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警官王快乐

    (小小说三题)

    李迪 《 光明日报 》( 2014年10月10日   14 版)

        王快乐,四十有三,江南小城幸福社区片儿警。军旅二十年干到营级,转业一切从头来。没有怨言,生就乐天。在快乐中化解不快乐,这就是他小小的中国梦!

        您问王快乐是真是假?本文是小说还是非虚构?这么说吧,王快乐集合了我多年在基层采访遇到的好民警身上的元素,故事皆有出处,原型分属多人。正是无数王快乐、张快乐、李快乐……在我们身边,守卫着百姓家园。

        来点儿快乐吧,五块钱的!

    【两妯娌】

        幸福社区有点儿很乱。地处城郊,开发伊始,一觉醒来,土地变工地,农民成市民。王快乐来此落脚,没人认识他,走出警务室像空气。这如何开展工作?他正闹心,忽听门外吆喝,啤酒瓶子废塑料的卖!好么,真炸!老远就听见了。收破烂的与时俱进用上电喇叭啦!

        王快乐顿开茅塞。他也买来一个喇叭。没想到,刚出门,收破烂的就堵上来,哎,这片儿破烂我包啦!王快乐笑了,你没看见我穿警服吗?收破烂的说,你捡个警服穿上就是爷啦?有本事穿太空服,两脚不着地,你飞!王快乐说,那多费火箭啊!说完,自顾往前走,收破烂的紧跟。来到菜市场,只见人挤人。王快乐一拧喇叭——乡亲们,我是新来的社区民警,我叫王快乐!

        收破烂的一看,扭头就跑。

        王快乐接着喊——人多的地方要保管好自己的财物!家长带好孩子,老人留神脚下!

        菜市场里大眼瞪小眼。有的说,真开眼!有的说,这呆子!王快乐笑了笑,仍旧边走边喊。马路上,工地里,哪儿人多往哪儿钻。

        想不到,第二天就有人来敲门,王警官,村东打起来了!谁和谁?两妯娌,彩花和杏花。两家人住前后,两姐妹并蒂莲,可莲不开花尽发杈儿。这天,彩花家修外墙,运沙车把路碾成了老妈妈脸。杏花随手铲了几铲沙垫上。彩花锄地回来刚好看见,这是我家的,你手闲啊?锄头就捅过去。还好杏花闪得快,不然就当草锄了。她暴喝一声,彩花脸上就挨了传说中的一鹰爪。于是,飞沙走石。

        王快乐赶到现场,混战已停。彩花说杏花抢了她耳环,杏花也说彩花抢了她耳环。王快乐问,到底谁抢了谁?两人异口同声,她抢了我!不信你翻!

        得,成真假美猴王啦!王快乐对协警小吴说,快去给我拿金子探测器来!小吴都傻了,心说哪来的这东东呀?王快乐冲他一挤眼,他明白了,转身就走。疯子演戏呆子看。王快乐接茬儿吓唬,等会儿测出谁身上有金子,马上带派出所!

        杏花扛不住了:“她锄我,我就抢了她耳环。”“那你的耳环呢?”“我自己揪下来,一起塞兜里了。”“好,快掏出来吧!”杏花一掏,脸儿当时就绿了。掏出的两个耳环,一大一小!

        王快乐说,准是打架丢了!还不赶快找!

        两妯娌忙趴地上找。王快乐也跟着找,恨不得变成二郎神。突然,他叫起来,我找到一个啦!

        这是杏花的!彩花哭起来,我的没找到呀!呜呜呜!

        “你俩往后还打不?”“不打了!”“算话不?”“算!算!”

        王快乐说,你们看,那是什么?

        沙地上一个小东西在暮色中闪着夺目金光。正是彩花的另一个耳环!两姐妹高兴地抱在一起。

        其实,王快乐一次就捡到了两个。

        第二天,他把两家人叫到一起,说,兄弟亲土变金,姐妹亲捡到金。你们要珍惜亲情!

        两兄弟说,再吵收回耳环!两姐妹说,别想!

    【神仙点化】

        老杜的电瓶车被偷了,跑到警务室骂。协警小吴请他进屋登记,他大眼珠子掉出来,管球用!小吴苦笑笑,等王警官开会回来你找找他?老杜说,找就找,不怕他青面獠牙!王快乐刚好回来,笑着说,你看我是青面獠牙吗?老杜看了看说,面青,牙还不獠!他指着墙上的奖状说,这是办假证的给你做的吧?还不赶快摘下来!有本事你到街上摆个摊儿,听听老百姓说什么!王快乐说你还是登记一下,也好帮你找。老杜说,咱们闹点儿实在的,你的车能不能先借我骑几天?王快乐说行。小吴急忙拦住,使不得,要是传出去,借车的老百姓能排出二里地!王快乐傻了。老杜笑起来。笑罢,手一甩,走了。

        他走了,王快乐却端起茶往鼻孔送。郁闷良久,他的心沉了下来,想起老杜的话,哎哟喂,这是神仙点化我啊!对,我就摆个摊儿!

        周日,王快乐在社区门口拉起横幅:“王快乐服务日”。在桌子上摆上警民联系卡、报警器、小偷作案工具……他高门大嗓地喊,走过路过别错过,看小偷怎么撬锁?看小偷怎么偷车?老百姓都围上来。王快乐用液压钳夹住车锁,轻轻一合,嘎叭!断成两截。哎哟嗬!老百姓惊叫起来,比吃黄瓜还脆!王快乐说,车子要存车棚里,可别怕麻烦!还有,安防盗门不能图便宜,空心铝的不行!说着,又演示小偷如何穿越伪劣防盗门,老百姓再次惊呼,赶上崂山道士啦!

