳芳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