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9月24日 星期三

    引导大学生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关键

    作者:曲茹 《光明日报》( 2014年09月24日 13版)

        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到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祖国和人民同行,努力创造精彩人生。高校是引导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战场和根据地,如何引导大学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需要我们认真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环境,从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实践中寻找问题解决问题,扎实有效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学生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

        关键之一,积极应对新媒体时代的挑战,强化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以个人为表达中心的新媒体已经逐步融入人们的生活,新媒体在传播内容多样化的同时也带来了多元化的价值观念。我们应该清醒地意识到今天的大学校园,已不再是往日的“围城”与“象牙塔”。引导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应该面对新形势与新变化,积极应对新媒体时代的挑战,并利用其特点强化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

        在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进入了“所有人向所有人”的交互性传播时代,打破了原有的点对点的、抽象的、线性的传播方式。因此,我们需要利用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特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所蕴含的国家层面的价值要求、社会层面的价值要求以及公民层面的价值要求,通过一个“解码”与“再编码”过程,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国家话语向个体话语、由政治话语向生活话语的有效转化,将抽象、凝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生们的日常生活与学习有效融合,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关键之二,处理好不断变化发展的社会环境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我们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我们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充分体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升华。

        现在在校的大学生,几乎全部都是来自独生子女家庭,在父辈祖辈的呵护下、缺乏兄弟姐妹的成长环境,当代青年在具备独立自主,理智果敢等优秀品质的同时,也在不同程度上与中华文明长期积淀下来的某些美德与传统渐渐疏离。另一方面,由于他们发育成长的时期恰逢改革开放的大变革时代,无论在国际视野还是生活方式上都与前辈存在天壤之别,大量的外来文化必然会削弱他们对于传统文化的学习与了解。面对变化的社会环境,如何应对是关键。高校在引导青年学生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需要不断创新教育理念与教育方式。在尊重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发展的前提下,要及时更新与时代精神和现实生活贴近的内容和信息,用新理念新形式来激活学生内在的情感、思维以及信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

        关键之三,创新教育理念和方式,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化于行。如果说前两个关键点,解决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的问题,那么,第三个关键点,就是要努力促使广大青年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化于行。

        如果说内化于心重点在于认同,那么外化于行就需要积极有效地引导。长期以来围绕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在不断创新发展,也不断在适应新形势新时代的需要,但在具体实践中,我们的教育理念和方式还不能与现在的年轻人的思维方式完全融合,我教你学,我说你听,甚至很多设计出来的互动也都停留在形式上面。因此,在引导的过程中,我们还需要花大力气寻找有效的途径与方式。首先,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从他们的所思所想中寻找正能量,树立日常生活中有血有肉有活力有生气的典型与榜样;其次,从细节出发,从日常生活出发,以点带面,改变原来求全求大的模式,让学生可感可知的同时强化可操作性,把抽象凝练的价值观表述还原到日常生活中去;第三,以共同成长为目的,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生的成长与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把价值观真正作为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面对各种选择判断过程中的标准,在实践中不断验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人生历程的价值与意义,通过自觉行动不断提升对价值观的理解与认同,从而达到知行合一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积极引导当代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塑造人格、教化人心的过程,是培育公民的过程,绝非一日之功一时之力,因此,需要有坚定的信念,需要师生共同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引导广大青年在努力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作者单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