        看人越聚越多,王快乐嗓门直逼帕瓦罗蒂,欢迎大家提意见提要求!想骂也行!

        哪儿还有人骂?你一言我一语,提意见说要求。没车棚咋办?马上安!哪种防盗门最安全?样品给你看!灭火器咋使?我这就操练大家闪一闪!有个老汉挤上来吼,我借了一台电焊机,转眼就没了!王快乐问,丢多长时间啦?老汉说,十年啦!王快乐大嘴一咧,时间太长啦,我只能给您道个歉!有个女人挤上来叫,我家闹过贼,是顺着下水管爬进来的!王快乐说,等会儿我就去你家,把下水管缠上铁丝网!有个大妈说,警务室的灯太暗了,晚上看不到!王快乐说,好,我换个大灯泡,让警务室成为百姓心中的灯!话音没落,掌声一片。

        这时,一位老工程师探身说,河边建了个亭子,凳子靠背儿太矮,小孩会摔下去,老人也不安全。我知道这不属于你管,可憋在心里难受!王快乐说,您提得好,不能等人掉水里再着急,这事我该管!

        王快乐风风火火找人修,想不到推来推去竟然推到文物局。人家问,哪个朝代的?什么亭?王快乐气得半死,脑残亭!放下电话,脸拉成驴。老百姓办点儿事怎么这么难!这时,建设局来电,社区埋管道请王警官帮忙维持秩序。王快乐说,正好,我有个事你们先给办了吧!对方一听,修亭子?这不归我们管。王快乐啪地把电话挂了。过了一会儿,对方醒过味儿,又打过来,亭子的事好商量,我们这就去修!

        靠背儿加高了,百姓高兴了。王快乐心说,摆摊儿真好,我要坚持下去!

        在摆摊儿中,有人悄声说出线索。王快乐蹲守两夜,抓住偷车贼,找回老杜的车。老杜举着锦旗来到警务室,高声叫着,挂哪儿!

        王快乐大嘴咧成瓢。

    【天降螺丝壳】

        吃过晚饭,一群老太太欢聚在社区,伴随小喇叭播放的音乐,跳起了街舞。她们说啦,这叫快乐健身操,来自佳木斯,风靡全中国。伸伸胳膊踢踢腿,扭扭屁股转转腰,消化了一肚子好饭菜不说,还治了肩周炎防了老年呆。其中有个动作,两脚并拢,双手伸直,面向前方,一蹦,一蹦,有点儿吓人。因此,又称:僵尸舞!

        老太太们才不忌讳呢,僵尸舞就僵尸舞!我僵尸,我快乐!

        正跳得来劲儿,突然——哗啦啦!不明物从天而降,连汤带水,又臭又黏,洒了她们一头。顺手一摸,啊?螺丝壳!

        谁这么缺德?老太太们一面往下摘螺丝壳,一面大喊大叫。有眼尖的,抬头一看,是五楼扔的!又叫起来,是小六子扔的!走,上楼去!掐死他!呼啦啦,一窝蜂冲上楼去。观舞的一看大势不好,急忙去喊王快乐。

        王快乐一头大汗爬上五楼,好家伙,双方正隔着防盗门叫阵呢。“小崽子,有本事你出来!”“老东西,有本事你进来!”“你凭什么扔螺丝壳?”“谁让你们吵我睡觉!”“这才几点啊你又不是猪!”

        哦,王快乐明白了。社区不止一人向他反映跳舞的音乐炸耳朵,他也正伤脑筋呢,想不到小六子动真格的了。他劝开双方,让小六子给老人们道了歉。又问,你怎么没上班啊?小六子一脸苦大仇深,嗨,让人家开了!原来,小六子是医院的临时工,负责管理车辆进出。这天中午,有一辆车硬往里闯,他死活给拦住了。想不到,车主是院长的亲戚,小六子不但挨了一嘴巴,还被开除了。他回到家里正郁闷,忽听楼下莺歌燕舞,就憋不住火了。

        楼里没事了,王快乐心里却堵了两件事。他疯跑了三天,想不到一锅儿烩了!社区附近有一处围了院墙的工地,原打算盖楼,因为资金断链停了工,一地建材一地草。看门儿的要回老家,开发商同意让小六子接班。王快乐带着小六子来到院里一看,嘿,码码建材除除草,不就是一个豪华舞场吗?喇叭唱破了也吵不着别人。俩人说干就干!除草日当午,汗滴草下土。辛勤的汗水换来老太太们快乐的舞步。

        然而,好景不常。工地开工了,王快乐傻眼了。小六子还能看门儿,老太太没了舞场。

        阎老太做大生意的儿子说,王警官,不怕的,我置备了无线音频发射器,戴上调频耳机,谁也吵不着!

        当晚,老太太们班师回营,跳舞配耳机,社区静悄悄。王快乐大嘴笑成瓢。

        第二天,有个小姑娘来找王快乐,说我发誓晚上再也不出门儿了!王快乐问为什么?小姑娘说,妈呀,吓死谁!昨晚我刚一出门儿,灯影里就蹦出一队老太太,面带微笑,双手直伸,一点儿声音都没有……

        (李迪 著有《傍晚敲门的女人》、《丹东看守所的故事》等数百万字作品。以公安题材创作见长。现居北京。)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