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0月09日 星期四

    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兑现整改承诺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全国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本报记者 张国圣 曾毅 胡晓军 崔志坚 陈雪 特约记者 任爽 《 光明日报 》( 2014年10月09日   03 版)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10月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国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兑现整改承诺,持续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严字当头,从严治党不松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对我们探索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具有十分重要的牵引作用。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这是这次活动给我们提供的最深刻的启示。

        谈到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从严治党的要求,重庆市梁平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蒲继承表示,各级党组织按照习总书记从严治党的要求,必须进一步明晰相关职能部门权责关系,适当分散权力,形成有效制衡;必须进一步简政放权,坚决铲除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的土壤;必须严明干部管理监督主体责任,加大对失责主体的问责追究力度,健全多层次、立体式的监督网络。

        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县委书记常奇民认为,“要从建立长效机制入手,紧紧盯住一些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持续在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上狠下功夫”。常奇民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台前县坚持严字当头,启动实施农村党员“民意快线”工程,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交办督办,确保了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

    知责思为,作风建设不停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这次活动,全党改进作风有了一个良好开端,但取得的成果还是初步的,基础还不稳固。这一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了,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永远不会结束。

        “教育实践活动收尾不收场,作风建设永远没有休止符!”吉林省松原市长岭县县长褚春彦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四风’不散光、根除顽疾不手软,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解决,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江西省于都县县委书记蓝捷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紧扣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题进行了全面而精辟的阐述,是新时期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再动员、再部署、再发力。

        “作为基层干部,我们每天生活在群众中,更应心系群众,知责思为。”重庆市江北区卫生局党委书记王志林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说,要真正地把群众的健康权益维护好,把卫生事业发展好,就要有敢于攻坚克难的作风和精气神,要在破解“看病贵、看病难”的现实问题上见成效。

        长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兴海说:“作为高校党委书记,我最深切的感受就是必须把‘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作为高校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目标。” 张兴海认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党员教师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

    以知促行,不断向实处着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党内开展集中教育活动,必须突出重点、聚焦问题;必须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必须严字当头、从严从实;必须层层压紧、上下互动;必须相信群众,敞开大门。

        重庆市巫溪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奎表示,我们将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继续抓好整改落实,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兑现整改承诺,接受群众监督,更加认真、严格地加强对党员干部队伍的管理,以作风建设促进提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江西省上栗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博说:“作为一名基层组织部长,在具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过程中,要把选准用好干部当作自己的第一要务,善于发现、培养和选任好干部,营造干事创业的好氛围。要将‘为民务实清廉’的基本要求贯穿工作始终,使作风建设长期化、常态化、长效化,努力提升服务群众的意识、能力和水平。”

        河南省沁阳市委书记魏新洪谈到落实时说:“首先应严以修身,以上率下。以‘三严三实’和焦裕禄精神为标杆,深入开展‘道德大讲堂’‘电视问政’等活动,让知恩为民、知责奋进、知足务实、知止清廉成为沁阳市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其次要务实重干,敢于担当,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村企、农户,扎实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活动,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办好,把关系长远发展的事情办好。”

        (本报综合各地10月8日电 记者张国圣、曾毅、胡晓军、崔志坚、陈雪 特约记者任爽)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