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9月18日 星期四

    特别报道

    美国专家评论习主席访问印度中印关系将有新里程碑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2014年09月18日 08版)

        莫迪上台以来,亚洲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如何互动、如何处理双边关系不仅成为中印两国学者关注的焦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印度进行的国事访问也成了美国研究南亚及中国问题专家关注的热点。多数专家认为,印度对习主席的访问充满较高期待,这次访问有望成为中印关系发展史上的新里程碑。

        长期从事中印关系研究的中印学会管理合伙人王海燕说,莫迪上台以后,印度的经济发展速度将加快,莫迪政府将扩大吸引外资力度,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振兴制造业,这为中印经贸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两国经贸合作将得到迅猛发展,中国将加大对印度输出资本、设备和消费品。2000年至2012年间,中印双边贸易每年增长30%,虽然过去两年双边贸易额有所下降,但未来的5到10年内,中印双边贸易将以每年10%至15%的速度增长。

        在谈到印度对习主席访问的期待时,王海燕指出,一方面,虽然中印历史上相互交流较为频繁,曾出现中国国内家喻户晓的“唐僧西天取经”故事,但如今中印民众之间沟通相对较少,大部分印度民众和企业对中国都不是太了解,习主席对他们来说更是一个谜。从这个角度讲,习主席访印无疑会加深印度对中国以及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了解。另一方面,对已经较为熟悉中国的印度企业及商界而言,他们则希望习主席这次访印,能给印度带来一些优惠的贸易政策,如提供低息贷款,加大投资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中国制造业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等等,印方尤其希望中国能增加对印度的投资,因为印度认为自身的贸易逆差是很大的问题,希望中国不要出口设备而是在当地建厂制造设备,减少中印间的贸易逆差。印度传统医药与中药有不少相通或相似之处,而且印度的生物制药在国际上都享有较好的声誉,中国可以有选择性从印度进口印药,帮助缩小印方的贸易逆差。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副总裁萨米尔·萨兰称,边境问题、经贸合作以及人文交流等将成为习主席与莫迪总理会谈的三大议题。在经贸合作方面,印度希望与中方签署工业园区、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领域的协议,印度希望中国从当前的商品、服务以及资金的提供者转变为投资者以及推动印度经济增长的利益攸关者。

        中印边境争端问题是制约中印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王海燕表示,莫迪在竞选期间曾表示将在处理边境问题上更加强硬,但事实上莫迪上台后,他是希望与中国处理好边境问题的。莫迪不希望边境问题成为分散印度政府精力的因素,因为印度在与中国经贸合作中的利益远远超过印度在中印边境上的利益。萨兰说,为避免边境争端失控,去年中印双方签署了《边境合作协议》,两国政府能否在习主席访印期间在这个协议的基础上再向前一步将成为大家关注的问题。中印双方在处理边境问题上应表现出更大的灵活性,应建立一个争端管控框架,从而使边境争端不会影响两国间其他领域的合作。

        在人文交流问题上,萨兰称,中印两国应寻求创新方式来促进旅游、学术交流以及青年人之间的互动等,虽然过去两国也曾采取一些温和措施,但两国间的游客仍然很少。王海燕表示,中国可以历史上“唐僧西天取经”为体裁,搭建新的“取经”平台,加强中印人文交流,旨在推动中印相互取经。同时,中国可以投资开发印度的旅游资源,改善印度旅游环境和基础设施,鼓励中国人前往印度旅游。

        此外,专家们一致认为,在习主席访印的推动下,中印两国未来将扩大在金砖国家、气候变化、反恐、阿富汗问题等地区及国际问题上的合作,进而将中印在地区、国际问题的合作推向新的水平。

        (本报华盛顿9月16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