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治蜀兴川新动力

    ——四川统筹探索依法治省

    本报记者 李晓东 危兆盖 《 光明日报 》( 2014年10月10日   01 版)

        南充市消防支队为大学生传授消防法律知识。 资料照片

        松潘县人民检察院干警在街头向群众解疑释法。 资料照片

        在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团包梁社区,法治宣讲团每周五定期向居民宣讲政策及法律法规,社区法律服务团参与社区维权服务。时时讲法,处处依法,这是四川城乡正在发生的崭新变化。

        自去年开始,四川将“推行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四川”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之一,全力推动法治建设,形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氛围,为治蜀兴川增添了强大动力。

    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

        四川地大人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长期以来积累的社会矛盾比较复杂。如何破解矛盾纠纷的化解调处难题?如何回应老百姓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期盼?如何让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四川落地生根?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提出:“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切实把治蜀兴川各项事业纳入法制化轨道。”他还亲自挂帅兼任依法治省领导小组组长。

        夯实治蜀兴川的法治根基,须从根本问题入手,有规划、有顶层设计。8个多月的反复字斟句酌,经由四川大学“985平台”首席科学家、诉讼法学界著名法学家顾培东教授最终把关,33项条文、1.2万多字的“四川法治总纲”——《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最终形成,全盘托出依法治省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实施进程,目标直指“到2020年基本形成尚法守制、公平正义、诚信文明、安定有序的依法治省新格局”。

        围绕依法治省,四川全省上下总动员。包括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社会法治、学法用法、监督问责、组织保障等8个部分共60条“法治建设标准”的《四川省依法治省指标体系》不日就将颁布,一系列保障手段也次第跟进:今后领导干部不仅要述职、述廉,还要述“法”;四川选举和任命国家工作人员时,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作为重要条件,把是否学法用法、依法办事作为必要条件。

        今年5月以来,四川省先后召开川东北、川南、甘孜阿坝凉山三州和环成都四个片区推进会,将依法治省工作推进到基层,深入到乡村,形成各地相互探讨新情况新问题、交流依法治省经验、创新工作举措的生动局面。

    法治意识深入巴山蜀水

        在德阳市百万人口大县中江县,全县837个村全部重新制定实施了村规民约。

        在中江县富兴镇富强村,13条村规民约被称为村民的“小宪法”。村民周正寿说:“村规民约正式实行后,村里的治安更好了,村民的矛盾纠纷少了,村风更好了。”

        推动依法治省各项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核心是要让法治思维与法治意识深入人心。

        四川制定了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寺庙、进企业、进单位的“法律七进”三年行动纲要(2014—2016年),组织专家学者分门别类编写普法大纲和普法教材,实现依法治省工作全域覆盖。

        在四川藏区,培养“法律明白人”成为一种常态,依法行事、依法担责逐渐成为藏区群众的普遍共识。

        四川的高校针对大学生特点精选特色经典案例,以案说法、以案学法、以案普法,引导大学生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四川各学校采取必修和选修相结合的办法,通过案例讲座、课堂讲授、主题体验、法庭模拟、送法下乡等形式,提升了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能力;同时突出合格公民培养主题,把培养合格公民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地开展中小学校法治教育。

        如今在四川,各类法治新闻、法治专题、以案说法等形象生动,寓教于生活的时时处处。

    法治成为深化改革动力

        依法治省,效果要体现在不断推动深化改革上。

        今年7月,四川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团成立。年末,四川各市州及县市区,法律顾问制度将全面建立。法律专业人士参与政府重大决策法律咨询、法律支持和合法性审核的机制,将确保决策行为的合法合规。

        这两年,四川省将立法工作与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今年以来,四川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修改、批准地方性法规13件,审查批准民族自治地方单行条例5件。

        法治建设正推动四川实现全面依法行政。四川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清理汇总省级55个部门现有行政权力7194项,市(州)政府行政权力平均6058项,县(市、区)政府行政权力平均4083项。清理确认的各级各部门行政权力全部进入行政职权目录,在行政权力运行平台依法规范公开行使,在全国率先形成全省统一、互联互通的网络系统。省级行政权力清单已向社会公开,市、县两级也陆续通过本级政府网站电子政务大厅“晒”出行政权力清单。去年以来,三批次取消调整省本级279项行政审批事项,目前省本级行政审批事项280余项,是全国省本级行政审批项目最少的省份之一。

        四川将司法公正当作司法工作的灵魂。目前,四川的人民法庭增至925个,一审结案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1个百分点。四川检察机关积极推进检务公开制度改革、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和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4项改革,检察权运行机制不断健全。(本报记者 李晓东 危兆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