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0月03日 星期五

    光明专论

    缅怀 学习 继承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曲青山 《 光明日报 》( 2014年10月03日   01 版)

        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突出了缅怀、学习、继承三个关键词,表达了对邓小平同志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建立不朽功勋的深切缅怀,发出了全党学习邓小平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崇高风范的号召,表明了党中央进一步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坚定决心。

     

    一、缅怀邓小平同志,我们缅怀什么

     

        邓小平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位伟大人物,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一座丰碑。纪念邓小平同志,我们缅怀什么?我们要铭记他的历史贡献和不朽功绩。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邓小平同志的历史功绩和历史地位给予高度评价,除继续沿用以往的评价外,进行了新的评价和阐述,提出了邓小平同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的概念,提出了把邓小平同志的历史贡献放到世界的范围去认识和评价的问题,还对“邓小平理论的创立者”的表述作了补充,增加了“主要”二字。这样就更加全面、更加客观、更加准确地评价了邓小平同志的历史功绩和历史地位。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面回顾了邓小平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光辉一生,用“三个紧紧相连”和“三个一生”进行了高度总结和概括,即邓小平同志的一生,同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创建和发展的历史进程紧紧相连,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紧紧相连,同中华民族抗争、独立、振兴的历史进程紧紧相连,是光辉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伟大的一生。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卓越功勋”“杰出贡献”“历史性贡献”三组概念,对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历史上三个时期的贡献分别进行了表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邓小平同志为党领导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建立了卓越功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邓小平同志为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探索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作出了杰出贡献。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成为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马克思17岁时曾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中写下这样一段话:“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这正是我们今天缅怀邓小平同志的意义所在。

     

    二、学习邓小平同志,我们学习什么

     

        我们应该学习邓小平同志的哪些崇高风范呢?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六个学习:一是要学习他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无比坚定的崇高品格;二是要学习他对人民无比热爱的伟大情怀;三是要学习他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理论品质;四是要学习他不断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五是要学习他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六是要学习他坦荡无私的博大胸襟。坚持六个学习,我们可以从中获取智慧、勇气和力量。学习邓小平同志信念坚定的崇高品格,我们就要坚定理想信念。信念坚定,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挺起的精神脊梁。要把我国发展得更好,离不开理想信念的力量。我们共产党人锤炼党性,首要的就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我们要学习邓小平同志矢志不渝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执着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忍不拔、风雨无阻朝着我们的目标奋勇前进。

     

        学习邓小平同志热爱人民的伟大情怀,我们就要心系人民。热爱人民,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深厚的情感寄托,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坚守的力量源泉。我们要学习邓小平同志对祖国、对人民的深情大爱,始终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脚踏实地践行党的宗旨,把自己的一生交给党和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学习邓小平同志实事求是的理论品质,我们就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重要的思想特点,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遵循的思想方法。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反复证明,只有制定符合实际的政策措施,采取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法,党和人民事业才能走上正确轨道,才能取得人民满意的成效。我们要学习邓小平同志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察世界、处理问题的思想方法和领导艺术,掌握真实情况,把握客观规律,发扬务实高效、不尚空谈的工作作风,踏踏实实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贯彻落实好。

     

        学习邓小平同志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我们就要大胆实践、大胆探索。开拓创新,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鲜明的领导风范,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具有的历史担当。综观邓小平同志的革命生涯,可以清楚地看到,他身上始终洋溢着一种革故鼎新、一往无前的勇气,一种善于创造性思维、善于打开新局面的锐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将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要学习邓小平同志敢于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细心观察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尊重地方、基层、群众首创精神,果断作出决策,把开拓创新作为一种常态,不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又从实践中作出新的理论概括,敢破敢立、敢闯敢试,义无反顾把改革开放不断向前推进。

     

        学习邓小平同志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我们就要观大势、谋大事。战略思维,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恢宏的革命气度,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树立的思维方式。邓小平同志思想敏锐、目光远大,多谋善断、举要驭繁,总是站在国内大局和国际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审视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善于从全局上思考问题,善于在关键时刻作出战略决策。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洞察国内外发展大势,作出了一系列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事关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决策。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我们要学习邓小平同志“放眼世界,放眼未来,也放眼当前,放眼一切方面”的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学习他善于抓住关键、纲举目张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站在时代前沿观察思考问题,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到历史长河和全球视野中来谋划,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

     

        学习邓小平同志坦荡无私的博大胸怀,我们就要纯真挚朴。坦荡无私,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光辉的人格魅力,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锤炼的品质修养。邓小平同志始终以劳动人民的一员看待自己,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屈不挠面对困难,有情有义对待同志,一以贯之严格自律,自始至终谦虚谨慎,为我们树立了共产党人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的光辉典范。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无愧于自己的称号,才能赢得人民赞誉。我们要学习邓小平同志公而忘私、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加强党性修养,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权力,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党和人民事业赤诚奉献,以身作则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

     

    三、继承邓小平同志,我们继承什么

     

        邓小平同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他留给我们的最重要的思想和政治遗产,就是他带领党和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他创立的邓小平理论。纪念邓小平同志,坚持和发展邓小平同志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对他遗志和事业的最好继承。那么,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呢?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自信的问题、定力的问题、担当的问题、前景的问题和实干的问题。

     

        继承遗志和事业就要有民族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创造了具有5000多年悠久历史的辉煌文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造了建设社会主义的辉煌成就,我们应该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创造。我们自己不足、不好的东西,要努力改革。外国有益、好的东西,我们要虚心学习。但是,不能全盘照搬外国,更不能接受外国不好的东西;不能妄自菲薄,不能数典忘祖。

     

        继承遗志和事业就要坚定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果决不能丢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决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决不能动摇。这是党和人民在当今世界安身立命、风雨前行的资格。中国近代以来的全部历史告诉我们,中国的事情必须按照中国的特点、中国的实际来办,这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正确之道。

     

        继承遗志和事业就要明确责任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继承遗志和事业就要对未来充满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邓小平同志为我们擘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蓝图正在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在一天天走向繁荣富强,中华民族正在一步步走向伟大复兴。对此,我们感到无比自豪。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和千百万革命先辈的深切夙愿,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只要我们持之以恒,锲而不舍,顽强奋斗,这一夙愿和心愿就一定能实现。

     

        继承遗志和事业就要脚踏实地。事业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儿马克思主义都没有。邓小平同志曾经嘱托全党:“从现在起到下世纪中叶,将是很要紧的时期,我们要埋头苦干。我们肩膀上的担子重,责任大啊!”历史事实告诉我们,党肩负的历史责任重如泰山。我们要实现确定的奋斗目标,必须埋头苦干,脚踏实地,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件一件做好我们的各项工作。

     

        (作者系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