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9月30日 星期二

    特别关注

    以色列:禁止否认大屠杀历史

    本报记者 王水平 《 光明日报 》( 2014年09月30日   08 版)

        2007年9月,以色列政府宣布,警方捣毁了当地一个涉嫌制造多起暴力事件的新纳粹组织。消息一经公布,便在以色列国内引起轩然大波。这个组织共有9名成员,年龄都在16岁至20岁之间,除1人来自以色列外,其余8人均是取得以色列国籍的前苏联移民。该组织曾将一座犹太人教堂涂上纳粹标记和希特勒的名字。据当地人介绍,该团体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恐怖组织,经常袭击犹太人。

        这一事件震惊了以色列。民众纷纷质疑政府的移民政策,要求政府对移民问题进行重新考量,并驱逐新纳粹分子。来自各个党派的20名议员联名要求政府立即通过新的法律,禁止在以色列境内使用新纳粹标志,并呼吁政府取消新纳粹组织成员的以色列国籍。考虑到现存法律的相关规定已足够严厉,议会才没有通过新的法律。

        2013年年底,一群极端正统派的犹太教徒,在耶路撒冷的一个居住区里举行游行示威,抗议政府要求他们服兵役。他们(包括许多小男孩)在胸前佩戴了六角星,即大卫星。大卫星是犹太人的象征。历史上,纳粹分子曾想彻底消灭犹太人的民族自尊心,迫使犹太囚徒戴上黄色大卫星标志,以区别于其他人。这次游行中,人们佩星便是骂政府为“纳粹”。

        这种行为引起了不少人的愤怒,以色列政府再次提出新的法案,禁止使用纳粹、第三帝国等词语和相关标志。法案提出,除了学习材料、参考资料、科学研究及历史记录外,严禁使用任何有关纳粹的词语与标志,严禁对纳粹政权崩溃表示同情。以“纳粹”称呼政治对手,或在示威中使用纳粹十字符号、集中营条纹囚服、黄色大卫星,均属违法,最高可判监禁6个月并罚款10万以色列谢克尔(约合人民币20万元)。该法案已经通过了以色列内阁部长的批准。只是议会出于限制公权力的考虑,才搁置了对该法案的表决。

        事实上,在以色列,展示纳粹标识或呼喊纳粹口号很可能被判犯法。有人辩称,借用历史符号来表达对现政府和现实的不满,这是言论自由。但是,如果公开展示纳粹旗帜或者标识的目的是要否认犹太人被大屠杀的历史,美化侵略,或者纪念希特勒,就是违法。只不过违反的不是有关展示纳粹标识的法律,而是否认历史的法律。以色列《防止否认大屠杀法》第二条规定:“个人无论是通过书面还是口头的途径,否认纳粹大屠杀或者为其开脱,都是反犹太人甚至是反人类的犯罪,将被判处5年徒刑。”

        为了纪念在纳粹大屠杀中丧生的600万犹太同胞,1953年8月19日,以色列议会通过了《纳粹屠犹与英雄主义纪念法》,由议会设立“纳粹屠犹与英雄主义纪念日”,以便“为英雄和遇难者提供一个整体性记忆”。根据这项法令,以色列政府在耶路撒冷的纪念之山上建立名为“亚德·瓦谢姆”的大屠杀纪念馆。1959年4月,以色列议会决定以犹太历尼散月27日(公历4月末或5月初)为大屠杀纪念日,并规定为国家法定节日。每年纪念日当天10时,防空警报响彻以色列各地,司机下车,行人止步,室内人员起立,为大屠杀遇难者默哀两分钟。

        多数以色列人认为,单纯依靠法律手段还不够,他们建议政府从教育入手,扭转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的错误思想。通常情况下,以色列人16岁时正式学习大屠杀历史。由于经历过纳粹大屠杀的犹太幸存者已不足20万人,且大多年事已高,有人担心有亲身经历的人过多离世,会让新一代人误以为这是一段非常遥远的历史,因此,以色列教育部长2013年底提议,向小学一年级甚至幼儿园的小朋友教授这段历史。

        (本报特拉维夫9月29日电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王水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