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布拉格,艺术之城

    作者:杨静泊 《光明日报》( 2014年09月29日 12版)
    布拉格老城广场,尤里·谢夫舒克绘

        当《费加罗的婚礼》的大幕匆匆在维也纳落下,并未得到鲜花和掌声的莫扎特有些心灰意冷地来到布拉格,这里的人却给了失落的音乐家一片广阔而晴朗的天空。受宠若惊的莫扎特潜心为这座城市谱写属于她的曲目,随后,布拉格古老的巷子里走出了不羁的《唐璜》。捷克人说“是布拉格发现了莫扎特的天才”。

        布拉格是捷克的首都,坐落在拉贝河支流伏尔塔瓦河两岸,是一座美丽而古老的山城。绿色的伏尔塔瓦河将城市分为两段,而古老的桥梁又将两岸结为一体。在这里,罗马式、哥特式、巴洛克式、文艺复兴式的建筑随处可见,那些带有尖顶或圆顶的古老塔楼保留了这座城市亘古不变的风韵。夕阳,落日熔金,布拉格千百塔楼之间遥相呼应的光芒,闪烁着这座城市千年的历史。于是人们称呼这里为“百塔之城”又或“金色的布拉格”。

        布拉格是欧洲的文化重镇,凝聚着无尽的艺术生命力。它深沉大气的古堡,风格华美的教堂,吸引了历史上无数的文人骚客来此会聚。而城中升起的山峦,蜿蜒缠绵的河水更是引得无数著名音乐家到此安居。在这里,卡夫卡写着一封封炙热的信,用《变形记》将心中的甲虫藏匿;安东尼·德夏沃克饮着伏尔塔瓦河甘甜的水,用满腔的热情奏响了《斯拉夫舞曲》。布拉格是尼采心中唯一的“神秘”,而被迫离开这“万城之母”则是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于是理所应当的,布拉格成为了全球第一个以整座城市为单位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而我国著名的作家韩晗也在其代表作《布拉格之夜》中表示“布拉格有着知识分子的坚守和担当”。

        艺术是布拉格的历史,更是布拉格每一个居民心中的圣经。城里,数以百计的咖啡屋遍布街头巷尾,波西米亚式的怪诞装饰比比皆是。我们时刻都能看到,湛蓝的河边学生们正在排演莎士比亚的戏剧,假扮成希腊雕塑的街头艺人将路人逗得哈哈大笑,而查理桥上看风景的人群也早在画家笔下与他们背后的景物融为一体。夜色降临,布拉格广场钟楼前的照射灯从未试图将整个广场全然点亮,这座深沉的城市并不希望自己置身于璀璨的繁华灯火,正因如此,那些历史悠久的塑像和建筑才能在阴影中呈现出和白天不一样的轮廓。正是布拉格人这种对生活、对艺术的不懈追求,才使布拉格永远保持着它的古老和神秘,以至于那些周游欧洲的游客到了这里,也是要老老实实地将手中的欧元换成画着骑士和国王的捷克克朗。

        所有来过布拉格的人都觉得,这座城市的厚重让它显得有一丝羞涩。但谁能想到,就是这样羞涩的城市却卖着世界上最便宜的啤酒,拥有着世界上最著名的啤酒品牌。在当地,啤酒的价格甚至要比普通的瓶装水更为便宜。理所应当的,每年夏天布拉格都会举行一年一度的“布拉格啤酒节”,节日期间,10万市民和世界各地的游客都会慕名而来,在此开怀畅饮。

        其实,欧洲的各种啤酒节如满天星斗。特别是炎炎夏日,欧罗巴的所有城市似乎都在用把酒言欢的方式纵情消夏。不过,“布拉格啤酒节”绝不是一个简单的名号。众所周知,捷克作为啤酒消费大国,年人均消费量在160升以上,名列世界前茅。捷克出产的比尔森、百威等闻名遐迩的啤酒品牌更是在全世界畅销。为弘扬捷克啤酒文化、促进啤酒消费,贵为捷克首都的布拉格自然肩负重任。今年6月,“布拉格啤酒节”迎来了它的第七个生日。与以往不同,此次节日不单以啤酒为元素,盛会中现代乐队随处可见,一不小心会让人误以为这里是音乐节的现场,同时那任意挑选的40多种美食,令盛会变成了一次为味蕾准备的狂欢。而让人目不暇接的100多种捷克啤酒更是使本次聚会成为拥有最多啤酒种类的啤酒节之一,可谓盛况空前。

        啤酒节是布拉格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刻,而这座历史名城更是借此证明自己在深沉厚重之余,满含艺术的活泼与激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