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历史钩沉

    以史为鉴 面向未来

    ——《南京大屠杀史料集》评介

    王保顶 《 光明日报 》( 2014年09月15日   15 版)
    《南京大屠杀史料集》(78卷) 张宪文 主编 江苏人民出版社

        发生在77年前的南京大屠杀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为惨痛的一页,也是人类文明史上最惨痛的一页。对于这场骇人听闻的灾难,中方、日方以及西方的事件经历者,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留下了丰富的记录。时间过去了近70年,事件的幸存者越来越少。另一方面,作为加害方的日本,在漫长的时间里不仅没有直面历史、承认历史,还千方百计歪曲历史、否认历史,对本国的青少年进行错误的历史观教育。因此,全面收集、出版南京大屠杀的文献史料以及口述史料,是十分紧迫的历史使命。

     

        地处南京的江苏人民出版社,自2001年开始,与南京大学著名学者张宪文教授合作编纂、出版《南京大屠杀史料集》。至2010年,历时10年,《南京大屠杀史料集》出版完成,共72卷、近4000万字,本书涵盖了加害方(日本)、受害方(中国)、第三方(西方国家)三方面的丰富史料,详尽地、全面地记录了日本在南京地区犯下的反人类文明的残酷暴行。

     

        《南京大屠杀史料集》是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最完整的记录。完整性、全面性是本书的鲜明特点。编纂者们全面收集的史料中包括中方、日方、西方三个方面,具有雄辩性、公正性,涉及了中、英、日、德、意、俄等多种文字。《南京大屠杀史料集》资料来源于国内外档案馆、图书馆和其他有关史料机构,绝大多数资料均为原始文献和第一手资料,编者根据不同内容,分编成不同专题,集册出版。从史料来源的角度来看,大致可分为以下三大部分:

     

    历史档案材料

     

        《南京大屠杀史料集》中收集了日军轰炸南京和中国军队为保卫首都南京与日军进行顽强作战的历史档案材料。如中方有关作战计划、战斗方案、作战命令及执行情况,蒋介石与南京战役指挥官唐生智等人的往来文电,各参战部队的战斗详报、战况报告、战斗序列,中方参战部队的撤退与损失情况报告、战役总结,以及参战人员的亲历回忆资料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尸体掩埋情况的大批资料。集中了迄今为止最为完整的中国、日本及西方国家有关南京大屠杀中尸体掩埋和处理的原始档案和回忆资料;集中了各慈善团体、市民团体、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伪政权掩埋尸体的资料,以及日军处理遇难者尸体的材料。史料编纂过程中还发现了一些新的慈善团体和伪政权机构埋尸的原始档案,埋尸记录材料是日军实施南京大屠杀最有力的证据。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中国国防部审判战犯军事法庭的史料,其中选录了东京审判的相关法律文件。在有关南京大屠杀起诉证据方面,首次翻译出版了大量经法庭确认的有关证据,如审问松井记录、审问武藤记录及证人的书面证词等。也完整地介绍了东京审判的过程,介绍了控辩双方对证人的质证等,读者阅后完全可以对日军的罪行做出正确的判断。

     

    亲历者文字史料

     

        《南京大屠杀史料集》收集了大量的侵华日军官兵的日记、书信、回忆和证言。作为加害者,日军华中方面军所属部队的官兵是南京攻击战和南京大屠杀的直接参与者和见证人。战争期间,他们中间的一些官兵曾将自己在战场上的亲身经历、所作所为、内心感受以及某些见闻,以日记形式记载下来,或在书信中较多地流露出来。战后,这些日记、书信和回忆陆续被披露或出版,它们是日军在南京实施暴行的真实记录。书中收录了一大批西方人士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文字史料。日军攻陷南京后,一批英、美、德等国的新闻记者、传教士、教师、医生、企业机构和使领馆人员,以其中立的身份,得以留在南京。他们是日军在南京实施各种暴行和破坏活动的目睹者,特别是新闻记者以其良知真实地报道了南京屠城的情景,众多的报道发表在《芝加哥每日新闻报》《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报刊上。因此,编纂者专门赴美国收集、翻译了耶鲁大学收藏的文献,命名为《耶鲁文献》(上下册),编成第69、70册。德国西门子公司负责人拉贝的《拉贝日记》,详尽、真实地记载了南京人民的那段苦难历程。大批第三者的亲历史料是日本右翼无法推翻的铁证。

     

        史料集的编撰者们还专门调查、走访幸存者,记录和收集了一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证言。其中,重要的如原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难民所负责人程瑞芳女士的日记,她逐日记载了日军的暴行。还有幸存者在南京事件后撰写的大量回忆,如《陷京血泪录》《陷京三月记》等。这些学者们对幸存者所做的调查口述材料都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调查统计材料

     

        《南京大屠杀史料集》首次公开战后国民政府所做的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大量调查统计材料。国民政府还都后,从1945年底到1947年初,首都警察厅、南京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南京市抗战损失调查委员会、南京大屠杀案敌人调查委员会和国防部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先后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南京大屠杀案进行过较为深入的社会调查。其调查表对被害人、证人和调查者均有较为详细的记录,调查方法具有相当的专业性质。其调查程序、表格设计、证人证词等均具有法律意义。史料集主要收录其存档中关于南京沦陷初期的人口伤亡与财产损失的统计材料,这些都是有关南京大屠杀的珍贵史料。本书还编纂了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录。这是一项困难、细致的工作。经过努力,编者从大量原始档案中,并通过向幸存者调查,搜集了大批遇难者名单及其受害情况。这批名单,均注明资料来源和原始出处,它为研究者提供了科学依据。

     

        《南京大屠杀史料集》是一部大型史料著作,为了方便阅读,近日,江苏人民出版社与美国圣智学习集团在北京第21届图博会上举行了《南京大屠杀史料集》在圣智盖尔图书馆的上线仪式。读者可以通过电子图书馆提供的现代化电子平台,对史料集方便地实现跨章节、跨卷、跨书甚至是跨数据库阅读。无论是纸质书,还是电子图书,《南京大屠杀史料集》的出版,为广大读者了解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和中日两国及各国专家学者进行历史研究,提供了完整史料。向中国年青一代,也向日本年青一代,提供认识历史本来面貌的真实材料,从而推进中日关系真诚友好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